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每日谈:保障房乱象多 潍坊申请最高补助8万元

房天下《每日谈》  作者:张雪萍  2013-08-19 03:00

[摘要] 5万多套空置、近58亿元资金挪用、2万多套违规出售或挪作他用、近12万户违规占用……中央高度重视、百姓翘首期盼、舆论持续关注的保障房,随着审计署审计清单的公布,再次暴露出乱象丛生的困境。

5万多套空置、近58亿元资金挪用、2万多套违规出售或挪作他用、近12万户违规占用……中央高度重视、百姓翘首期盼、舆论持续关注的保障房,随着审计署审计清单的公布,再次暴露出乱象丛生的困境。

一边是中低收入群体期盼早日实现“安居梦”,一边是大量保障房空置“遇冷”窘境;一边是地方政府在保障房建设中装穷哭穷,一边是大量挪用民心工程的专项资金……保障房这项民心工程屡遭尴尬,为何乱象迭出?潍坊保障房目前又是什么情况呢?

2012年11万户家庭违规申购保障房 58亿保障房资金被挪用

在8月9日,国家审计署当日公布了2012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结果显示,2012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768.83万套、基本建成590.20万套、新增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52.99万户,分别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05.88%、118.04%、106.96%。

根据该结果指出,通过各类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为953.74万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了安居保障,惠及2667.77万人。另一方面,此次审计也发现了不少保障房项目方面的问题,其中,10.84万户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因提供不实资料、相关部门审核把关不严,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实物分配3.89万套、领取租赁补贴1.53亿元,另有1.13万户家庭重复享受保障性住房实物分配2975套,重复领取租赁补贴2137.55万元。

根据审计结果还显示,2012年我国有57.99亿元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被挪用。其间,审计部门向相关部门移送违纪违规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26起,涉案金额2487.17万元,涉案人员55人,相关部门正在依法查处。据审计署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今年6月17日,有关单位已经追回被挪用的资金40.63亿元。

根据数据显示,34个项目代建企业等单位违规出售保障性住房1.83万套,另有5333套住房被有关单位、个人违规用于拆迁周转、转借出租等;360个项目或单位挪用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57.99亿元,用于归还贷款、对外投资、征地拆迁以及单位资金周转等非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支出。另外,45个项目未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手续用地1433.16亩,12个项目将建设用地601.53亩用于商业开发等其他用途。

去年是审计署对于我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域实施跟踪审计的年。审计结果显示,虽然总体情况良好,但贵州、湖南、甘肃等27个省区市的100多个城市存在各种违规问题。审计署明确表示,一些地方和单位还存在保障性住房分配不公平、挪用专项资金、未按规定筹集管理资金和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挪用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的项目总计360个,涉及重庆、湖南、陕西等多个省市,这些资金被挪用于归还贷款、对外投资、征地拆迁以及单位资金周转等非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支出。

推荐阅读:

手续繁琐利率低 潍坊不少楼盘不待见公积金贷款

潍坊大户型渐受宠 同样大户型楼盘待遇却不同

媒体监测:潍坊27项目投广告 开发商积极宣传促销量

每日谈:千万富豪多炒房发家 曝潍坊富豪发家史

小贴士:除了购房款 潍坊收房入住需缴纳啥费用

潍坊东南版块楼盘展 38万就能让你入住富人区

 

山东1.29万套保障房闲置 815户居民违规分到保障房

山东省审计机关对全省15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建设及分配情况进行审计发现,由于配套基础设施或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当地住房保障待遇准入门槛过高等原因,9个市、40个县的1.29万套保障性住房处于闲置状态。其中4个市、22个县4870套保障性住房未及时分配使用而空置6个月以上。

部分项目资金筹集和管理不到位。7个市、33个县少安排或少提取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13.89亿元,占应安排或提取资金总额的48.05%。9个市、33个县未及时拨付资金7.94亿元,主要是9个市、21个县滞拨上级补助资金4.72亿元;3个市、5个县因安居工程任务未落实到具体项目等造成资金闲置1.8亿元,其中闲置半年以上的达1.69亿元。

