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贷收紧楼市寒意拂面 兴业被曝暂停地产融资

北京商报   2014-02-24 14:39

[摘要] 近日有消息称,兴业银行总行通知全行暂时停止办理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并暂停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夹层融资是风险和回报介于优先债务和股本融资之间的一种融资形式,此类客户一般都是房地产企业。

春寒料峭,房地产的“青萍之末”来了?

近日有消息称,兴业银行总行通知全行暂时停止办理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并暂停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夹层融资是风险和回报介于优先债务和股本融资之间的一种融资形式,此类客户一般都是房地产企业。由于昨日是周末,北京商报记者向兴业银行内部人士求证此事时并未得到明确信息,但有开发商透露,目前商业银行确实出现有选择地收紧房贷。虽然此次业务窗口指导仅针对地产夹层融资与地产供应链融资,非针对开发贷与个人住房按揭等大口径房地产信货,但仍然引起市场敏感。

事实上,持续数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让银行对地产开发贷等业务敬而远之。中信银行、北京银行等人士均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银行目前对房地产贷款非常保守、谨慎,通常只会将贷款发放给连续多年保持合作的优质房企。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日前公开表示了对房地产市场的担忧,称自己首次开始从趋势上看空房地产。鲁政委指出,过去几年房价快速地上涨当中,跟整体流动性宽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现在政府虽然也要保增长,但是没有增加财政预算,也没有多印钞票,只是通过把其他地方财政花的钱省下来花到财政需要花的地方。因此国内资金的格局和趋势已经发生了变化。另外,美联储已经开始退出QE,如果一旦开始加息进程,中国香港地区也一定会加息,加到一定的时候,香港楼市将调整。内地楼市也一定会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在未来十年里,房地产市场已经是盛世危途。”鲁政委的这一观点也代表着目前商业银行对房地产市场的消极看法。

在业内看来,一旦银行收紧房贷全面实施,对地产业的影响是双向:从房企角度看,信贷的收紧可能导致开发商资金风险。据2013年半年报,房地产业的资产负债率已达71.28%,是过去十年年报的值。在136家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中,共有104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50%,16家已超过80%的高位。另一方面,房地产的产品因为价值高,其消费也往往有赖于银行按揭。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受制于国内“钱荒”因素,中小房企、资产负债率较高的房企或2013年拿地过猛的房企将首当其冲。“但对于资金面相对宽裕的央企地产企业、高周转企业、有境外上市融资渠道的企业来讲,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反而可能会因此聚集土地资源加速市场集中度的提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