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国房产税何去何从:房产信息联网要走很长路

中国经济网  2014-06-04 06:00

[摘要] 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已建立比较完整的房产税体系。以美国为例,房产税的计算基于每年的房产估价、市政府名义税率、房地产税基比率。房产税一般用于地方学区、警察、消防、环境卫生、图书馆等支出。

在中国,“房产税”非是新名词。早在1986年,国务院就颁布房产税暂行条例,但这个条例规定对个人所有非营业用房产免纳房产税。2011年1月28日,上海和重庆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进行试点。房产税试点已逾三年,是否全面开征房产税以及如何建立合理的房产税法律体系,一直是民众和媒体讨论的热点。

“重庆版”房产税偏重对高档房、别墅的征收,对存量、增量独栋别墅均征房产税,对新购高档商品房征税,对在重庆无户籍、无工作、无投资的外地炒房客从第二套房开始征税,税率为0.5%-1.2%。重庆房产税征收范围只涉及10%的人群,主要针对高端房产业主和炒房客,不直接增加普通百姓负担。为减轻首次购房者的负担,重庆继续保留实施首次购房按揭贷款抵扣个税的财政补贴政策。

而上海试点方案是对新购住房后家庭人均居住面积超过60平方米征收房产税,设计中房产税税率为累进税率,房屋价值高、人均面积大的房屋税率更高。2011年上海房产税达22亿元。重庆征收率在99%以上,征收金额2011年达1亿元。通过房产税来调节贫富差距初见成效。

美国的房产税

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已建立比较完整房产税体系。以美国为例,房产税的计算基于每年的房产估价、市政府名义税率、房地产税基比率。房产税一般用于地方学区、警察、消防、环境卫生、图书馆等支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