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楼市呈降温趋势 20城新房库存量创新高

青岛财经日报  2014-04-09 13:39

[摘要] 今年一季度以来,全国楼市呈现明显降温趋势,房价涨幅进一步放缓,各地房产市场也呈现明显分化。曾经“一人感冒,全家吃药”的一刀切调控方式正逐渐改变,管理层对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因地制宜”的新思路也越发清晰。

今年一季度以来,楼市呈现明显降温趋势,房价涨幅进一步放缓,各地房产市场也呈现明显分化。曾经“一人感冒,全家吃药”的一刀切调控方式正逐渐改变,管理层对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因地制宜”的新思路也越发清晰。

二线城市将显著分化

3月份,某研究院监测的个典型城市中,四个一线城市率30先回暖。二线城市成交量则缓慢复苏。3月,15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82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3%。自2013年11月行情冲到阶段性新高后,二线城市成交量出现了明显下滑,15个二线城市成交在2月份“全军覆没”,但3月纷纷提振,均出现环比增长态势。三线城市的楼市回暖则较为迟钝。3月份,11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18万平方米,环比持平。三线城市成交回暖带有滞后性,有城市成交量甚至出现环比下跌。

对于今年各线城市的走势,某研究院认为“分化”将是贯穿全年的主旋律。一线城市房价整体下降可能性不大;二线城市将显著分化,部分二线城市如南京、成都等市场供求比较均衡的城市,降价可能性不大;而供大于求、市场失衡压力较大的二线城市如杭州、宁波、长春等降价风波不断,市场观望情绪累积,成交量将回落,房价预计也将下滑。

“一刀切”将转向“分类调控”

面对当前楼市分化趋势,过去“一刀切”式的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已难以发挥效果,因地制宜进行调控才是当前市场发展的要求。为此,住建部在今年初就明确要求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要从严实施限购政策和差别化信贷政策;同时要求房价下跌的城市要重视消化存量,控制商品房开发规模。

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当前住房市场的主要矛盾已从过去的短缺,转变为不平衡问题突出。在住房市场出现的新变化、新形势下,再采取“一刀切”调控政策已无必要,政府应对住房市场调控进行及时优化调整。

事实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秦虹表示,这表明管理层已发出了调控政策的明确信号:具体政策要从过去的多为“一刀切”政策转为“分类调控、分城施策”;从过去偏重需求端调控转为供给端与需求端并重的“双向调控”;从过去对房价直接调控转为对住房供求关系的调整,其目的就是真正的实现“住有所居”。

但秦虹也明确表示,分类调控的难点在于要深入研究当地住房市场特点,准确预判市场发展的趋势和风险。如果判断失误就有可能分错类,调错方向,反而加剧市场的不平衡。

综合城市库存创新高

今年,先是各地楼市分化明显,杭州、宁波、长春等城市出现降价风波,有人说楼市拐点将到;近日又传出多城市酝酿放松楼市限购的消息。房地产的话题变得更加敏感,任何一个消息或数据都会触动人们的神经,引发各种猜测。

某研究院发布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3月底,包括北上深广等一线城市在内的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840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0%,同比增长16.3%。这些城市的库存总量创下近5年新高。在20个城市中,有14个城市库存出现环比上升,其中北京、深圳和茂名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环比增幅分别达到10.0%、9.8%和7.5%。

还有一个数据也引人关注,今年一季度,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12个重点城市楼市成交面积合计为2772.66万平方米,比去年一季度同比减少了821.60万平方米,降幅达到22.86%。其中,北京市的成交面积下滑幅度居首,达到了55.18%。及时语库存是个相对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库存是个相对数,因为成交量在近期大幅下降,但是供应是正常的,所以库存就大幅的增加了。这种相对变化会造成供求的关系发生转变,非常容易由供不应求马上转为供过于求,因为市场的需求量骤然的收缩,这种收缩有市场的原因、政策的原因,还有季节的原因以及金融信贷的收紧等等因素。

数据显示,一季度重点城市楼市成交面积下滑,北京的成交面积的下滑幅度高达55.18%。韩世同认为,这表明房价过高还有季节性的因素,一季度实际上还在春节当中,然后信贷收紧,包括房贷吃紧的综合因素造成了成交大幅度的缩减,开发商现在已经开始谋划要以价换量,适当的打折、降价。

有观点认为一线城市房价很难有下降的空间,虽然说的楼市在分化,二三线的城市房价有所下跌,但是一线可能下降的空间有限。对于这样的看法,韩世同并不认同。韩世同说,2008年和2012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出现比较大幅度的波动和下降,但当时都采取了救市的方式又把房价托起来了。现在再度面临这个情况,下行的压力和空间可能会比2008年和2012年更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