一些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严格。抽查发现,有281个项目在未完全取得建设用地批准书、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即开工建设,占抽查项目的29.93%。158个项目在勘察、设计、采购、施工、监理等环节未按规定进行招标,涉及合同金额9.98亿元。36个项目招标过程中存在违规评标、定标、虚假招标、操纵竞标等问题,涉及合同金额2.82亿元。

一些地区保障性住房分配不规范。11个市、42个县尚未建立住房保障与公安、房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单位的数据信息共享机制。7个市、38个县的815户居民家庭收入、住房标准等不符合保障条件,但仍获得审批通过,享受住房保障待遇。

推荐阅读:

手续繁琐利率低 潍坊不少楼盘不待见公积金贷款

潍坊大户型渐受宠 同样大户型楼盘待遇却不同

媒体监测:潍坊27项目投广告 开发商积极宣传促销量

每日谈:千万富豪多炒房发家 曝潍坊富豪发家史

小贴士:除了购房款 潍坊收房入住需缴纳啥费用

潍坊东南版块楼盘展 38万就能让你入住富人区

 

山东保障房审计:756户不符条件家庭被取消资格

山东省审计机关对全省15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建设及分配情况进行审计发现,全省有9个市、40个县的1.29万套保障性住房处于闲置状态。截至8月9日,山东省已完成整改6788套闲置保障房。

完成整改6788套

山东省住建厅介绍,省住建厅组织有关市住房城乡建设(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对审计发现的房屋闲置问题分析发现,闲置客观原因包括部分地区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不落实等,主观原因包括部分地方建设计划与实际需求脱节等。

对于发现的问题,截至2013年2月底审计结束时,已有闲置的831套保障性住房投入使用,完成了整改。截至8月9日,山东省已完成整改6788套,其中:廉租住房3448套,公共租赁住房1434套,经济适用住房1133套,棚户区改造安置房773套。正在分配过程中或已制定分配方案的有3678套,另有1303套尚未进行综合验收不具备入住条件。

还有尚未整改的1138套,主要原因有市政基础设施或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尚不完善,暂时无人申请等。山东省住建厅表示,将认真抓紧整改。山东省住建厅指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集中开展一次闲置保障性住房的清理活动,重点消化解决县里闲置的廉租住房,且今后不再向县里下达廉租住房建设任务。

756户被取消资格

住建厅表示,截至2013年2月底审计结束时,已取消756户不符合条件家庭的住房保障资格。省住建厅介绍,在下一步工作中将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避免有些家庭不符合条件,却享受保障房待遇的情况发生: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程序公正。全面实行申请人承诺书制度,申请人要对其提供的住房、收入、财产等信息的真实性负责。二是加强平台建设,确保操作规范。逐步建立全省统一的住房保障管理信息系统,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将申请审核及配租配售环节标准化、程序化、精细化,尽可能减少人为干扰。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完善纠错机制。督促各地要进一步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力度。

整改情况

截至8月9日,山东省已完成整改6788套

正在分配过程中或已制定分配方案的有3678套

尚未整改的1138套已取消756户不符合条件家庭的住房保障资格

推荐阅读:

手续繁琐利率低 潍坊不少楼盘不待见公积金贷款

潍坊大户型渐受宠 同样大户型楼盘待遇却不同

媒体监测:潍坊27项目投广告 开发商积极宣传促销量

每日谈:千万富豪多炒房发家 曝潍坊富豪发家史

小贴士:除了购房款 潍坊收房入住需缴纳啥费用

潍坊东南版块楼盘展 38万就能让你入住富人区

 

保障房问题频发 加强监管与问责刻不容缓

保障房建设和分配中出现的这些问题,一方面表明我们在保障房的建设和管理上,依然存在着不少亟待堵住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另一方面,也凸显了一些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和负责人对保障房的重视不够,甚至不排除存在一定的渎职和权力寻租的可能。

以各地巨量的空置保障房为例,造成保障对象申请不积极、弃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保障房的配套基础设施或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房屋品质存在问题。审计显示,一些地方的保障房建在了非常偏僻的郊区,去中心城区办事或工作都非常的不方便;有的保障房建设中由于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导致存在比较严重的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质量缺陷。如此滥竽充数的保障房,乏人问津就丝毫不让人觉得奇怪了。

