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松绑也救不了楼市 市场形势转变政策难起作用

生活报   2014-05-22 07:43

[摘要] 纵观前些年来的房地产市场,政策影响可谓巨大,在每次政策出台后,房价或涨或跌。在市场风向“转变”和市场疲软时,开发商包括地方政府,往往习惯性地想到能否出台相应的刺激政策。当前,济南是否会取消限购也是广受关注的话题。

纵观前些年来的房地产市场,政策影响可谓巨大,在每次政策出台后,房价或涨或跌。在市场风向“转变”和市场疲软时,开发商包括地方政府,往往习惯性地想到能否出台相应的刺激政策。当前,济南是否会取消限购也是广受关注的话题。

松绑传闻

房价看降谁在着急

4月28日晚间,南宁市打响“救市”枪。该市房管部门发文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这被外界解读为松绑限购。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涉及“救市”传闻的城市已超过10个,其中政策明确落地的有6个。

省城资深市场人士梁伟分析认为,传出松绑限购消息的城市多数都存在3个特点:一是库存量高,如天津,截至今年4月商品房出清周期为23.98个月;二是房价出现了下降,这让一些部门和房企很“着急”;三是多为二、三线城市,少有一线城市。

这些地方松绑限购的做法并没有被“叫停”,有分析指出,其与“分类调控”政策取向相适应。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限购政策即使有变化,也只是调整。“松绑”的政策空间有六大方向,包括户籍资格审查放松、限购范围放松、调整普通住宅界定标准、限价政策放松、提供购房落户及优惠、公积金政策松动等。

我省目前实行限购政策的城市主要是济南和青岛,前者在楼市成交同比下滑的情况下,坊间对限购是否取消也多有议论。

济南限购

政策调整时机未到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限购如果松绑,将极大释放需求,从而收到“妙手回春”之效。那么,济南限购政策走向如何呢?

济南市从2011年4月份正式执行现有限购政策,房价上涨幅度随之明显减弱,到当年8月份,房价首次出现环比下跌。这一波房价下行持续到2012年6月份。

从2012年7月份开始,济南房价开始出现一波环比上涨行情,截止到2014年3月份,济南新房价格连涨了21个月。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月的上涨幅度逐步收窄。

在百居安总经理熊良顶看来,当前楼市供应放量、需求“被绑”,影响了一些家庭和外来人口改善居住条件或入市。对于2013年的放量和价格上涨,熊良顶认为恰是外来人口达到购房条件后的一种需求释放。

“目前济南没有任何修改限购政策的消息和打算。”济南市建设部门相关负责人日前明确向记者表示,也没有进行任何有关限购政策调整的调研。

对于省外一些地方的“松绑”动向,上述负责人表示,这有待于国家出台较为明确的政策措施,在此之前,济南不会自行变动。

对此,有分析指出,放开限购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需求释放,但总体来看,济南放开限购的“火候”还未到。山东省科学院战略研究所吕兆毅教授认为,济南不会松绑限购。济南楼市比较平稳,政府不会采取太过激烈的措施。他同时表示,通过降低落户条件来松绑限购的可能性也不大。

专家观点

放开限购意义不大

尽管目前限购松绑可能性不大,但未来成交量持续走低的情况出现,限购松绑会否起到救市之效呢?对此,专家认为,市场形势已经发生根本转变,这种预期很难达到。

“即使取消限购,也没有多大意义。”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认为,济南市场已从“卖方市场”转向了“买方市场”,已经到了由“市场”而不是政策真正起作用的时候。

由于卖方缺乏市场信心、买方市场预期不好,即使放开限购,也很难扭转市场走向。

事实上,除了限购政策,引发人们广泛关注的政策还包括不动产登记和房产税。目前,我省正在加快不动产统一登记推进的步伐。

记者还注意到,近期二手房市场供应量明显增加。哈考特不动产济南区域总经理于兆耀表示,虽然还不能说济南出现了房产“抛售”的情况,但挂牌量的增加是不争的事实,增幅在一成以上。

于兆耀指出,推动中的不动产统一政策对二手房主产生了影响,不少人也因此改变市场预期。同时,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后,可能会实施房产税政策,投资房产的冲动不可避免地受到抑制。由于担心未来房价走低,部分二手房房主急于出手是很正常的。

济南在册住宅已近百万套每年新增需求约三四万套

济南市现在到底有多少房子?答案是已经达到百万套。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截止到今年5月份,济南正规“在册”登记房屋已经达到了大约96万套,这主要是能够取得房产证的住宅。

从增长速度来看,近几年济南住宅落成数量较多。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如果加上现在已经开发,后期很快要登记办证的,还有一些无法进行登记的“小产权”类的房产,济南市的住宅数量应该在百万套以上。

截至2012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济南全市户籍人口是606.6万,登记在册的外来人口(流动人口)是192万。其中,主城区户籍总人口是349.2万,主城区外来人口和户籍人口之比是1:1.5。而在2002年的时候,济南市外来人口仅有60万。

从某种意义上讲,外来人口的增加极大促进了济南住宅市场的发展,他们消化了大量市场房源新增供应。

如果单上述两大数据的对比来看,济南平均三四个人就拥有一套房产。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此对比只能起到一个大致的参考作用。

一方面,济南房屋数量应该多于这个数字,另一方面,外来人口每年都在增加,实际数据很可能大于统计数据。此外,一些在济南买房的人,不一定有济南户口。

那么,如何对济南住宅数量和需求是否匹配做一个判断呢?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介绍,根据他们的近期测算,像我省五莲县这样的区域,其人口和住宅需求比例为2.6-2.7:1的水平,这是限度。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其比例会有所不同,大约在1.5-2:1。因此,市场需求的增长空间依然存在。

根据房地产综合服务商山东世联给出的数据,济南每年外来人口新增8万人左右。概略估计,每年新增的住宅需求为三四万套。

从目前济南房地产市场成交情况看,大体与此相同,新建商品住宅的年均成交量在4万套左右。可以说,虽然目前济南市场存量在增大,但未来仍有较稳定的需求空间。

推荐阅读:

楼市到中年:黄金时代已终结 崩盘暂时不会来

楼市波动施压地方财政 借新还旧只解燃眉急

我国楼市进入周期性调整期 高房价还能挺多久

多地楼市身价大跌 楼盘跳水价现象只是在演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