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8月CPI同比上涨2.6% 涨幅回落

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3-09-09 16:16

[摘要]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6%,与市场预期一致。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54个百分点。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6%,与市场预期一致。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54个百分点。尤其是肉、蛋、菜价格上涨成为主要推力。而同日公布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1%,首次由降转升,但同比仍下降1.6%。

肉蛋菜价上涨助推CPI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有所上涨,尤其是鲜菜、猪肉和蛋价格上涨相对较多,环比涨幅分别为7.6%、4.5%和7.1%,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42个百分点,是影响8月份食品价格乃至CPI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其认为,8月份肉、蛋、菜价格的普遍上涨,既有季节性因素,也与当月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等因素有关。

而从同比数据看,食品类仍发力不小,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54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7.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52个百分点。

但整体而言,8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比7月份稍有回落。与7月份的CPI比较,8月份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同比涨幅中的翘尾因素减少的部分要多于新涨价因素增加的部分。发布的资料显示,8月份CPI同比涨幅中的翘尾因素为1.1个百分点,比7月份减少0.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为1.5个百分点,比7月份增加0.6个百分点。由于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增减抵销后净减少了0.1个百分点,因此8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比7月份回落了0.1个百分点。

PPI环比由降转升

随着以猪肉价格为代表的食品价格的继续上涨,下半年物价涨幅或将略微高于上半年。但专家认为,全年物价并不会大幅攀升。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下半年物价上涨高度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国内需求回升的力度;猪肉价格回升力度及持续的时间;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受中东局势影响的程度。但目前国内需求逐步回稳,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另外,下半年猪肉供应量处于高位会抑制猪肉价格的持续走高。原油价格虽短期受地区局势紧张影响冲高,但由于新兴市场国家普遍出现经济增速放缓,受需求不足的影响,原油价格也难以持续上涨。其判断,下半年CPI同比会小幅回升至2.8%左右,全年CPI同比约涨2.6%。

与此同时,今日公布的PPI数据首次环比由降转升,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业内分析认为,PPI的这些变化显示国家近期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综合举措取得了实效,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渐趋明显。

推荐阅读:

现代简约装修房 盘点36款绝美电视背景墙效果图(图)

中国住宅产权为何是70年 70年后房子到期怎么办

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 先看中国六大鬼城(图)

上海最牛违建高端霸气鸽子房 屹立12年不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