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潍坊房地产项目摸底调查 不动产登记影响几何

潍坊晚报  作者:刘钦   2014-03-26 09:33

[摘要] 在楼市中,扑面而来的各种政策消息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甚至决定着未来几年几十年的酸甜苦辣,日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明确要求,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无疑是现在楼市中最值得期待的政策。

在楼市中,扑面而来的各种政策消息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甚至决定着未来几年几十年的酸甜苦辣,日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明确要求,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无疑是现在楼市中最值得期待的政策。

潍坊开始对楼盘项目摸底

记者从潍坊市房产交易中心了解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将于6月份在国家层面实施,目前国土部正在紧锣密鼓地在各大城市设立不动产登记机构及派出机构,预计自开始登记起,约需半年时间完成登记任务。

潍坊目前对市区房地产项目正进行摸底调查,但此次摸底更多的是摸清楼盘项目的情况,从根本上加强房地产项目的监管。

本次调查摸底后,将摸清潍坊房地产项目底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建立中心市区房地产项目清单制度,建立房地产项目信息系统数据库。

调查范围包括市中心城区奎文、潍城(含潍城经济开发区)、坊子、寒亭、高新、经济开发区辖区内,所有在建在售房地产项目。

此次调查摸底将为政府下一步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提供有利的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

不动产登记将影响二手房价

记者采访的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均表示,目前潍坊房地产市场恐怕不会受到影响。在一手房市场方面,对于潍坊这样刚需占主流、泡沫非常小的城市来说,不动产实名登记无法从根本影响一手房市场销售价格,打压房价作用不会太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不可否认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个好政策,但指望某个单一政策让房价下跌未免过于天真,因为房价的成因很复杂,而推行制度也需要一个过程,况且还会有一定阻力。

尽管效果有待观察,但不少人对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仍充满期待,他们表示,不动产登记所带来的好处不少,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二手房价可能下降,有可能造成的公务员卖房即为例证。

优质二手房房源会增加

不动产登记制度,能否迫使一部分人放出手中多余的房产,从而增加市场上的房产供给,有望降低房价;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执行的前夕,市场上是否会出现一波房产抛售的狂潮,特别是手中来历不明的商品房,在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压力下,是否被挤出,加速进入交易市场,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记者采访了潍坊几家中介公司,他们表示房产信息联网后,对房地产投资的热情肯定会有比较大的打击,特别是灰色收入比较高的人群,可能就不会再选择投资房地产。另有业内人士认为,不动产登记不仅是挤压来历不明的商品房,一些炒房客手上多余的商品房也有可能被挤出。

不动产登记条例,无疑会增加二手房房源,特别是优质的二手房,这将会改善潍坊二手房市场的供需结构。

为房地产信息联网做铺垫

在更多的业内人士看来,不动产登记条例是为房地产信息联网作铺垫,进而为范围内开征房产税做技术上的准备。

目前,如何扩大房产税试点的技术性难题就在于房产信息联网,而限购等政策也只是针对单个城市而言。

不动产登记条例的政策本身并不影响房价,但它与人口普查一样,是其他所有长效调控政策的基础。一旦执行不动产联网登记系统,便可以更地执行很多调控政策。不动产登记是房产税出台的必要前提,这将是房地产调控从之前短效政策到长效政策质变的开始。

有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基于不动产登记的规定使得房产税在范围内开征,那么限购等政策措施就可以逐步退出“舞台”。

推荐阅读:

潍坊一小区验收不合格 开发商竟强制交房

潍坊创建文明城市 打造文明幸福美丽家园

每日谈:潍坊城市发展提速 曝城建规划新动向

潍坊户型变迁记 我们追过的户型

小贴士:潍坊买房不怕赔 选择优质房源注意4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