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房价普涨温州房价"腰斩" 暴露了什么问题

中国经济网   2013-09-27 07:53

[摘要] 温州房价“一支独降”、遭到“腰斩”的“温州现象”等描述频频见诸报端,温州房地产市场的风声鹤唳让业内触目惊心,加上万科董事长王石借用日本房地产泡沫的先例来发出警告,有些人就认为温州的领跌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崩溃的信号。

近日,温州房价“一支独降”、遭“腰斩”的“温州现象”等描述频频见诸报端,温州房地产市场的风声鹤唳让业内触目惊心,加上万科董事长王石借用日本房地产泡沫的先例来发出警告,有些人就认为温州的领跌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崩溃的信号。

其实,温州并不具备标杆的作用,温州房价的持续下跌并不意味着的房价会跟着一起跌。原因很简单,任何商品的价格变化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中都必然遵循供求规律,房地产市场也不例外,“优质城市”就处在供不应求的长期趋势中。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认为,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变化在供求规律的影响下,供大于求,则房价下跌,供不应求,则房价自然上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资源:教育、医疗、就业机会等等,对人口的集聚效应非常显著,人口的净流入推高了对商品房的需求,然而供给有限,那么房价自然不会出现大规模下跌状况。此外,从当前经济转型的需要来看,政府只会逐步收紧土地供应,伴随而来的必然是土地价格的上涨,在需求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这将直接影响到建立在土地价格之上的住房价格。

城市向心力是造成房地产市场分化的根本因素,城市向心力的塑造又与城市本身的经济发展、资源集聚有着天然的联系,房价涨跌与否,其实印证了城市经济的景气预期。所以,虽然温州曾经是我国“炒房团”发端、房地产价格飙升的领头羊,但是其房地产价格仍然需要需求来决定,目前温州尚未从小贷危机的泥淖中挣脱出来,很多中小企业主“跑路”不断,其实体经济很不景气,经济的不景气既表明其不具备投资价值,也表明对人口集聚的吸引程度较低,而这一点对“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来说,并不具有参考意义。

目前可以达成共识的是,中国房地产区域分化非常严重,一、二线城市涨幅快,而三、四线城市却相对萎缩,出现了很多“空城”、“鬼城”的现象。原因就在于供过于求,大量造城,但是城市资源却没有同步发展,就业、医疗、教育等资源相对匮乏,不能满足人口集聚效应的需求,导致出现城市“空心化”的现象。在2011年前,房地产信贷额度非常大,使得大部分城市房价高企,而限贷之后,随着经济放缓,房价已经难以在高位维持。

据国家统计局9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房价变动差异较大。8月份,尽管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但涨幅较高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个别二、三线城市:“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在18%至20%之间,天津等31个二线城市同比上涨大都在7%至10%之间,唐山等35个三线城市同比平均上涨6%左右。在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口径之外,据记者了解,很多四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开始下滑了,而且,在房地产宏观调控及季节性流动性收紧的约束下,目前一些二线城市,比如西安、武汉的房价涨幅也开始趋缓,信贷紧张已经造成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吃紧,房价难以维持高位的情况已经向二线城市纵深。

另外,房价是一个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相互博弈过程。如果地方房价居高不下,或者因为放宽调控而有较大幅度反弹的预期,那么中央政府就会进行一定的干预,比如最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约谈7个房价上涨最快的城市就是一个例子。毕竟,房价上涨造成的舆论压力是非常大的。

推荐阅读:

数十万人蓄势待发 准备漂洋过海到国外买房

中国式买房的四大特征 把握六点买房基本原则

家居知识 买房要远离的十大建筑(图)

海外"房奴"亦辛酸:想到买房子就感觉呼吸困难

三四线城市买房也不错 盘点中国最富20个中小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