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群租户:若非生活所迫 不愿意住这"鸽子笼"

中国新闻网   2014-01-10 07:39

[摘要] 一处住房被布帘、玻璃或木板隔成十几间甚至更多的小隔间,一屋内摆放多张床位出租,这就是“群租房”。

一处住房被布帘、玻璃或木板隔成十几间甚至更多的小隔间,一屋内摆放多张床位出租,这就是“群租房”。

2014年,北京拟“出狠招”、“下猛药”,力争基本杜绝群租房这一违法出租现象。群租户们目前状况如何?

由于政府出了规定,目前品牌房产中介不做群租房生意,但如果有需求,并不难找到群租中介。在潘家园、蓟门里一带小区,许多居民楼的单元门口或者路边电线杆上贴着隔间和床位招租广告,电话打过去,对方均表示,床房均有,随时可租。这些群租房大都是将两到三居室的客厅、主卧或者厨房改造成更多隔间。对于“群租被查处”的担心,中介坚称这样没风险:“真正违法的群租是指那些把房间隔成十几个小间,住一二十人的情况,而我们这样的至多隔出五六个,隔断后单间又不超过2人住,不违规。”

跟着中介走进群租公寓,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紧紧挨着的房门,一扇扇房门紧闭,房内光线幽暗、空气浑浊,仅有的过道卫生间等公共空间里弥漫着湿气,电线沿着墙头缠绕,而屋内空间拥挤,一般只有四五平方米,仅容得下一张床铺和一张小桌子,床和桌的间隙有的还走不了人。

不少地下室里的小旅馆也在做群租生意。走进蓟门里小区一处地下室改造的旅馆,前台接待热情地介绍,这里有30多间房,其中多人间的床位可以采取群租的方式,租住时间可长可短,以四人间为例,一个床位每月350元,一月交一次租金

在前台的带领下走进了14号房,只见10平方米出头的房间里满满当当地放着4张单人床、2张小桌子,床上的被褥和各种衣服、包包混在了一起。地板上杂乱地堆放着几双鞋子、插满了电源的插线板,还有一个没盖盖子的小电饭锅。屋内还拴了两根绳子用来晾晒和挂衣服,想要插脚走进最里面并不容易。前台说,这样的群租房很抢手。

群租房最让人担心的是安全。“人多东西多,最怕用火,不让烧煤气,只能用电。”租户王女士一边用电磁炉煮面,一边说出自己的担心。不少群租房门贴上了“禁止用电”的提示,但很多人还是会偷偷使用电饭锅等大功率电器煮饭。

脏、乱、差,治安和消防隐患多,现在政府又明令整治,为什么还要住?“我在小区附近的一家餐饮店做服务员,每月的收入才2900块,除去每月要汇给老家的1000块,吃穿住用就全指望着剩下的1900块了,哪舍得去租单间啊,能有个睡的地方就不错了。”在蓟门里小区地下室租住的李莉一语道破:“如果不是因为生活所迫,谁会愿意住在这样的‘鸽子笼’里?”

多数群租户都是类似的心理。“我是来北京复习考研的。”陈鹏宇在明光北里小区租了一间隔断间,月租600元,“海淀这边大学多,去咨询考研的事情方便些,而且我旁边就是一所学校,可以去蹭食堂便宜的伙食。”小陈解释道。“我这里紧邻肿瘤医院,每天都有各地的病人和家属涌来看病,把房间隔断出租或者租个床位给他们短租,我赚钱他们也方便看病,不正好一举两得么?”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附近散发租房小广告的一中介告诉记者,华威西里23号楼有床位供短租,平均一个床位按50元每天收费,根据房间是否向阳、有无外窗等具体情况价格可微调。

工资较低的打工族和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收入来源的考研大军、甚至外地赶来看病的病人和家属,在北京大都愿意选择这样廉价的群租方式。

前不久,北京市公布了首批35个市级重点挂账治理的小区名单,将在春节前后集中整治。租房中介坦白:“一般春节过后,租房需求大涨,房价平均都要上调200元,如果到时候真赶上政府对群租房的严管,隔断少了,次卧和主卧那还得涨价呢。”

为了减少居住成本而不得不群租的人们,对“严管群租”有些惆怅和无奈:“真的不希望取缔群租,要是取缔了,就这点收入能去哪里租房呢?”

推荐阅读:

2014买房一步到位 潍坊改善盘4400元/㎡起

业内支招:银行贷款买房注意事项及流程详解

现房存问题买房擦亮眼 十大购房置业妙招必看

小贴士:潍坊90后买房忠告 辣妈潮爸们应该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