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毛大庆称:最痛恨骗老人的钱卖房子的养老地产

凤凰网房产  2014-04-01 07:19

[摘要] 3月28—29日,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2014(第十一届)年会圆满举行,在论坛现场,万科集团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将万科的现状比喻成一颗“大树”,然而,“树秀于林风必摧之”,所以万科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衍变成一片“森林”。

3月28—29日,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2014(第十一届)年会圆满举行,在论坛现场,万科集团的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将万科的现状比喻成一颗“大树”,然而,“树秀于林风必摧之”,所以万科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衍变成一片“森林”。

毛大庆表示,万科今年的目标是2000亿元,但是万科正在思考超过2000亿元之后的事情,但发展的方向不是销售额超3000亿元、4000亿元,这是不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建一片丛林,要做一个生态系统,所以万科目前的种种行为都是从‘树林理论’演化而来。”毛大庆坦言。

万科式“树林理论”

万科很忙”,目前,万科从单一的住宅开发,到商业地产,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与此同时,万科前两个月“转战”研究移动互联网,“热衷于”走访小米、海尔等企业;前不久,提出“居家养老”理念,并宣布未来将涉足养老产业;近日,万科2013年度股东大会在深圳大梅沙总部召开,欲建立事业合伙人制度。正如毛大庆所言:“万科最近很是‘热闹’,一系列动作简直是‘眼花缭乱’”。

据悉,万科目前“瞅准”的并不只是创造销售新纪录,而是“追求”商用地产、旅游地产、养老产业等的“打包”发展。针对万科转型的背后原因,毛大庆分析指出,万科的住宅销售额超过2000亿之后的目标是怎样的?难道是3000亿、4000亿?这是不可持续的,会受到“天花板”的限制。毛大庆引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万科目前就好像“大树”,但是树成长到一定高度时,其营养会受到限制;其次,其高度有限,并且“树秀于林风必摧之”。

所以,毛大庆坦言,万科现在感兴趣的事情为建立符合万科特色生态系统,从“大树”转变成“森林”,这是万科非常重要的转折点。

扮演城市配套服务商角色

基于“树林理论”,万科准备要做城市配套服务商。毛大庆表示,万科拥有30年打造住宅的经验,拥有近80万住户,其最了解城市与老百姓,以及最了解业主的需要和变化。万科提出来要做配套服务商,绝不仅仅是商业房地产,简单的说包括城市需要的方方面面。可以涉及仓储物流、各种各样的商业地产,但是不做综合体、社区商业。而毛大庆本人很是看好仓储物流行业的发展前景。

“城市配套服务商”源起于2013年6月底,万科的总裁郁亮正式宣布,万科要从产品供应商转型为城市配套服务商。角色的转变正是万科“30岁”后对自己的“礼物”与全新定位。不难看出,万科也正在用实际行动撰写“三十而立”的目标。从第五食堂、新街坊商街、公望会、万物仓、到幸福驿站、万科广场,其涵盖购物、娱乐、饮食、仓储等生活中需要的方方面面。

正如毛大庆所言,我们要把房地产的身份逐渐弱化,变成一个城市的服务商的身份,最后向服务要利润。这个其实真正是移动互联网思维,移动互联网思维说到底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拥抱互联网

目前,随着调控不断深入,房地产行业比拼愈演愈烈,囤地、捂盘这种以时间换空间、赚取暴利的模式将成过去时。未来房地产行业的毛利率、净利率水平将向社会平均利润率稳步趋同。面对这一趋势,越来越多的房企已经瞄准方向,大步踏入了转型大时代。郁亮曾公开表示,在房地产宏观调控成为常态的背景下,国内房地产业已进入行业发展的下半场。

在上述原因的驱使之下,万科马不停蹄的向海尔、小米、腾讯、阿里巴巴等家电行业、互联网企业“取经”,欲将万科打造成一个平台与生态系统,以此“效仿”阿里、腾讯等企业。

事实上,在毛大庆看来,企业要拥抱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就是服务业,就是要增加客户黏性,增加消费平等,消费民主,消费透明。移动互联网思维是对传统工业思维的一次革命,如果传统行业不能在思维上革命,最终结果还是地产。

“养老地产就是骗老人的钱卖房子”

日前,万科方面表示将推出社区养老项目,主要针对社区内的孤寡、空巢、失独老人等。万科在推行养老方面有何优势?对此,毛大庆分析认为,“万科的购房人”真正关心的不是房型与精装修,万科物业没有谁能与之相争,可以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事实上,万科物业20年均处于亏损状态,可以说没有万科物业的起源,就没有万科的发展。”毛大庆坦言,之所以万科要涉足养老,因为万科的业主已经从年轻人变成中老年人;其次,房地产从严调控后,买房子真正演变成居住之所,其关注焦点转移,生活的问题成为重心,比方说给老人买房子。

值得重点注意,毛大庆坦言:“我最痛恨养老地产这个词儿,养老地产就是骗老人的钱卖房子。而我们要把老人的服务体系建立起来,这就需要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角色的支持,这里面仍然有万科的业务可以做,其仍然是持有型不动产业务。”

而根据毛大庆的设想,真正养老机构是家庭化的,养老楼的建设就相当于项目里面多了一个酒店,老人可以按照需求办理入住。养老楼还将配备餐厅、老年人功能室、小电影、卡拉OK、康复健身房等。

推荐阅读:

五位外国人看中国楼市:为什么一定要买房子呢

每日谈:山东单独二胎拟7月实施 买房添动力?

新房二手房各有优势 潍坊购房者买房你怎么选

楼市悲观情绪蔓延 专家揭买房的七大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