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每日谈:批房贷要先办信用卡? 谈谈房贷那些事

房天下《每日谈》  作者:王蕙嵩   2014-03-27 00:30

[摘要] 2013年年中以来,房贷开始收紧。2014年开端,“贷款难”的情况并未得到缓解,部分银行开始上调首套房利率,更增加了刚需的置业压力。与此同时,银行“贷款难”还衍生出很多捆绑政策,想要批房贷要先办信用卡;超百万需买理财产品……如此政策,让想要贷款的置业者直呼压力山大。

2013年年中以来,房贷开始收紧。2014年开端,“贷款难”的情况并未得到缓解,部分银行开始上调首套房利率,更增加了刚需的置业压力。与此同时,银行“贷款难”还衍生出很多捆绑政策,想要批房贷要先办信用卡;超百万需买理财产品……如此政策,让想要贷款的置业者直呼压力山大。

银行批房贷要求先办信用卡 超百万需买理财产品

“简直闻所未闻,我正常办理房贷,居然还要搭着办信用卡。”从2月等到3月,打算购房的市民刘女士总算是等到了房贷放款,可为了获贷,竟被银行员工搭办信用卡的经历,让她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

春节之后,购房人所期待的“年初房贷宽松”迟迟没有到来。多位购房人和房地产中介透露,不仅首套房贷利率的优惠政策早已成了镜花水月,随着银行贷款额度收紧,僧多粥少的购房人还不得不面对搭售理财产品、搭办信用卡等潜规则。

要想批贷款?先办信用卡

春节过后,在京城二手房市场贷款收紧的背景下,市民刘女士通过中介公司,特意找了一家自称“批贷比较快”的商业银行,想贷款58万元。可到了面签的时候,个贷业务员的话,让她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

“我们支行现在贷款额度很紧张,而且每个银行都差不多。我们1月份做的房贷业务,有些单的贷款现在还没批下来。您要愿意继续等也没问题,就怕过个把月,首套房贷款想要拿到基准利率这样的优惠 ,就更难了。”他解释说,以贷款50万元、贷款期限为20年为例,如果执行基准利率,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每月要还3742.6元,共支付利息398223.63元,还款总额是898223.63元。如果按照贷款利率上浮10%计算,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还款总额是945182.06元,比执行基准利率的要多还款46958.43元,月供增加195.66元。

“有没有什么渠道能早点儿放贷?”刘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一问,却正中业务员的下怀。看到周围没有客户,他压低声音说:“我给您盯着每个批贷流程,争取比其他单子先批下来,您也帮我个忙成不?”看到贷款的事儿有了转机,刘女士只好先应了下来,没想到业务员转身从皮包里掏出5张信用卡的申请表,“我们都有办卡任务,相当于给您批贷10万元钱,您帮我办一张,性价比还比较高吧?”

为了不耽误办贷款,刘女士只好发动亲戚朋友来办信用卡,等到银行临批贷前,她还特意赶到银行,“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银行借钱让我买房,我付利息,就相当于这几十万元的 使用费 了;突然冒出来的这几张信用卡,不办还不行,感觉挺差的。”刘女士感觉确实挺别扭。

贷款超百万需买理财产品

“以往不是只有年底时贷款难批,开了年就好批了吗?怎么今年不一样了?”眼瞅着过完年房贷获批还是没动静,着急购房的市民徐先生挺困惑。

“首套房贷利率八五折优惠?不可能。目前在京的各家商业银行,基本都按基准利率批房贷了。”北京一家大型二手房交易担保公司的吴经理说,由于额度紧张,各大银行在抬高房贷利率的同时,放款节奏也在放慢。不少合作银行均表示,目前银行的贷款额度比较紧张,很多客户在排队等候,即使申请资料齐全,具体放贷时间也不确定。

只有极少数银行还能申请九折优惠,“但是也要求客户质量极高,对于月收入、家庭资产都有严格限制。”吴经理表示,目前申请房贷的购房人在递交申请后,等待一个月以上银行才放贷是很正常的情况。“以往可能20天左右就能放贷,现在时间明显延长了。”

一家国有大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由于去年累积未发的房贷较多,今年年初以来银行一直在补发去年的房贷,也因此造成了房贷发放时间的延长。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短期内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消失”的情况仍将继续。“确实目前房产按揭需求比较大,而且由于北京房价一直在涨,按揭融资额度在增大。拿我们行来说,贷款规模每年增长也就10%,可是需求可不止增长10%。需求大于供给,优惠自然没有了。”

“如果贷款100万元以上,按基准利率计算,但还需 带条件 购买本行的理财产品。”东三环一家大型商业银行支行个贷部的一位经理称,“带条件”购买的理财产品至少要价值5万元。

推荐阅读:

每日谈:两会热议高房价 连续6年进热议榜前三

每日谈:2014潍坊问题楼盘盘点 这些楼盘不能买

每日谈:三四线房价跌20%不靠谱 潍坊房价微涨

每日谈:普遍征房产税不可行?潍坊离房产税多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