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大学一毕业父母就送房 你是羡慕嫉妒还是恨呢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3-08-14 08:23

[摘要] 大学毕业之后,很快就将面临着买房成家的责任,而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们靠自己买一套房子又谈何容易?8月12日,大渝网友“春眠不觉晓”就发帖讲述,亲戚家的孩子刚刚毕业,家里就给孩子买了房当成“毕业礼物”。帖子出来后,立即引起网友的争议。

大学毕业之后,很快就将面临着买房成家的责任,而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们靠自己买一套房子又谈何容易?8月12日,大渝网友“春眠不觉晓”就发帖讲述,亲戚家的孩子刚刚毕业,家里就给孩子买了房当成“毕业礼物”。帖子出来后,立即引起网友的争议。

网友:孩子毕业就送套房

8月12日,网友“春眠不觉晓”在大渝社区发帖称,他亲戚家的孩子大学一毕业,家里就给这孩子买了房。亲戚的考虑是,因为是儿子,婚房迟早都要准备,晚买不如早买,买了房也可以让孩子安心工作。

“春眠不觉晓”说,当初自己刚刚毕业的时候,家里根本没有这方面考虑,还要自己搬出去住,因为父母认为自己已经是成年人,需要学会自己奋斗。

六成毕业生接受父母买房

应届毕业生一出校门就有房,这一群体在网络上被大家称为“毕房族”。今年7月份,365网也对此做了一份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高达80%的网友身边有毕业就买房的现象,可见“毕房族”并不是一个小群体,而已经成了一种常见现象。在关于“毕业后父母想给你买房,你会接受吗?”的调查中,60.98%的毕业生表示接受,认为这样自己就可以少奋斗好多年,也有12.2%的人不接受,希望能够靠自己,剩下的26.83%则认为无所谓。在买房方式方面,82.93%的网友倾向于父母付首付,自己还房贷,剩下17.07%的网友希望全部都靠自己。

换位思考,关于“如果你是家长,条件允许的话孩子毕业后你会给孩子买房吗?”的调查中,58.54%的网友都表示愿意为孩子买房,另外有21.95%的网友认为这要看孩子想不想买,只有19.51%的网友认为不应该给孩子买房。

为什么会产生毕房族呢?抛开父母和子女的情感因素,网友们的观点聚焦于两点:一是“与其交房租给房东不如自己还房贷”,占40%;二是“房价涨房子又早晚要买,早买还省钱”,占60%。

是选择梦想?还是接受现实?

虽然“左手毕业证,右手房产证”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但是毕业生和家长的看法却并不一样,有人说,毕房族基本上就意味着啃老族,刚毕业应该先以立业为主;也有人说,毕业买房,早买早安心,房价只会越来越高。昨日,记者也对部分毕业生以及他们的家长进行了采访,不少毕业生表示,让家里给自己买房实属无奈,曾经读书时也怀揣过毕业后自己买房的“雄心壮志”,无奈梦想却照不进现实。

毕业生心声

靠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

22岁的李立是四川达州人,去年刚从川外毕业,父母就在重庆给她买了房,不过在毕业前,这是她根本就没有想过的事。“父母供自己上大学挺不容易,很多时候还是想靠自己。”李立告诉记者,当自己毕业决定留在重庆后,父母就主动提出给自己在重庆买一套房,她说,自己并没有拒绝,如果在一个城市里没有一个房子,会一直有漂泊的无力感,想靠自己买房,却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开始想的是,父母给首付,我自己月供就行。”可是一算钱,给了20万的首付,每月还要3000元的月供,根本无力承担,“我份工作才2000元,月供1000元都吃力。”这是李立毕业后再一次感受到现实的残酷,最后,房子还是买了,父母将钱一次性付清,让她在重庆工作也无后顾之忧。

和李立一样存在这样无力感的毕业生不在少数,其中还有一些人是自己主动向父母提出的。小曹是万州人,今年刚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在重庆主城找到一份工作。“在重庆也得租房,并不划算。”小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他给父母算了一笔账,现在租一个单间配套大概1200~1500元,还不算水电和其他费用,这笔钱如果拿去月供更划算。小曹说,父母也很支持,现在他们也正在四处看房。

家长的考虑

现在不买以后也得买

“早晚都得买,也相当于完成一个任务。”小曹的母亲梁女士证实了儿子的说法,她说,儿子留在重庆工作,今后结婚也得买房,让孩子一个人去承担的确太难,今后房价还不知道怎么变化。不少给孩子买房的家长都存在这样的想法,早买迟买都得买,即使以后孩子有本事有积蓄能自己买房了,之前买的房子也可以当成孩子的固定资产。

夏先生的儿子今年大学毕业,他们也给儿子付了一套房子的首付款,“只是一个小房子,让他有个住处。”夏先生说,他们家并不算很富裕,不过家里就只有一个独儿,他们夫妻俩奋斗一辈子都是为了孩子。夏先生说,儿子毕业之后除了进入职场寻找立足之地外,还要面对成家立业。而现在社会上“无房不成婚”的“潜规则”是孩子的一道坎,特别是男孩子,“娃儿没房子压力大,我们做父母的压力也大。”所以为孩子早早置业也有这方面的考虑。他说,虽然只是一套小房子,但是好歹也算有房了。

观点

不要让毕房族产生依赖感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毕业就能买房的年轻人是幸运的,当下毕业就买房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他说,买房绝不仅仅只是一项消费行为,甚至成为部分外地人落户扎根的先决条件,因此年轻人一毕业就扎堆买房就不难理解了。而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父母不忍心看到子女既要承受就业压力,还有承担购房压力,也是造成年轻人加入买房“大军”的一大因素。另外,从经济角度而言,很多父母也是从经济投资角度考虑,综合房产的保值性等因素,早买不会“亏”的心理,也促成他们为毕业子女早买房。

廖教授表示,毕业就买房在一定程度上会减轻孩子的压力,不过家长也要注意和子女的沟通和教育,不要让他们由此产生依赖心理,而缺少拼搏精神。

推荐阅读:

每日谈:高端幼儿园频现 潍坊开发商借力卖房

随团购贵和苑劲省3000元 8.25看房团等你参加

家破人亡凶宅 这十种房子千万不能买(图)

买房不背外债! 首付1.5万入住潍坊市中心好房

一线城市房价创新高 开发商预期房价仍将上涨

北京最牛违建房主:我和王林不一样 他不是医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