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视曝房企欠税3.8万亿 房企喊冤引发口水战

深圳报业集团  2013-11-26 08:13

[摘要]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24日报道,自2005年至2012年8年期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应缴未缴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3.8万亿。在报道中被指“欠税”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痛批该报道“愚蠢无知”,更表示“正在研究如何公开起诉央视的事宜”。多家上市公司均澄清“不存在欠税”,报道有“混淆概念”之嫌。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24日报道,自2005年至2012年8年期间,房地产开发企业应缴未缴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3.8万亿。在报道中被指“欠税”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痛批该报道“愚蠢无知”,更表示“正在研究如何公开起诉央视的事宜”。多家上市公司均澄清“不存在欠税”,报道有“混淆概念”之嫌。

任志强驳斥“欠税3.8万亿”

据央视报道,长期关注我国房地产业发展的北京执业律师李劲松,根据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及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房地产相关数据,对没有征收到位的土地增值税做出分析测算,结果发现,自2005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各类房地产企业应该缴纳的土地增值税超过4.6万亿元,而实际上,这8年间国家征收到的土地增值税仅为0.8万亿元。这意味着,房地产开发企业应缴未缴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3.8万亿。

其中28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应缴未缴土地增值税总额高达640亿元。应缴未缴土地增值税金额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是:雅居乐(83亿元)、SOHO中国(64亿元)、富力地产(58亿元)、万科(58亿元)、华侨城(49亿元)、招商局地产(44亿元)、合生创展(42亿港元)、融创中国(27亿元)、金地集团(26亿元)、新世界中国地产(24亿港元)。

报道一出,任志强通过个人微博连发数条帖子做出回应,列出“八条理由”称土地增值税是按项目所在地政府规定的比例在预售时先预缴的税种,不存在逃税、避税和拖欠的可能。他还直指“愚蠢无知”,昨日还表示研究起诉央视事宜。

上市公司纷纷表示“不欠税”

记者昨日采访了该报道涉及的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得到的答复为“不存在欠税一说”。

万科昨日回复本报采访时称,万科一贯坚持守法经营、照章纳税。近年来万科每年纳税额都约为净利润的两倍。2012年,万科总纳税额211亿,其中土地增值税52.8亿。

针对央视报道中金地集团26亿元的“应缴未缴”税额,金地集团财务总监韦传军称“不知道央视从哪里来的数据”,且“欠缴”土地增值税的说法并不合适,应将其称为“预提费用”,即“预先提取但尚未实际支付的各项费用”。

华侨城地产总裁陈剑则对媒体表示,目前华侨城地产应缴土地增值税已全额缴纳。其中公司已达清缴条件的税款正在缴纳办理过程中,同时,公司未达清缴条件的税款,一旦达到清缴条件将立即清算。

招商地产董秘刘宁表示,年报上的土地增值税只是计提,实际该缴多少要项目卖完后清算时才能缴税。几大上市公司的做法都很规范,证监会、交易所和税务局均会实行监管,各家都不会在此事上有闪失和猫腻。

万科称源于误解

央视的报道为何引起业界的广泛争议?

“土地增值税分两次而非一次缴清:在房屋预售前按照售价预缴1%~3%,有的地区更高,并且普通住宅和别墅的预缴比例也不同;在项目竣工后清算,预缴部分进行多退少补。”北京东方兴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项目销售周期长、征收环节复杂、专业性很强,致使项目中能够实现最后清算清缴的比例很低。”

万科表示,应该是源于误解,是把会计上的“预提”理解为了企业的“现时纳税义务”。其实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房地产项目要达到清算条件才需要清算并交纳土地增值税,在此之前,按照会计上配比和谨慎性原则,企业对尚未达到清算条件的项目进行土地增值税预提拨备。

按照我国《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土地增值税必须达到以下清算条件等才可以清缴,1.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竣工、完成销售的(至少85%以上);2.整体转让未竣工决算房地产开发项目的;3.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的。

推荐阅读:

频频试水银行业 化身"财神爷"是房企最后归宿?

专家称四季度房企或囤房惜售 房价将继续上涨

百强房企寻求转型 旅游地产市场进入细耕期

中国房企"遨游"世界 因国内地价"不能接受"

多家房企发债融资 土地市场将面临再度升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