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季度部分城市地价回落 差别化调控绝非救市

上海证券报(广州)  2014-04-16 07:53

[摘要] 国土资源部下属智囊机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环比增速为1.89%,较上季下降0.17个百分点,为7个季度来首次收窄。

国土资源部下属智囊机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环比增速为1.89%,较上季下降0.17个百分点,为7个季度来首次收窄。这意味着,一季度地价上涨出现放缓迹象,城市间的市场分化态势进一步明显。对此,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向上证报透露,针对市场变化,正在研究差别化的土地调控政策,但该政策绝非“救市”政策。她说,今年部分城市楼市虽有起落,属于正常的市场波动,整体来看今年仍将平稳。

二季度部分城市地价或回落

“在2013年房地产和土地市场相继回暖,带动地价回升的背景下,2014年季度主要监测城市地价上涨出现放缓迹象,城市间的市场分化态势进一步明显。”赵松说。据介绍,今年一季度,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环比增速为1.89%,涨幅在7个季度后首次出现收窄,较上一季度下降了0.17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主要监测城市中,住宅地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连续两个季度减少,近三成城市涨幅收窄,半数城市处于平稳波动区间。

据统计,2014年季度,住宅地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88个,较上一季度减少5个,其中,涨幅收窄的城市34个;涨幅超过3.0%的城市由上一季度的17个减至本季度的14个;环比下降的城市增至9个。

“今后一段时期,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发展结构性矛盾和风险因素依然存在。”赵松认为,在政府继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下,预计二季度我国商业、住宅地价上涨态势或将进一步趋稳,工业地价将持续温和上涨;城市间分化态势更为明显,部分城市地价或回落。截至3月31日,上报成交异常交易地块90宗,较2013年第四季度减少了94宗,降幅超过50%。平均溢价率为104%,环比、同比分别下降了19和16个百分点。平均竞价轮次为84次,环比上涨17%,同比上涨25%。

“总体看来,一季度各地成交的异常地块平均竞价轮次有所上升,显示购地需求和竞争强度依然较高,但成交异常交易地块数量及平均溢价率呈现下降趋势,市场成交相对理性。”赵松说。

崩盘论过激差别化调控绝非救市

地价拐点隐现,调控政策何去何从?

对此,赵松在回答上证报记者提问时给出一个重磅信息:针对市场变化,正在研究差别化的土地调控政策。而所谓“差别化”指的是“有很多方面”。

她举例称,针对前期供地量过多过大的一些三四线城市,其供地节奏结构就要调整;相反,对一线热点城市,则要减少工业、商业用地供应,增加普通商品住宅供应。赵松还特别强调,所谓差别化调控政策,不能理解成“救市”政策。

“这一惯性思维需要调整。”不过,她补充说,目前部分人士所提出的“崩盘论”则“太过激”。今年部分城市楼市虽有起落,但属于正常的市场波动,整体来看今年将保持平稳。

实际上,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国土部智囊机构早有清楚认识。赵松指出,“资金不足的中小企业降价跑量,引致部分城市房价预期下跌,逐步向土地市场传导。尤其中、西部城市地价上涨动力明显减弱,环比上涨超3%的城市中,中西部占30%,较上一季度明显减少。”

“二季度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预计政府将继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更加注重区域发展,着力深化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和新型城镇化推进,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赵松说,就房地产调控来看,二季度将延续市场化机制主导,落实分类调控。

推荐阅读:

业内人士称土地财政未来五年内难以完全退出

专家称中国房地产风险首当其冲 警惕"荷兰病"

房企出海成风 预计今年跨境投资超300亿美元

银行风控严房贷荒愈演愈烈 房市暂时性"失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