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潍坊将对房产中介实行信用打分 培养金牌经纪

潍坊晚报  作者:齐英华 刘钦  2014-08-27 09:25

[摘要] 隐瞒真实价格、以低价购进高价卖出、挪用交易资金……房产中介今后有这样的行为,可能“丢饭碗”。8月26日,记者了解到,为推进我市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潍坊市建设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潍坊市房地产经纪信用档案管理办法》。

隐瞒真实价格、以低价购进高价卖出、挪用交易资金……房产中介今后有这样的行为,可能“丢饭碗”。8月26日,记者了解到,为推进我市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潍坊市建设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潍坊市房地产经纪信用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对房介实行信用打分 向社会公布

潍坊城区办理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共有158家,去年全市二手房交易31018套、395.9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上升83%、84%。

由于房产中介竞争激烈,时见“损招”:个别房产中介利用购房者对二手房交易流程不熟悉及交易双方信息的不对称,私下抬高房屋售价;个别房产中介在收取后,不积极跟进交易过户手续,导致客户权益受损;还有一些从业人员隐瞒房屋的真实情况,如房屋漏水、门锁损坏……

针对个别房产中介不诚信、不守职业道德的行为,市建设局近日出台了《办法》,对每一家房产中介实行信用打分,并向社会公布,让市民自主选择。《办法》自2014年8月20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6年8月19日。

《办法》指出,凡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机构(包括外地来潍机构)及从业人员均纳入信用档案管理。《办法》所称信用档案,是指由房地产经纪机构业务主管部门建立,反映和评价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基本情况、经营业绩、良好行为和不良行为的档案资料,是房地产信息管理系统的重要内容。

分类管理 培养更多“经纪”

《办法》指出,房地产经纪机构信用评定基本分为100分,在此基础上实行加减分制。有良好行为的,按标准加分;房地产经纪机构存在不良行为的,按照《办法》附件《潍坊市房地产经纪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减分标准》进行减分。

有关部门根据房地产经纪机构的记分情况,实施分类管理。对分值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可列入重点培育对象,扶持其做大做强;对分值在75分—89分(含75分)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可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及社会公众推荐;对在60分—74分(含60分)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并在行业内予以通报批评;对在60分以下的房地产经纪机构,限制网签资格。

房地产经纪机构信用记分作为历史数据长期保存。每年1月份,主管部门根据上年度累计记分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并向社会公示。建立这一档案,不仅打击“黑中介”,更主要的是培养有诚信、有操守的“经纪”,让市民安心买卖房子。

推荐阅读:

潍坊骚年 你还在为首付款发愁?

快下手! "查房价"揭秘潍坊哪些楼盘贱卖了

好房子靠抢 8.31看房团带你一网打尽潍坊好盘

每日谈:小区喷泉多"歇菜"潍坊问题楼盘曝光

山东拟改造5.8万户农村危房 潍坊正核定资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