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 调控政策差异化将成常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4-30 10:53

[摘要] 4月29日,中国社科院发布《房地产蓝皮书》(下称蓝皮书)指出,预计2014年各城市之间、地区之间市场分化加剧,分城施策、分类施策趋势明显,调控政策差异化和多元化将成为常态。

4月29日,中国社科院发布《房地产蓝皮书》(下称蓝皮书)指出,预计2014年各城市之间、地区之间市场分化加剧,分城施策、分类施策趋势明显,调控政策差异化和多元化将成为常态。

对于今年的房地产政策方向,蓝皮书认为,点是调控难度增大,可能实施双向调控。调控政策取向可能以维持房地产市场稳定为目标,既要防止房价过快增长,也要防止房价振荡下跌。第二点是调控政策将进一步强化差异化和多元化。具体的调控措施将强化城市分类条件,根据各分类城市的标准实施差异化的调控政策,调控措施也将更多体现针对不同人群的多元化方向。

《蓝皮书》认为,外来人口集中的地区,以及较大的都市区,房产特别是住房的需求仍将呈快速增长态势,将推动房产市场量价齐升。但大多数普通城市,在经历2013年较大的成交量释放以后,预期2014年房产成交量和价格将保持相对平稳态势。

“对一些缺乏产业支撑,又在前期片面推进造城建设的城镇,房产供过于求的泡沫化风险将大大增强。”中国社科院城市所副研究员李恩平说。

目前实际的住房开发和销售中,中小城镇所占比重反而呈上升趋势,造成了不同的规模城镇之间房地产供需结构的不平衡。

近年来,农村转移人口在小城镇购置的住房,实际居住使用概率很小,造成资源浪费。最关键的是,随着农民工土地确权的情况出现,农民愿意进城的愿望在降低。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前不久到各地进行了调研。他发现,随着农民土地承包权、农村建设用地权、宅基地权被确权发证,农民已经不太愿意进城。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在宁波郊区的调研期间,有郊区镇长告诉调研人员,目前乡下上大学学生不愿要城市户口,而是要保留农村户口。

李扬认为,城镇化率提升拉动房地产还有10年辉煌的观点应重新审视,尤其是一些二、三线城市。

蓝皮书预期,今年房地产税费改革有望推进,以普通存量住房为征税对象的住房持有税可能会在一些重点城市展开;特大城市特别是超大城市限购限贷政策将延续,以调控超大城市的人口规模;城市土地供应制度可能有较大的调整,新增建设用地审批将更加强调地区和城市差异性,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转化政策可能突破。此外,保障性住房供应有望多元化、常态化,供应模式有望进一步多元化,多种类型的共有产权房可能将进一步探索。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则认为,房价调控的长效机制需要建立,这包括房地产税的立法、不动产的登记、扶贫制度的改革等。但是对于供明显大于给的城市,今年需要取消或者放宽限购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