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每日谈:潍坊中小学招生出新政 学区房渐升温

房天下《每日谈》  作者:王蕙嵩  2014-07-01 00:30

[摘要] 人这辈子有三件值得花心思的事情,房子、孩子和学区房。怎样才能既不违背政策,又能让自己的孩子进入好学校是很多家长较关心的问题。正因如此,“学区房”一词横空出世。在名校的片区拥有房子,就可以顺理成章就近入读名校。在潍坊,名校学区房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但其火热态势一直不减。

人这辈子有三件值得花心思的事情,房子、孩子和。怎样才能既不违背政策,又能让自己的孩子进入好学校是很多家长较关心的问题。正因如此,“”一词横空出世。在名校的片区拥有房子,就可以顺理成章就近入读名校。在潍坊,名校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但其火热态势一直不减。

潍坊2014年中小学招生政策 民办初中随机派位

记者从2014年中心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潍坊中心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统一于暑期放假后进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民办初中全部实行随机派位。与此同时,从今年秋季起,所有义务教育学校班额全部在“潍坊中小学公共信息平台”上公开。

招生报名时间 公办学校7月17-20日,民办初中7月5—7日,民办小学7月7—9日

今年中心市区(奎文、潍城、高新、经济、保税区,下同)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统一于暑期放假后进行。公办学校报名时间为7月17-20日,8月底前完成招生工作。未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批,严禁学校擅自进行招生宣传,更不允许学校以任何理由提前自行组织报名招生。

潍坊市中心市区民办初中招生实行网上报名,报名网站:潍坊市民办教育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网上报名时间为7月5—7日,现场确认时间为7月7—9日,不方便网上报名的学生可到招生学校进行网上报名并现场确认。中心市区民办小学于7月7—9日到招生学校报名并现场确认。

与往年笔试、面试不同的是,今年民办初中全部实行随机派位。与中心市区民办小学随机派位时间相同,为7月12日上午9点开始,12点前结束,7月13日前公布录取结果。

对此,潍坊市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采取电脑派位是倡导科学教育理念,推进素质教育,有助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另一方面也是响应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政策。而在小学、初中招生中继续采用测试来选拔学生则危害较大。考试是一种评价,也是一种导向,是指挥棒,如果用考试选拔学生,为了考出好成绩,会出现“为考而学”倾向,加重小学生课业负担,影响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招生方式 ◎公办学校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市区民办小学、初中只能选一所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要坚持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各区统筹考虑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和分布状况、学校布局、学校学位、交通状况等因素,合理划定辖区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片区,对于长期班额过大、招生服务片区内生源较多的学校,要科学合理地动态调整招生范围,防止校际生源不均、大班额等问题。

同时,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组织笔试、面试或其它任何变相形式的考试、考查等选拔学生,坚决杜绝“以分择生”的行为;学生入学后,要采用电脑随机混编等方法均衡编排教学班级。禁止学校举办重点班、快慢班或特色班等;未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任何学校不得举办实验班。

中心市区的民办小学、初中主要面向中心市区招生,报考中心市区民办小学、初中的学生只能选取中心市区的一所民办学校报名(不影响学生到其他县市区报名)。民办小学、初中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经民办学校确认的学生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录取;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时,经民办学校确认的学生直接入学。严禁民办学校提前招生或常年招生。

各民办小学、初中招生方案要向社会公开。各区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的管理,要邀请家长代表、学生代表、社会有关人士等参与过程监督检查,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推荐阅读:

每日谈:毕业季涌现"毕房族"90后你会买房吗

每日谈:看楼市的促销乱象 "假摔"还是"真降"

每日谈:开发商眼中的潍坊楼市 房价无下跌可能

每日谈:7万or4.6万or更少? 潍坊人均薪酬多少

 

潍坊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布局等三项规划获通过

市规划委员会全体会议于6月13日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会议听取了《潍坊市控制性详细规划(潍城、奎文、坊子、寒亭、经济区片区)》的汇报,讨论研究并认真审查了《潍坊市人民防空工程规划》、《潍坊市白浪河城区中心区域城市设计》、《潍坊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1-2020)》等有关规划设计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主持,副市长夏芳晨、国家住建部派驻我市城乡规划督察员昝龙亮出席会议,城市规划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关于潍坊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会议认为,编制好城市发展规划,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提升市区一系列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市区综合实力和功能品质,增强市区凝聚力、吸引力和辐射带动能力至关重要。会议要求,潍城、奎文、坊子、寒亭、经济区片区控制性详规要统筹好与市区的关系,强化专家和市民参与,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注重细节的提升,高质量、高水平做好研究制定工作,为城市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引领。要进一步明晰城市发展目标定位,按照创新、智慧、生态、人文、效能的理念,准确把握城市未来发展趋势,加强对区域发展战略的深度研究,切实搞好与市委、市政府关于提升市区目标定位的对接,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安全设施、交通、土地等专项规划的对接,科学确定片区发展的层次、标准和目标,努力实现特色发展、协调发展。要合理确定功能分区,突出产城一体理念、体现效率原则,因地制宜,努力构筑大分区、小配套的发展格局。

要突出产业发展,把产业规划放在重要位置,按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着力搞好产业分类,合理确定产业空间占比,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努力做到空间上有保障、布局上更合理。要注重体现城市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要求,做到与全市主体功能区规划相吻合,与能源结构调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相适应。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超前谋划,深入研究、科学论证,搞好事关全局的关键区段的规划,在解决好当前城市发展中突出问题的同时,为未来发展预留充足空间,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要在做好平面规划的基础上,同时做好立体规划,做到地上和地下空间同步开发、统筹推进。要注重城市特色、风格和品牌打造,结合各自实际,注重加强对建筑、片区、设施、功能等元素的提炼和提升,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要进一步拓展城市规划范围,促进城乡一体发展。

