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各国纷纷立法保障顶上风景 美国绿化屋顶可减税

北京晚报  2013-08-17 06:17

[摘要] 不少发达国家制定了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通过奖励和强制执行两种途径,规范屋顶绿化发展。

不少发达国家制定了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通过奖励和强制执行两种途径,规范屋顶绿化发展。德国已完成1亿平方米的建筑物屋顶绿化;在日本“空间绿化”已成为基本制度,要求民宅和公共建筑都必须按规定执行。——编者

加拿大获称“绿色屋顶王国”

方式业主或业委会委托专业机构维护、保养,开支从物业费中扣除

加拿大有很多楼顶花园,其中的位于温哥华会展中心西翼楼上,落成于2009年4月3日,面积达6英亩,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献礼工程”。

绿色屋顶在加拿大大中城市里并不罕见。当然,屋顶被开发成绿地或花园的通常是较大型的建筑,如学校、养老院、写字楼、公寓等,一来这些建筑屋顶面积较大,比较适合开发,二来绿色屋顶适宜在平屋顶开发,而大多数别墅或城市屋(连体别墅)都设计成尖顶或坡顶。

有趣的是,许多二三十年的老建筑同样修有绿色屋顶,这是因为加拿大各地都制定了建筑物定期检查翻修的标准规章,如一座普通的木结构多层公寓,10年左右就需更换屋顶,许多老建筑就趁换顶的机会披上了绿色头巾。

绿色屋顶面临的问题就是贵:屋顶不可能铺设厚厚的土层,根系发达的树木难以存活,就是草皮也不易保养,需要特别的、持续不断的照料,而这些都会增加建筑的成本和日常维护费用。对此,加拿大政府采取了软硬两手,一方面,联邦自然资源部提高能效办公室设立了一系列奖励、鼓励措施,刺激建筑商和业主选择绿色屋顶,另一方面在一些地方强制推行绿色屋顶计划,如多伦多就在2006年2月推出全面建设绿色屋顶规划,强制在某些城区推行绿色屋顶,并设立奖项,奖励推行绿色屋顶积极的业主,因为据该市委托一所大学所做的研究,由于绿色屋顶在暴雨管理、防止下水道泛滥、降低建筑能耗和都市热岛效应四方面作用显著,只需将全市屋顶绿化8%,就能节约相应灾害治理开支约3亿美元。

设置绿色屋顶的建筑物可以是公有的,也可以是私人物业。不论建筑的主人是公是私,绿色屋顶的管理都由业主或业主委员会委托专业物业公司承包,由专人负责保养,开支会从物业费中扣除。少数屋顶种了蔬菜、水果,往往会被物业公司列为“收入”,用来抵扣建筑物维修、保养的日常开支。

加拿大之所以能成为“绿色屋顶王国”,关键在于不论姓公、姓私,这些绿色屋顶都经过科学、正规设计,履行必要审批、管理手续(私人物业要去所在城市政府办理,政府物业除在所在城市政府办理手续外,还需拥有该物业的主管政府批准),并由专业机构维护、保养。如果物业内居住的小业主反对,协商无结果,绿色屋顶也无法动工。

案例

温哥华市长建空中菜园被否

几年前,温哥华市长罗品信打算在温哥华唐人街附近一座旧高层建筑顶楼修建“空中社区菜园”,结果建筑内的小业主因担心渗水、菜园肥料散发臭气而坚决反对。几度协商无果的温哥华市府只得改将市府门口的一片草坪辟为菜地,放弃了“空中社区菜园”的构想。

德国新建改建高楼必须做屋顶绿化

方式政府和业主共同出资,政府补贴50%到100%

德国屋顶绿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德国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开始大力推广种植屋顶技术。1982年,德国立法强制推行屋顶绿化。德国采取了政府和业主共同出资进行屋顶绿化的办法,政府补贴50%的绿化经费,有的城市补贴高达100%。各个区的鼓励政策有所不同。在城市重点地区内,为确保屋顶绿化的实施,制定了对建筑所有权者实行5年内固定资产减税50%的优惠措施。该国还进一步更新楼房造型及其结构,将楼房建成阶梯式或金字塔式的住宅群。现在,新建或改建项目申报规划设计,都必须同时申请屋顶绿化设计,否则不予受理。

德国80%的屋顶绿化都是轻型草坪屋顶绿化。在一些特定的区域,比如说新建区域,轻型屋顶绿化往往被视为一种义务,开发商被强制进行屋顶绿化。德国对符合标准的屋顶绿化可减免50%至80%排水费,对于裸露屋顶将征收100%的排水费。屋顶绿化业主还能享受无息或低息贷款并受政府表彰。

日本必须履行屋顶绿化义务

方式1000平方米的建筑屋顶

必须有20%绿色覆盖

人多地少、寸土如金的日本,对屋顶绿化越来越重视。具体方式是由政府将该项目形成强制性指导条例,并予以立法。东京市政府在2000年修改了自然保护条例,规定不管是新建还是改建的建筑物,都有义务进行屋顶绿化。2001年还出台政策规定,业主在新建和改建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民间设施和25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设施时,必须绿化屋顶可利用面积的20%,否则开发商就得接受罚款。涩谷区是东京的繁华商业区之一,在屋顶绿化上,比其他地方提出更高的标准,规定凡占地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建筑物,都必须实施屋顶绿化。

东京开展的屋顶绿化运动搞得如火如荼,高档天台上的“空中花园”、建筑物的“楼顶花园”和住宅“阳台微型庭院”等随处可见,整座城市“披红戴绿”,被打扮一新。

美国绿化屋顶可减地产税

方式绿化50%以上的屋顶面积

就能减免地产税

美国也是世界上开展屋顶绿化较早的国家之一。他们通过政府为主的力量,进行屋顶绿化的工作。芝加哥市是屋顶绿化的佼佼者,政府要求融资建造的新建筑必须引进屋顶绿化,同时政府从50万美元的融资池中拿出10万美元作为配套资金提供给市中心建筑进行屋顶绿化的开发商。如今该市有200个屋顶绿化项目,总面积200万平方英尺。

由于人工和交通成本较高,纽约安装绿色屋顶的费用比美国其他城市贵2到3倍,推广并不快。《纽约时报》提供的数据显示,仅长岛地区就有270万平方米屋顶空间适合绿化但并未加以利用。于是纽约州政府2008年出台减税措施,规定只要业主绿化50%以上的屋顶面积,就能减免地产税。每平方米绿色屋顶每年能为业主减税大约45美元,减税总额上限可达10万美元。这项优惠大大鼓舞了纽约人打造绿色屋顶的热情,屋顶绿化产业应运而生。

新加坡政府政策支持并颁奖

方式开发带有屋顶花园的

高层建筑可得到“花园城市奖”

新加坡是世界著名的花园国家,该国政府非常重视城市环境的美化。近年来,新加坡政府将组屋(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小区)的多层停车楼屋顶建成屋顶花园,同时制定了鼓励政策:凡是2009年4月之前的建筑,修建屋顶草坪或者屋顶花园,政府补贴建设费用的50%或每平方英尺75新币(约360元人民币);修建垂直绿化,政府补贴建设费用的50%或每平方英尺750新币(约3600元人民币)。而2010年以后的建筑必须有屋顶绿化,否则不予批准规划。对房地产开发公司,若其开发了带有屋顶花园的高层建筑可以得到“花园城市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