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每日谈:房价里70%是税费!看高房价怎样"筑"成

房天下《每日谈》  作者:张雪萍  2014-05-08 02:00

[摘要] 高房价让购房者苦不堪言,一直以来开发商都是购房者炮轰的对象。然而对开发商而言也是有苦难言。日前有消息称中国房产税费高的有些离谱,房价里70%是税费!开发商也一直哭诉楼盘成本太高,利润低。那么高房价究竟是怎样"筑"成的?

十多年来,关于中国存在房地产泡沫的声音从未中断,持“泡沫论”的人包括2013年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希勒在内。希勒等人的一个主要理由是,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房价与收入之比。有一个流传甚广的数据是,中国人买一套房子平均下来需要15年的收入,国际上是4年-6年。

房价让购房者苦不堪言,一直以来开发商都是购房者炮轰的对象。然而对开发商而言也是有苦难言。日前有消息称中国房产税费高的有些离谱,房价里70%是税费!开发商也一直哭诉楼盘成本太高,利润低。那么高房价究竟是怎样"筑"成的?

房价里70%是税费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样的不忘初衷,在现实中,往往事与愿违。就拿今天凌晨这条有关房企税费的消息来说吧。统计显示,算上各类规费、杂费,房企税费支出大致是净利润的2倍左右。当然,高税费必然最终转移到房价上。

真可谓乱象丛生。房产大佬任志强曾对媒体说,房价里70%是税费,各种费用多达180多种。根据《中国地产报》的报道,这些税费首先是收取的部门五花八门,除了地税、财政部门外,还有国土局、建委、勘探、规划、拆迁办等等等等。其次是很多杂费,可能很多非地产一线人员都没有听说过,比如白蚁防治费、防雷减灾费、散装水泥专项基金等。甚至计生部门也能以检查农民工的名义收费。

房产税费的初衷是什么?经营增值、合理管理,确保房地产健康发展,缴纳税费理所应当,然而什么部门都要巧立名目来收费,是不是太过了?

现实中这么多的税费,都去了谁的腰包?中国青年报认为,这些收费未必都能进入财政,有些不过是利用政策之便、肥了个别单位而已。最终,与法定税费一样,各类杂费最终也当然要转嫁到房价中。

可见,要抑制房价,确保房地产健康发展,不是一句“让市场说了算”那么简单,不是增加保障房供应那么容易,还有一个重要方面不可忽视,那就是:依法清理房价里的各种重复收费、不合理收费。

推荐阅读:

每日谈:一季度房产数据不景气 楼市拐点来了?

每日谈:楼市涨跌难预料 任志强舌战各路专家

每日谈:看草泥马送喜帖 潍坊开发商疯狂营销

每日谈:买房有风险 "房闹"缺乏契约精神引热议

每日谈:鼓励房企下乡返利补贴 盘点山东新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