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土地制度改革不能突破四条红线

经济观察网  2014-02-25 09:41

[摘要] 目前国家土地制度改革方案还没最后确定,但中央对土地制度改革的红线是划定了。

目前国家土地制度改革方案还没最后确定,但中央对土地制度改革的红线是划定了。

“目前国家土地制度改革方案还没最后确定,但中央对土地制度改革的红线是划定了。”2014年2月22日,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在第四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土改不能改变土地公有制,不能够冲击耕地红线,不能威胁到国家粮食安全,不能损害农民合法权益。“任何改革如果突破了四条红线,注定没有前途。”

在农地入市问题上,董祚继表示,农村集体土地分为农用地、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三类。其中建设用地进一步划分为农村宅基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农村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关于建设用地的流转,上述三类在中央决策里表述不同。重点提到的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可以出让、租赁、入股,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农村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并未提到,但其不能入市流转是肯定的。宅基地方面,决策仅“农民住房财产权的抵押担保转让”一处提到流转,但实际并没有放开,冒然放开流转风险很大。

三种建设用地命运不一,而如何又真正让农地入市流畅进行呢?董祚继指出,这里有几个前提,一个要加快按照三中全会精神来修订法律法规,让具体执行时有法可依;二是与征地制度的改革同步推进、协调推进。三是要建立合理的集体土地增值分配制度,集体土地入市和征地制度改革,背后核心仍是利益分配问题。最后,农村土地规划和用地管制工作是当务之急,农业用地非农化问题很让人担心,但目前农村土地规划管控工作还没能跟上。

由于有了上述亟待解决好的前提,农地入市难以大踏步推进。“所以中央现在明确提出,要守住底线,然后试点先行,积累经验以后再推进。”董祚继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