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报告称中国居民总资产平均66%是房子 美国35%

中财网   2014-04-09 08:16

[摘要]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2014中国财富管理:展望与策略》报告显示,北京市民总资产的83.8%是房子,全中国平均是66%,而美国的房产占居民资产比例仅有35%。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2014中国财富管理:展望与策略》报告显示,北京市民总资产的83.8%是房子,全中国平均是66%,而美国的房产占居民资产比例仅有35%。

中国楼市历经去年的“疯狂”上涨,今年前两个月房价同比与环比涨幅连续缩小,开发商连续推出降价促销,房地产市场增长显示疲态,房价崩溃论又开始甚嚣尘上。

上月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多位行业领袖和专家学者认为,中国楼市不会崩盘,因地制宜、分类对待将成为房地产调控的方向。换句话说,房价是有回落现象,但不是泡沫破裂,而且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与三四线城市要区分看待。

如果今年房价继续下跌,谁是的受害者?房价下跌对中产阶级家庭打击很大。要论原因也不复杂,因为中产阶级是房价上涨相对较大的受益者,目前国内房产的替代投资与财富保值方式也无法提供有力保障。

房价上涨也产生了一批新兴中产阶级。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2014中国财富管理:展望与策略》报告显示,北京市民总资产的83.8%是房子,全中国平均是66%,而美国的房产占居民资产比例仅有35%。

为什么说国内房价上涨对富有阶层的影响没那么大?有一个原因是,不少富有人士已经移民海外,将个人资产也转移海外。

过去23年内中国海外移民存量增长了128%,截止2011年已有2.8万亿元的资产已经转移至海外,约占当年中国GDP的3%。中国人已成为美国第二大海外房地产买家。

既然房价给中产阶级带来了更多的财富,那么房价大跌也会给中产阶级更大的打击。中产阶级消费力下降对中国经济也更大。

斯坦福大学贫困与不平等研究中心报告称,在美国房产崩溃三年后的2010年,美国房产价值占中产阶级家庭资产比例的三分之二,最富有家庭的这一比例为9%。

本世纪金融危机后四年内,美国家庭消费年度平均增长仅2%,此前几十年的平均增幅为4-5%。

当然,中美两国国情截然不同。中国中产阶级的按揭债务没有美国中产阶级的那么多,但也基本稳步增加。

由于国内股市风险较高,资本账户还没有完全开放。所以,中国家庭可选择的投资对象比美国家庭少得多。

在缺少能带来收入的投资的情况下,中国中产阶级家庭对房产价值缩水更为敏感。如果又缺少财富保值的方法,这类家庭会减少消费,也可能将更多的资金投入理财产品和其他高的影子金融产品,这对中国经济绝不是好消息。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年年初介绍,消费对中国GDP的贡献率为50%。与60%这一全球消费平均贡献率相比,中国如果要去杠杆减少负债,就需要鼓励中产阶级消费。

中国政府也提出要扩大内需,但收入差距拖累了内需增长。美国经济学家佩蒂斯(MichaelPettis)上月指出,在中国,贫富差距给内需带来的负面影响在于,富有家庭的消费与收入之比还不及普通家庭。当然,普通家庭的数量比富有家庭多得多。

推荐阅读:

刚需学区大牌全都有 4.20看房团楼盘钜惠曝光

小贴士:买房必看八大妙招 彻底远离坑爹户型

这样的房子"最不聚财" 10步教你买到旺运房

买房买几层空气? 买高层住宅需注意事项

房屋租赁合同范本格式一览 教你如何安全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