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山东城市扩容:济青适度控制 发展其他中心城市

齐鲁晚报  2014-03-18 08:09

[摘要]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16日公布。这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基础性规划。这部3万余字的规划有哪些亮点?接下来6年的城镇化建设循什么路径?这部国家级规划与我省明确的城镇化建设思路又有哪些异同?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16日公布。这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基础性规划。这部3万余字的规划有哪些亮点?接下来6年的城镇化建设循什么路径?这部规划与我省明确的城镇化建设思路又有哪些异同?

大中城市落户社保年限不得超5年

规划提到,逐步使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不仅要放开小城镇落户限制,也要放宽大中城市落户条件。

各类城镇要以就业年限、居住年限、城镇社会保险参保年限等为基准条件,因地制宜制定具体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标准,并向全社会公布。

具体到各地,则要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规划明确,以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等为前置条件,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城区人口50万-100万的城市落户限制,合理放开城区人口100万-300万的大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城区人口300万-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大中城市可设置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但年限不得超过5年。特大城市可采取积分制等方式设置阶梯式落户通道调控落户规模和节奏。

山东 除济青外取消购房等限制

今年2月25日-26日召开的全省城镇化工作会议指出,我省在城市扩容升级方面,要对济南、青岛两个中心城区人口不足400万的城市适度控制,其他中心城市则要逐步发展成为200万-300万人口的大城市,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在户籍政策上,除济南、青岛外的其他城镇,都要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等隐性落户限制。

防止新城新区空心化

在优化城市空间结构上,规划提到,要统筹中心城区改造和新城新区建设,提高城市空间利用效率,人均城市建设用地严格控制在100平方米以内。

严格新城新区设立条件,防止城市边界无序蔓延。因中心城区功能过度叠加、人口密度过高或规避自然灾害等原因,确需规划建设新城新区,必须以人口密度、产出强度和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准,与行政区划相协调,科学合理编制规划,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建设标准过度超前。统筹生产区、办公区、生活区、商业区等功能区规划建设,推进功能混合和产城融合,在集聚产业的同时集聚人口,防止新城新区空心化。 

推荐阅读:

购买商品房陷阱多注意 买房前要分清楚"三金"

买房也要讲策略 如何应对开发商9种陷阱不被忽悠

专家提醒买房警惕霸王条款 中介防跳单协议遭批

买房时要睁大眼睛避免上当 且看楼市八大“损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