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每多一年就多1.6万亿

前瞻网  2013-10-22 08:04

[摘要] 有专家称,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与延迟退休,其本质是相通的。假设缴费比例不变的情况下,缴费年限每增加一年,我国的养老保险收入就将至少增加1.6万亿以上的收入。

有专家称,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与延迟退休,其本质是相通的。假设缴费比例不变的情况下,缴费年限每增加一年,我国的养老保险收入就将至少增加1.6万亿以上的收入。

事实上,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其实就是延迟退休的另一个代名词。这不仅让很多人表示不以为然,还让不少的老百姓对养老更为担忧。

中国式养老,如果注定逃不了延迟退休、以房养老和延长养老保险缴费等等,那么,中国式的养老恐怕带来的问题会更多。

民众将更多的焦点放在目前的分配不均、以及待遇不公平等方面,养老的起点本身就不一样,其结果无疑更让人担忧。

近日,有关养老改革设计方案的闭门会议在养老制度上达成了多项共识,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和养老金实行并轨已基本没有悬念。专家表示,面对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中国实行延迟退休是一个趋势,而延长养老金缴费年限与延迟退休往往是一回事。

根据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2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当年我国的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20001亿元,其中征缴收入16467亿元。这就意味着,假设缴费比例不变的情况下,缴费年限每增加一年,我国的养老保险收入就将至少增加1.6万亿以上的收入。

此外,延长缴费年限,也将改变部分青年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不着急”、“不愿意”缴费的心态。

当然,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的政策仍处在讨论之中,即使真正落实,也需要一些相关的政策配套,以避免对劳动者和企业可能带来的冲击。其基本原则就是必须坚持将基本养老金待遇与缴费年限长短和缴费多少紧密联系,多缴多得、少缴少得,从而对参保人员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

由于我国的养老保险采取国家、企业、劳动者个人三方分担的机制,那么如何保证国家投入的增加、尽量减轻劳动者和企业负担,也是一个需要在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过程中重点考虑的问题。

推荐阅读:

国外如何"以房养老":子女还清贷款后还可继承

买婚房该不该"啃老"专家:适当啃老要反哺

每日谈:以房养老遭吐槽 潍城区试点社区养老

央视街采老人最遗憾的事:没买房儿子难找女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