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3楼市咏叹调尾音不降 明年或还高调开唱

新华网   2013-12-29 09:15

[摘要] 2013年剩下的日子已屈指可数,但这一年来,北京楼市这一曲高亢激昂的歌却还意犹未尽,反而在最后一小节开秀花腔:土地拖长音、成交飙高音、推盘加入装饰音……这一支将如何收尾?2014的北京楼市又将谱出什么乐章?

据悉,2013年剩下的日子已屈指可数,但这一年来,北京楼市这一曲高亢激昂的歌却还意犹未尽,反而在最后一小节开秀花腔:土地拖长音、成交飙高音、推盘加入装饰音……这一支将如何收尾?2014的北京楼市又将谱出什么乐章?

宅地成交大缩水明年1月有望重振

11月,北京土地市场创下“两高”——其一是成交量。当月共有34宗土地成功交易,土地出让收入为396.98亿元,为自2007年以来除2010年12月外的单月次高水平。其中包含住宅类土地18宗,累计规划建筑面积315.59万平米,是2011年以来的新高。

许是“用力过猛”,12月的土地市场明显露出“疲态”:12月24日,本年度北京的最后4块土地花落各家。至此,12月北京土地市场共成交12宗地块,其中住宅地块占一半,共137.34万平方米,环比上月分别下降了66.7%和56.5%。

回溯过去两年的同期宅地出让量,可发现今年12月的住宅用地并不比往年少,可说基本持平(2011、2012年12月的住宅用地成交量分别是9宗和6宗)。

但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分认为,目前房企对土地仍处“饥渴”状态。她分析:今年销售市场整体呈现的上扬趋势,让房企的现金流骤然粗猛;而库存却日益瘦削,各房企补仓意愿强烈,对土地的渴求程度达到顶点。另外,自住型商品房的推出也直接且极大地冲击了土地市场:纯商品住宅数量和面积不断受到挤压,地价也在竞争中被“爆炒”得外焦里嫩。以上各因素都使得开发商们在拿地上受制重重、十分被动,只能但凡有地推出,就挺胸壮胆冲上去“拼了”。

虽然今年政府在推地上不遗余力,甚至超额完成了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但从2010年起连续三年的土地供应缺口,及房企“回流”一线城市的大潮,都令北京住宅用地持续处于“供不上”的状况。

而根据北京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官网显示:目前正在交易中的经营性用地尚有22宗,大部分将于2014年1月成交,其中住宅地块13宗,规划建筑面积达244万平方米。

高姗判断:三中全会对于未来调控“市场化”的定调,预示了明年北京仍将保持较大的供地力度,以通过增量“面粉”,稳定面包的价格及人们对面包不够的恐慌。而来年伊始,就有包括东坝、百子湾几宗自住型商品房热门地块开标。以点带面,预计明年的土地市场又将是个丰收年。

收官月再度“翘尾” 自住型商品房短期内作用有限

据亚豪机构统计显示:截至12月24日,本月北京全市商品住宅共实现成交9484套、面积95.66万平方米,还有一周才结束12月,但相比11月全月,两数据已分别上涨了29%和22%。

若按12月前24天日均395套的成交量计算,本月全月成交有望突破1.2万套,成为继今年3月和9月后,今年第三个月度成交小高峰。

高姗表示:12月成交量的“翘尾”实际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得益于11月共有25个项目开盘,8000多套实际房源,是今年供量的一个月份。由于成交的滞后性,才都显现在12月。

而被业内人士一直寄予厚望能平抑房价的自住型商品房,虽然无论在土地出让还是房屋申购步骤上都效率很高,但项目运作周期在一定时间内,因此至少在明年下半年以前,都无法对当前实际购房需求形成有效分流。

而在地价的热传导效应下,当前房价上涨预期仍较为强烈,购房需求仍前仆后继地涌入市场。在这股劲头下,2013年北京楼市以高位收官几成定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