保障房的建设和分配的不给力,对民众福祉、政府公信力和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的伤害无疑是巨大的。除了应保对象无法享受到应有的社会福利,为住房问题额外地支出加大生活负担之外,当保障房的希望彻底破灭之后,直接后果是逼迫应保对象转向商品房领域或租赁市场,从而推高商品房价和租金,导致买房和租房的压力越来越大。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上广深4地房价同比涨幅均超过8%,大部分城市超过了7%。根据业内人士的预测,全年的涨幅可能要超过10%;截至到今年7月,住房租金价格已经实现了连续43个月的上涨。在住房支出占总支出(或收入)的比重越来越大时,这部分老百姓的消费需求将会被压制,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国家扩内需政策的实施。

如此看来,加快保障房的建设是各级政府绕不开但又必须亟待交出满意答卷的一个必选题。要想遏制住保障房领域的各种乱象,关键还得从制度层面着手,特别是要加强建设、分配等环节的监管与问责,才能够从根本上堵住各个漏洞,让保障房限度地发挥应该具有的功能。我们认为,监管层至少需要在以下几个层面有所建树:

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住房保障方面的制度建设,对于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监管、资格审核审批、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等,必须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政策和工作机制。比如,对于保障房的分配,要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分配标准和纠错机制,并使整个过程做到全程公开、全社会公示、全方位监督。其二,对于保障房领域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惩处和问责力度。只有让违法违规者付出的成本足够大时,才能形成制度威慑力。特别是针对目前保障房领域法规的缺失现状,能够尽快地组织专家调研,加快推动人大相关立法,使其中的典型违法行为,在实际操作中能够做到有法可依、有法问责。

其实,关于如何推进保障房的建设,社会各界已经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当务之急是如何将这些建议尽快地吸收到保障房的建设、分配等环节之中,并在实践之中不断地加以完善。

推荐阅读:

手续繁琐利率低 潍坊不少楼盘不待见公积金贷款

潍坊大户型渐受宠 同样大户型楼盘待遇却不同

媒体监测:潍坊27项目投广告 开发商积极宣传促销量

每日谈:千万富豪多炒房发家 曝潍坊富豪发家史

小贴士:除了购房款 潍坊收房入住需缴纳啥费用

潍坊东南版块楼盘展 38万就能让你入住富人区

 

潍坊市区单身及外来务工者可申请经适房 补助8万元

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开工各类保障房15890套,经济适用房保障的范围也扩大到了符合条件的单身及外来务工人员。据了解,2013年潍坊上半年全市新开工各类保障房15890套,基本建成7552套。经济适用住房保障范围由市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扩大到符合条件的单身及外来务工人员。

单身人员申请经济适用住房保障条件为:上年度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2.2万元,在奎文、潍城、高新等市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无私有住房且在市区城市规划区有稳定工作单位,年龄达到28周岁以上。

外来务工人员申请经济适用住房保障条件为:上年度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2.2万元,在奎文、潍城、高新等市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无私有住房且在市区城市规划区有稳定工作单位、连续缴纳养老保险2年及以上,已婚或28周岁及以上单身人员。

工作人员提醒,外来务工如要申请经适房,需提供由工作单位出具经所属地人社部门备案的《潍坊市劳动用工(变动)备案综合表》、《潍坊市劳动用工(变动)备案花名册》及期限1年及以上的劳动合同;工作单位到所属地社保中心开具连续2年及以上养老保险缴费证明。

此外,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标准也相应提高,奎文、高新、潍城、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等5区范围内的符合经济适用住房条件的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购买住房,每户补助由6万提高到8万元;坊子、寒亭、滨海、峡山等4区每户补助由3.6万提高到4.8万元。

推荐阅读:

手续繁琐利率低 潍坊不少楼盘不待见公积金贷款

潍坊大户型渐受宠 同样大户型楼盘待遇却不同

媒体监测:潍坊27项目投广告 开发商积极宣传促销量

每日谈:千万富豪多炒房发家 曝潍坊富豪发家史

小贴士:除了购房款 潍坊收房入住需缴纳啥费用

潍坊东南版块楼盘展 38万就能让你入住富人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