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潍坊小企业主:定向降准短期内不能缓解贷款难

潍坊晚报  作者:魏慧敏  2014-06-12 10:04

[摘要] 继央行4月重启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分别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后,6月9日,央行再次扩大定向降准范围。

继央行4月重启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分别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后,6月9日,央行再次扩大定向降准范围。6月16日起,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过,也有小企业对即将执行的定向降准反应不大,称像“隔空喊话”,实际效应怎样还有待观察。

调整对部分商业银行 将下调准备金率

除了对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为鼓励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及扩大消费等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将下调其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此次定向降准的所谓“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是指: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按此标准,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三分之二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这意味着,存贷比较低、“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较高的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成为受益者。

此次定向降准,潍坊银行业大约能释放多少资金?“就潍坊各家商业银行情况而言,潍坊银行和潍坊农商银行是这次定向降准中‘放水’的大头。”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相关数据来看,截至2012年1月,潍坊银行存款余额为457.1亿元,可释放出的资金规模约2.2855亿元。而潍坊农商银行截至2013年2月末各项存款余额263.3亿元,可释放出约1.3165亿元资金。按上述数字估算的话,潍坊银行业能释放的资金约为3.602亿元。

“当然,像日照银行等城商行并不在估算范围内;再者,根据各家银行实际情况,资金的释放规模有一定偏差。”该人士表示。

原因分析

当前形势下 国家扶持小企业的“风向标”

记者了解到,此次定向降准实际是在4月央行下调县域农商行准备金率的基础上,扩大了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早在今年4月25日,县域农商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了2个百分点,县域农合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了0.5个百分点。这是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央行两度“定向降准”。央行频繁的定向降准原因何在?

“银行提供的主要业务有存款和放贷,为了保障到银行存款的存款人的利益,央行规定,银行机构不能将吸纳的全部存款用于发放贷款,这就要求银行必须向央行交纳一定的储备金,防备客户临时取款的需要。而定向降准降的就是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山东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丁述军解释,定向降准的“定向”则指主要针对某一金融行业进行货币政策的调整,最终目的是为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丁述军表示,定向降准首先是央行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形势的判断。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已经降至今年7.5%的目标下方,这加剧了人们对目前经济形势的担忧。现在国内经济不景气,而且长久以来并没有回转的迹象。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货币的供应量,在一定程度上刺经济发展。

丁述军表示,此次定向降准将范围锁定在“三农”和小微企业,也从侧面反映出国家政策的一次大转向。“此前,国有企业等在贷款各个方面的优势要优于一些小微企业,现在来看,国家已经意识到小企业在资源利用和产出方面的优势。”丁述军告诉记者,国家增强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社会竞争主体,刺激社会经济的发展。

小企业主反应

贷款难不能在短期内缓解 如同隔空喊话

2012年以来,央行已有多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举动。但对潍坊不少小企业经营者来说,仍面临融资难的问题。

“对于我们这些小企业而言,要想从银行贷款实在是太难了。”潍坊市综艺装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表说,他的装饰公司成立于1985年,主要承接室内刮瓷、刷漆等室内装饰项目。不过,近来随着经济形势的下行,其装饰公司的经营现状堪忧。

“以前形势好的时候,一年的经营额能到200多万元。今年不行了,接不着活,要款也难。现在都6月了,今年的营业额才二三十万,我估计下半年情况也好不了。”近来,急需钱周转的刘表想贷款10万元,无奈走了多家银行发现门槛太高。

“市区有套房子我是全款买的,但是没有房产证,抵押不了;村里还有合法的小产权房,不过也贷不出款来。”对于贷款难,刘表深有感触。

“近来,央行确实有不少动作,什么满足首套房的贷款需求之类的,但是这个没有实际的政策条文,只是隔空喊话罢了。”刘表告诉记者,与自己行业息息相关的是房地产行业,今年以来房地产的规模在减小,自己公司业绩也在不断下降。

对于6月16日央行对部分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事,刘表并不感冒。

“即便银行的放款额度增加了,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小企业而言,如果设置的贷款门槛并没变,对我们小微企业而言没有实际意义。”刘表对记者说,现在自己的办法就是向社会上的小额信贷公司贷款。

“虽然贷款利率要比银行高,但是急需用钱也没办法了。”刘表认为,与隔空喊话的政策相比,小额信贷公司对他来说更有用。

影响 将惠及“三农”和小微企业

国务院常务会议于5月30日指出要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并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对符合结构调整、满足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适当降低准备金率,同时扩大支持小微企业的再贷款和专项金融债规模。此次,央行将目标全锁定在“三农”和小微企业,无疑为其带来利好。

“定向降准使资金流向更有针对性,目前‘三农’和小微企业是信贷弱势群体,此次政策的支持对它们帮助很大。”中国农业银行潍坊分行个人金融部理财师盛洪伟表示,对小微企业和“三农”实行定向降准后,银行针对两者的信贷规模将有所宽松,可以扩大“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资金来源。目前,社会上不乏一些为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贷款的小额贷款公司,但是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不少小微企业存在高利借贷、向地下钱庄借贷等现象,央行此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这类社会现象。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直言,定向降准更大的意义可能在于提高人们对将来经济形势的乐观态度和对全面降准的期待,短期并不会有明显效果。

丁述军表示,今年,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也在向着具体、细化的方向发展。“这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在具体金融政策调控上的一大方向。”丁述军表示,日后国家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调整会向着更加细化的方向发展。

推荐阅读:

潍坊楼市前5月"成绩单"购房者是买还是等?

李素静:潍坊开发商成本价卖房 房价无下跌可能

解读潍坊公积金贷款新政 申请条件有所收紧

潍坊小区执行新电价 公摊电费每度便宜0.27元

买房少付十几万 看潍坊支持公积金贷款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