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取消农信社贷款利率上限 或颠覆高利贷定义

和讯理财  2013-07-19 22:54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

央行有关负责人对此解释称,从内部条件看,自农信社改革以来,其内控管理水平逐步提高,风险防范能力明显增强,贷款定价机制不断完善,定价行为趋于理性;从实际情况看,目前农村信用社实际贷款利率已极少触及上限,放开贷款利率上限后,涉农贷款利率不会大幅提高。

此外,央行这一新规也对我国现有法律体系中对于“高利贷”的定义形成挑战。根据1991年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各地人民法院可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具体掌握,但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包含利率本数),超出此限度的,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二十多年来,这一司法解释已成为法院处理民间借贷类案件的重要依据,在各地法院的实际操作中,均将民间拆借利率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四倍的借贷行为认定为“高利贷”。

业界人士认为,农信社借贷利率不设上限,因央行的规定而有了行政意义上的“合规性”,但法明确规定“利率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四倍的借贷行为”不予保护,因而“不设上限”的做法在合法性上仍存在问题。

不过,从各方反应来看,市场和舆论界对央行此举大多持赞许态度。业内人士指出,央行这一举措对农村金融将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也为放开民间借贷探了路。“这一规定若能更早推出,早年的孙大午案、近年的吴英案或可避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