会议原则通过了《潍坊市人民防空工程规划》、《潍坊市白浪河城区中心区域城市设计》、《潍坊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1—2020)》。

推荐阅读:

每日谈:毕业季涌现"毕房族"90后你会买房吗

每日谈:看楼市的促销乱象 "假摔"还是"真降"

每日谈:开发商眼中的潍坊楼市 房价无下跌可能

每日谈:7万or4.6万or更少? 潍坊人均薪酬多少

 

北京30万一平两天内成交,“爸爸,是因为你懒所以买不起吗?”……近期,关于的新闻不断见诸网络,天价频频出现。二胎政策的落地、就近入学通知的下发,又将推向全民热议的话题。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孩子能否进入一个理想的学校读书可是一件大事。孩子的入学问题也会影响到一个家庭的置业计划。而位置好、房屋质量有保障的“”受到了众多学生家长的青睐,为了孩子能够顺利进入理想中的学校,很多家庭会提前购买。但房天下提醒家长们,购买还需考察好学区划片,2014年潍坊学区实时划片还未出炉,家长们还需耐心等待一段时间。

教育专家坦言:天价根本原因在于教育资源不均衡 家长只能“拼房子”

尽管近期北京新房、二手房成交量都创新低,但是却是持续看涨,西城区奋斗小学、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等城区重点小学的价格每年每平方米蹿升1万元,已经从2011年的每平方米4万涨至8万,而位于西城区的实验二小附近30万一平方米的在两天内脱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之所以会出现天价,根本原因是教育不均衡,为了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在“递条子”无门的情况下,“家长只能走上拼房子这条路。”

家长微博晒童语:“爸爸,是因为你懒所以买不起吗?”

近日一条微博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一个中科院副研究员的孩子明年要上小学了,孩子说,他的幼儿班同学要上中关村一小,为什么自己不能上?他爸爸说,穷,买不起中关村的房子。孩子问,‘你为什么穷?你不是天天上班吗?你懒吗?’”

对于这样的父子对话,有网友吐槽这个问题“像钱学森之问一样沉重”。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到2015年,19个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近年来,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北京市一直坚持“就近免试”的原则。然而,所谓就近免试,也就意味着小学都按照房产所在区域进行划片,为了上一所教育资源更加优质、师资力量更加雄厚、升学率综合排名靠前的学校,家长不得不“掏腰包,买房”。

推荐阅读:

每日谈:毕业季涌现"毕房族"90后你会买房吗

每日谈:看楼市的促销乱象 "假摔"还是"真降"

每日谈:开发商眼中的潍坊楼市 房价无下跌可能

每日谈:7万or4.6万or更少? 潍坊人均薪酬多少

 

如今,重点学校入学竞争日趋激烈,不少望子 的家长将目光投向了购买源,觉得这是进入重点学校的便捷之路。潍坊开发商们也纷纷用“”这一特有名词提高楼盘的含金量。购买一定要谨慎对待,不要上了个别虚假宣传的当,不然不仅多花了钱,孩子也没能上成名校,结果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购买不宜太早

一般提前1-3年为宜。因为学区的划分政策不是一成不变的,每年可能都有新变化,这个必须以当年教育局公布的信息为准。另外,买得太早,还可能要面临学校搬迁的风险,尽管这种几率比较低。

二手落户别忽视

购买二手的家长,要特别注意户口迁移问题。二手房买卖过程中,由于产权过户与户口迁移并不是同时进行,一般情况下是先办理产权过户手续,而后再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卖家将原有户口从房产所在的地址中迁出,而后买家才能将家庭成员的户口迁入。

关键问题是,户口的迁出和迁入有前后关系,即必须是原有户口全部迁出之后,才能办理户口迁入手续。否则,即使房产产权属于自己,但是仍可能因为原户主户口未能及时迁出而无法办理迁入手续。而学校是要满足落户及入住两个条件才可以报名入学的。所以,购房者能签订书面户口迁出的时间及违约责任。

“山寨”一定要当心

有些楼盘虽然与名校仅一墙之隔,但并非意味着就能进入该学校就读。虽然“就近入学”是指在距离居住地一定范围内的学校就读,但并不是指某个学生的家庭住址距离某一所中学最近就能就近入学,也不是指某一所小学距离某一所中学近就是就近入学。

按照相应规定,每个学校的招生范围每年都会公布一次,但招生范围的确定是以小区或者街道整体划分,这就产生居住地与学校虽然仅一墙之隔,却不一定能被划进家长想要选择的学校的情形。目前市场上有些楼盘,将附近所有学校统统放进自己的楼书中来,并宣称自身为“”,提高楼盘价格。其实楼盘能否划入学校的招生范围,需事先了解清楚。而对于少数与名校距离很近,但并不是其招生范围内的“山寨”,则一定要当心。购房者购买时,把这一项补充落实到购房合同中,以免出现偏差。

学校没有只有最合适

到底怎样的学校是好学校,不同的家长自然有不一样的看法。给孩子选择好学校没有错,但是不能忽略孩子的个性特点。比如,孩子对音乐、美术的兴趣浓厚,可以考虑就读以艺术教育见长的学校。孩子比较顽皮好动,适合教育环境比较宽松、重视孩子天性的学校教育。教育风格比较严厉的学校,则比较适合乖巧、听话的孩子。

推荐阅读:

每日谈:毕业季涌现"毕房族"90后你会买房吗

每日谈:看楼市的促销乱象 "假摔"还是"真降"

每日谈:开发商眼中的潍坊楼市 房价无下跌可能

每日谈:7万or4.6万or更少? 潍坊人均薪酬多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