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户改推行居住证实施差别化落户 保障教育平等

财新网  2014-07-31 06:13

[摘要] 居住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改革的意见》出台,在全国推行居住证制度、在特大城市推行积分落户制、明确提出保障教育平权、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是其亮点。

7月30日,社会殷盼之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公布。《意见》基本延续了过往户改的基本框架,但表述更加清晰、细化,具有可操作性。明确在推行居住证制度、在特大城市推行积分落户制、要求保障教育平权、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是其亮点。

不过,过去历次户改,由于财权、事权关系未理顺、中央地方扯皮等因素,难以摆脱“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强调,此次户改是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统一部署的一次综合配套改革,是各有关部门配套进行的改革。其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措施之实,是以往所没有的。

目前,与户改有重大关系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已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但尚未公布,户改能否有制度保障尚待观察。《意见》就财税体制提出一些基本框架,要求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财力保障。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公共财政体系,逐步理顺事权关系,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等。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意见》,将进一步完善财政转移支付的机制和办法。

保障教育平权

子女教育问题在外来人口对户改的关注中居于核心地位。十八大届三中全会明确严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方针以来,北京等特大城市,实际上把教育作为控人手段,严卡随迁子女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等各阶段入学条件,许多孩子被迫离开,有的不得不与父母分离。《意见》则明确提出,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

《意见》将教育划分为基本义务教育、非义务教育、异地高考等不同层次,设置不同获取条件。此次户改,一个重要推进户改的手段是居住证,待相关管理办法出台后,将在推行,成为阶梯式获取公共服务的工具。

根据《意见》,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基本公共教育权利。以连续居住年限和参加社会保险年限等为条件,逐步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中等职业教育资助、等权利,同时结合随迁子女在当地连续就学年限等情况,逐步享有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和高考的资格。并将逐步完善并落实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普惠性学前教育的政策以及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升学考试的实施办法。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在规划上,教育部要指导各地把常住人口,包括随迁子女纳入到区域教育的发展规划之中。在经费上,要求各地按照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校的人数来拨付教育经费,并将加大中央财政对各地接收随迁子女学校的专项奖励力度。此外,将不断完善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将随迁子女纳入。

多年来,中国户籍制度改革沿着两条路径进行。一条路是逐步放宽落户限制,区分城市类别阶梯式推进。另一条路,则是逐渐将户籍与福利脱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次户改延续了这一思路。

在公共服务方面,除教育外,同样是以居住证为手段,住房、养老等方面公共服务的获取路径也更加明晰化。《意见》提出,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劳动就业、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服务、证照办理服务等权利;以连续居住年限和参加社会保险年限等为条件,逐步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就业扶持、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权利。《意见》明确,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采取多种方式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基本住房需求。

推荐阅读:

高大上! 潍坊楼市迎来洋房新时代

多地限购政策松绑 "限贷"依然楼市仍难回暖

人民日报称楼市逐步回归理性:不会断崖式崩溃

限购与松绑限购 都不是解决楼市问题正确方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