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潍坊二手房租赁市场供大于求 租金普遍下降

潍坊晚报   2013-12-25 10:12

[摘要] 本想把一套地段和价格都不错的住房租出去,却连续几天没等到一个租客来看房,一位房东对此感到费解:“房子怎么突然不好往外租了?”随着年底的临近,房屋租赁的淡季悄然而至。12月2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期城区二手房租赁的各项指数都呈现回落趋势,租赁交易量也持续下降。

本想把一套地段和价格都不错的住房租出去,却连续几天没等到一个租客来看房,一位房东对此感到费解:“房子怎么突然不好往外租了?”随着年底的临近,房屋租赁的淡季悄然而至。12月2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期城区二手房租赁的各项指数都呈现回落趋势,租赁交易量也持续下降。

租赁交易量下滑

杨先生在圣荣广场小区有一套住宅,面积为130多平方米,设施配套齐全,可拎包入住。“上半年月租金不低于2000元,到了年底降到1800元还没人租。”杨先生说。

“最近的确是租房淡季。”圣荣广场小区内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之前店里业务员每人每天都能接到两三个租赁业务,而现在每人两天能接到一个就不错了。

城区鑫锦盛房产的运营总监白东正表示:“从11月份开始,房屋租赁市场交易量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萎缩,从总体上看比以往大概下降了20%左右。据统计,我们11月份租出了147套房子,而进入12月份至今仅租出了75套,供需关系开始出现转变。相比仍在持续下降的客源量,挂牌待租的二手房却明显增多。房源多了,需求量却少了,带来的直接影响是交易量的明显下滑。”

白东正说,每年1月份,会有一批按自然年租赁的房子开始新一轮的租赁交易,因此会迎来一波交易小高潮。10月中下旬开始,随着毕业生就业后租房的旺季结束,二手房租赁市场进入淡季。加之春节前一些外地务工人员陆续返乡,新增租赁需求继续减少,短期内呈现平稳下行趋势。所以放眼全年,11月份和12月份的二手房租赁交易量当属全年。

春节后租赁市场将由冷转热

针对不少房主都反映自己的住房比较难出租,白东正表示:“现在我们公司内交易成功的房源60%以上都是可以拎包入住的精装房,这类房子比较好出租。比较难出租的房子除了价格高于其他同类房源外,还有就是配置较差的房源。这时就需要房主适当调整价格或完善配套设施,以提高竞争力。”

白东正提醒房主,年底出租房屋要比平时多注意一些,首先是年底人员流动性较大,要尽可能多收押金,此外,一定要有租客的身份证复印件。

记者从多家房屋中介公司了解到,春节过后,二手房租赁市场就会由冷转热,届时供不应求的现象将再度出现。所以年底正是租房的好时机,房源选择面宽,租金也有的商量,有租房需求的市民可趁现在价格便宜时挑选到心仪的出租房。

月租金降700元

二手房租赁市场不景气,对于正在找房的租客们来说是个好机会。白东正介绍,从全年来看,相同房源在淡季和旺季的租金价格能相差10%左右,有的甚至能达到20%。就连一向不愁租的市中心地段的房源,淡季时租金也会有所让步。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城区二手房租赁市场中房租的区域是泰华商圈周边和高新区北海路、东方路附近的新建小区。几个月前,泰华百货附近的两室一厅二手房月租金在2000元以上,单间公寓月租金也能达到1300元至1400元,而进入淡季后,同样的房源月租金普遍下降了三四百元。

市民李女士出租的一套住房位于泰华百货附近,家电齐全,平时的月租金不低于2200元,但现在月租金降到1500元才能租出去。李女士说:“平时我们小区就没有月租金低于2000元的房子,不仅不讲价,而且对租客我还要挑选一下。现在前来看房的租客明显少了,我的房子也开始让价,只要有想租的我就租,但必须签长期合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位于高新区潍坊银行宿舍的一套三室两厅的出租房,平时的月租金要2000多元,现在月租金降到了1500元。

同时记者发现,一方面是二手房降价也不好出租,另一方面是许多想在春节前短期租房的租客却租不到房。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一些人想在春节前短租一套住房,春节后再另作打算,但是大部分房主都愿意将房屋长期出租,所以造成了市场上短租房供不应求、长租房难以出租的局面。

推荐阅读:

潍坊跻身二线城市 房价会涨吗?

潍坊特价房不计成本 "放血"大甩卖直降10万元

每日谈:"鬼城"≠泡沫 潍坊投资房地产永远不晚

潍坊市区性价亲民楼盘 价格一律每平4500元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