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经济要化"虚"为"实"须打破房地产依赖症

经济参考报  2014-02-13 07:47

[摘要] 据媒体披露,温州一家拥有1000多名工人的企业,苦干精算,一年利润一百来万,而企业老板的妻子在上海买10套房子,8年后获利3000万。

据媒体披露,温州一家拥有1000多名工人的企业,苦干精算,一年利润一百来万,而企业老板的妻子在上海买10套房子,8年后获利3000万。

这件事的真伪有待查证,但却反映一个普遍的经济现象,房地产的“热钱”“快钱”效应,正在中国的各个阶层发酵。当今中国,几乎所有有点实力的企业,都想玩一玩房地产,这成了转型期中国的一道独特风景,像包括海尔、海信、格力、康佳、春兰、TCL在内的国内家电巨头都涉足房地产。

尽管近些年房地产调控不断,但房地产的赚钱效应仍然比较旺盛,不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热烈参与其中。做实业辛苦,还要打点各种关系,处理各种纠纷,与之相反的是,“圈地”、“囤地”,造房子,轻轻松松几年下来,就能赚到从前要用十几年才能积累的财富。有人开玩笑说,如果比尔·盖茨是中国的企业家,肯定也要开发房地产了。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也是如此,有的地方政府一年到头不思考如何持续健康有序发展,整理出几块地来一卖,就够吃够花了。

中国不缺有实力的房地产商,缺的是在行业内具有世界水准的专业公司。而这正是中国经济的悲哀所在。实业是经济的基础,只有实体经济的发展才能真正增加社会财富。没有实体经济的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就缺少了基石。实业好比树的根部,房地产好比树的枝叶,一棵树的养分本应在根部,现在全跑到叶子上,叶子长得很茂盛很沉重,结局会怎样?

有关专家指出,房地产过热暴露出中国经济一个大问题:制造业出现空心化,实体经济利润空间缩小,大量资金流向高的房地产业,致使该行业价格最终暴涨。虽然房地产业能拉动经济,但经济发展不能靠高房价,泡沫一旦破裂,经济将长时间难以恢复。挤掉泡沫、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当前中国经济的重中之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