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白领称90平房住了52人 北京治理群租新规出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7-22 10:11

[摘要] 7月18日,北京市住建委、市公安局、市规划委会同市卫生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我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规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的除外),否则将被视为群租房给予处罚。

7月18日,北京市住建委、市公安局、市规划委会同市卫生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我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规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的除外),否则将被视为群租房给予处罚。

此前,“80平方米两居室住进25人”等消息频频曝光,再度聚焦社会关注。

一纸禁令卡死群租房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北京市外来人口的不断增加,“蚁族”、“蜗居”、“鸽子笼”先后引发关注和热议,群租住房现象已经成为一个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这一现象带来的治安、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也备受各方关注。

在这种情形下,此次《通知》旨在对“打隔断”等群租乱象进行整治。

通知要求,房屋出租过程中,应当以房屋原规划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为出租单位,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等方式变相分割出租。此外,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规定明确界定了人均居住面积、单位房间居住人数等具体细节,为后续整治群租乱象提供了具体的依据。

据统计,2012年,北京市人均住房面积已达29.26平方米,从住房原始的设计承载力出发,按照《住宅设计规范》中“双人卧室使用面积不小于10平方米,单人卧室使用面积不小于6平方米”推算得出,卧室人均使用面积不低于5平方米。同时,此次规定也参考了2011年《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设计指南》“单人卧室使用面积不小于5平方米”的规定。

“在整治群租问题时,公安部门长久以来面临取证难的问题。该通知的印发可以为相关部门的整治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也认为,明确界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整治群租乱象,会为正规的“分租”“合租”提供一个良好的渠道。

作为业主的杨先生对此则表示无所谓:“房子放着自己不住,给中介租出去我也就是为了拿一份房租,现在不能拆分出租了我就整体出租好了。”

同为业主,方女士听说这则消息时舒了一口气:“实在是太及时了,我们单元的顶层每户都住着十几人,一到晚上成群结队的回来,搞得我们回家等电梯都要排队,还经常半夜里有吵闹声,这下规范了可就好了。”

但是,如果政策也有温度,那么,这条群租禁令也让很多人感到冰冷。

《通知》出台以后,北京市东三环地区、天通苑地区众多小区都有租户搬离“鸽子笼”,业主找施工队拆除简易木板隔断的情况出现。

“不让群租,我们又租不起那些几千块一个月的,住到郊区去又太远,交通不方便浪费时间,我们做服务行业的上班早下班晚,除了住在这附近我也想不清楚怎么办。”大包小包搬出东三环附近高档公寓的餐饮行业服务员抱怨。

“谁说这个政策和我没关系?群租不让租了那整体房租肯定会上涨啊!”在北京租房多年的“北漂”小悦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屡禁不止的背后

“之所以很多人将房子打隔断出租,除了有利可图之外,违法成本太低也是一大主要原因,应加大对黑中介和‘二房东’的处罚力度。”劲松街道综治办负责人介绍。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有需求就有市场,所谓的‘鸽子笼’之所以屡禁不止,根本原因在于房价过高。城市人口过度密集,大学生毕业季的来临,扎堆找工作,集中到北上广深等地区,导致区域内住房供给严重失衡。现实的无奈,反映出我国房地产市场结构性失衡、就业难以及经济增速放缓等深层次社会问题。”

对此,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也表示,根据估算,北京目前有600万套房源,其中440万—450万套为京籍家庭居住,150万—160万套用于外来人口居住,租房市场整体供不应求,加上近几年北京房租上涨较快,且由于人口多,租赁房屋供需关系紧张,房租未来也将处于稳定上涨的状态,一定程度上导致群租问题突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