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内房企试水"出海"投资 砸巨额资产收购房产

文汇报  2013-10-17 08:27

[摘要] 近期,中国房企纷纷“出海”,砸巨资收购、兴建海外房地产项目,而且目光从原先的商业地产和旅游地产转向住宅地产。某开发商向记者表示,“出海”开发的最好时机已经到来,他们今年决定出手。

近期,中国房企纷纷“出海”,砸巨资收购、兴建海外房地产项目,而且目光从原先的商业地产和旅游地产转向住宅地产。某开发商向记者表示,“出海”开发的时机已经到来,他们今年决定出手。

投资规模达上百亿美元

来自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的一项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包括碧桂园、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万科、绿地等十余家大型房企在海外有房地产项目或确定投资计划,主要投资商业地产和旅游地产,投资规模已达上百亿美元。

从2012下半年起,国内房企又有规模地进入住宅开发领域。去年9月,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开发商鑫苑置业宣布获得了一块位于纽约布鲁克林威廉堡城区的土地,购买价格为5420万美元,将开发面积约4.7万平方米、超过200个单元的住宅项目,成为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次独立在美国开发的住宅项目。

今年2月,万科集团与铁狮门房地产公司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分别持股70%和30%,共同开发美国旧金山富升街201地块的高层高端住宅公寓项目,整个项目预计耗资6.2亿美元。

本月初,世界500强企业绿地集团与美国森林城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将成立合资公司,绿地持股70%,共同收购开发后者持有的布鲁克林大西洋广场地产项目,总投资预计超50亿美元,规划总建筑面积近60万平方米,建设以中高档公寓住宅为主的综合社区,这是纽约20年来规模的房地产单体项目,同时也是中国房企迄今为止在美投资。

今年以来,美国及其它国家的房地产市场似乎有从低潮回升的迹象,让中国房企看到了投资机会。

据了解,目前还未跨出国门的保利、万达、富力等大型房企正在为进军海外做功课。

目前只是测试市场反应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中国房企“出海”,不仅有战略布局上的考虑,更重要的是想利用销售渠道上的资源优势,吸引内地高端职业客群到海外置业投资,从而在这个细分市场上获得。

当前国际资本市场融资环境相对宽松,部分国内房企通过在香港或境外上市,建立境外业务发展融资平台,在欧美房地产市场开始逐步复苏与回暖之际,开展海外房产投资业务,借机布局国际房地产市场。他认为,目前有拓展计划的都是龙头房企,规模并不大,更多地只是测试市场的反应情况,且大多采取与当地的开发商合作发展模式,风险并不是太高。然而,目前来看,国内房企要进行规模化扩张势必还面临着种种问题。

业内认为,中国房企布局海外市场的需求确实存在,但在城市化进程尚未完成的市场背景下,国内房地产市场仍会迎来一段很长的发展时期,应该比国外更具有投资价值。

推荐阅读:

房企纷纷试水养老地产 勿把养老地产当唐僧肉

房价猛涨倒逼调控长效机制 房企转型祭新招

房企卖服务背后的故事 满世界飞睡五星级酒店

金九银十多数房企"快入市"难现大幅度促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