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2014房价下跌原因大起底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7-01 16:13

[摘要] 今年中国很多城市房价出现了下跌,原因主要有三个.1.商品房供大于求 2. 房地产资金供不应求 3. 房贷和开发贷利率上升商品房供大于求引起房价下跌,这是最简单的经济规律,不用多讲。

今年中国很多城市房价出现了下跌,原因主要有三个.1.商品房供大于求 2. 房地产资金供不应求 3. 房贷和开发贷利率上升商品房供大于求引起房价下跌,这是最简单的经济规律,不用多讲。

我们来分析一下资金供不应求怎么引起房价下跌,首先会造成开发商缺钱,一旦开发商缺钱,他的办法就是通过降价增大销量来回笼资金,其次会造成购房者贷款难度增加,贷款量不够,从而引起购房需求下降。

对于房贷利率上升,会增加购房成本,造成购买力下降,引起需求下降,而开发贷利率上升,造成开发商的融资成本升高,促使开发商要加快资金周转才能减少利息,所以开发商需要加快房子的建设速度和销售速度,必然造成商品房供应量增加,供应速度加快。而需求却在下降,必然导致供大于求,房价下跌。

一 为什么今年的商品房会供大于求?

 因为今年的商品房供应量要大于去年的供应量

由于去年的房价疯狂上涨,给开发商感觉中国的商品房是严重的供不应求的,所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开发商就疯狂的买地,那时地王基本上每天都有新闻报道,他们都是希望在今年增大供应量,大部份开发商都大大的提高了今年的销售业绩,所以今年的商品房供应量肯定会比去年多很多,这就是典型的市场经济现象,当一种商品出现供不应求,导致价格过快上涨时,生产者就会疯狂的加大生产,最后导致供过于求,价格下降。温州2010年房子还是供不应求房价上涨,到了2011年商品房就出现了供过于求房价下跌。这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今年的二手房供应会增大,因为很多城市已经出现了房价下跌,这对炒房者的心理影响非常大,一旦他们预期房价下跌,就会加大二手房的供应。还有就是国家大力反腐,以及不动产的登记也会加速二手房的供应。

长期以来我们忽略了二手房对房价的影响,因为这几年房价一直处于上涨,炒房者是买得多,卖得少,所以这几年二手房的供应不大,对房价的影响不大,但是房价一旦出现预期下降,炒房者就会卖得多,买得少,由于中国有非常巨量的二手房,一旦这些二手房推向市场,房价肯定会出现崩溃,这时二手房就会成为房价下跌的主因。这一点希望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

 因为今年的商品房需求量要小于去年的需求量

注意,我这里说的需求量是指有购买力的需求量,由于去年房价过快上涨,导致购房者预期房价还会大涨。在这种购房心理的作用下,他们的购房需求被严重提前了,购房能力也被严重透支了,大家想一下,去年房地产如此火暴,大部份人都预期房价还会大涨,迟买一天都可能因为房价上涨而亏钱,在这种情况下去年还没买房而又有住房需求的人主要是那些连首付都交不起的人,至于炒房客,只要他们想炒,去年还是有大量的房子供他们炒的,事实上,好多炒房客在去年已经使出了吃奶的力气了,今年有再好的房子他们也没能力炒了,所以今年不管是刚需是炒房需求,他们的购买力都比去年下降了,因为在去年他们严重透支了。很多购房需求被提早满足了。

今年的个人房贷利率比去年更高,贷款难度比去年更难,这也导致今年的购房者购买力下降,购房需求减少。

因为很多城市已经出现了房价下跌,这对炒房者的心理影响非常大,这是引起需求下降的一个最重要因素,现在好多购房者都处于观望状态,特别是炒房者,更不敢出手。

基于以上观点,今年的商品房会出现严重的供过于求,商品房供过于求,价格自然会下降。价格预期下降反过来又会极大的影响供求关系,一旦价格预期下降,不仅炒房需求和刚需会极大的减少,而且二手房也会爆发式的增大供应,这时就会出现非常严重的供过于求。这时二手房会成为引起房价下跌的一个最重要因素,预期是一个很可怕的东西,一旦房价预期下降,中国的商品房就会从2013年的供不应求瞬间变成2014年非常严重的供过于求。

温州,鄂尔多斯已经出现了这种现象,只可惜大部份中国人不吸取教训。很多人觉得中国目前只是个别二三线城市会出现供过于求,一线城市是没有出现的,其实越是一线城市,炒房客越活跃,一旦出现价格预期下降,需求只会下降得更快,二手房供应会更多,最终房价会跌得更快

二 为什么今年的房地产资金会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

 房地产资金供不应求并不是国家的资金供应减少了,而是房地产的资金需求量太大了,需求增速超过了供应增速。是这样造成的一个供不应求,由于去年房价疯狂的上涨,买房者疯狂的抢房,开发商疯狂的买地建房,造成房地产对资金的需求爆发式的增长,需求增速严重超过了供应增速,这直接导致了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钱荒以及好多房贷审批推迟甚至审批不下来。这些现像说明去年下半年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资金供不应求,事实上,中国房地产的资金从去年第四季度就已经支撑不了房价上涨了,但为什么那时还在上涨了,那是因为去年的房贷可以推迟到今年来批,也就是说去年已经把今年的房贷额度提早拿去用掉了一部分。

去年开发商买这么多地,当然是为了在今年建更多的房子,要把这些房子建好,还要销售出去,这就需要银行给开发商和购房者提供更多的贷款。而国家的新增贷款是有限的,不能老搞“四万亿”呀,去年已经出现了资金供不应求,今年比去年还要建更多的房子,那资金当然会出现更严重的供不应求了。

 由于去年房价过快上涨,泡沫越来越大,房贷和开发贷风险也越来越高,所以银行贷款会更严,更谨慎,这会造成信贷减少。导致今年出现了房贷难,房贷慢。

 以房地产为首的中国资产泡沫严重,泡沫破裂的风险极高,而欧美经济开始复苏,美国QE逐渐退出,欧美资产回归到合理价位,导致中国的房地产对外资的吸引力正急速下降,今年1-5月房企海外融资同比去年大降。而且国际国内资本还会加速外流,去年李嘉诚抛售内地房产,转向投资英国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资本外流不仅会造成房地产资金减少,还会造成二手房供应增大,对房地产是双重打击。

三 为什么今年房贷和开发贷利率会上升?

 房地产资金供不应求,银行自然会提高利率,在赚钱方面银行也不会讲什么政治,更不会有什么道德的血液,能多赚的时候银行决不会少赚。

 房地产泡沫越来越大,房贷和开发贷风险也越来越高,高风险也需要高,这也会造成银行利率上升。

 利率市场化也会提高利率 ,中国已经确定了利率市场化的方向,去年下半年以余额宝为首的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又加速了利率市场化,由于我国的存款利率一直被政府控制得比较低,利率市场化后,各家银行为争夺存款,必然会提高存款利率,存款利率高了,贷款利率肯定也要提高。

 由于房地产行业过快发展,吸引了过多资金,造成其它行业缺钱,很多搞实业,服务业的公司愿意出更高的利率向银行贷款,这也造成房贷利率上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