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地铁涨价你造吗?对房租和房价的影响你造吗?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10-16 10:36

[摘要] 北京公交地铁调价听证会28日举行;地铁通勤乘客每月刷卡满100元后打8折,满150元后打5折

北京公交地铁调价听证会28日举行;地铁通勤乘客每月刷卡满100元后打8折,满150元后打5折

新京报讯备受关注的北京公交地铁调价昨日发布了听证方案,北京市发改委就公交和地铁价格调整各提出两个方案。其中,地铁的两个方案起步价分别为2元(3公里内)和3元(6公里内),票价不封顶。听证会将于10月28日举行。

现行地铁路网票价10元

根据听证方案,地铁将以公里为单位实行计程票制,里程加价采用递远递减原则,即距离越长加价水平越低。

具体来看,方案一为:起步3公里内每人次2元,3-6公里每人次3元,6-18公里每6公里加1元,18-42公里每12公里加1元,42公里以上每18公里加1元,票价不封顶。

方案二为:起步6公里内每人次3元,6-12公里每人次4元,12-32公里每10公里加1元,32公里以上每20公里加1元,票价不封顶。

市发改委表示,里程加价采用递远递减原则,从3公里或6公里加价1元,到最长20公里加价1元,以降低对中长距离乘客的影响。

按照现行路网两点间最长距离88公里测算,方案一票价为10元,方案二票价为9元。市发改委表示,线网规模扩大后,两点间最长距离可能增加,票价水平也将相应变动。

方案同时提出,对通勤乘客给予一定优惠。每个自然月内,乘客乘车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支出累计满100元后,超出部分给予8折优惠;满150元后,超出部分给予5折优惠;支出累计达到400元后,不再享受打折优惠。

在2元票价下,会有很多工作在市中心的人,选择住在通州或大兴租房的話,当地铁票价突然涨到,比如10元,每天净增加通勤成本16元,每月净增加352元,这将导致不少人选择在工作地点附近租房,四环以内供给十分有限,而需求或将剧增,于是市区房租将上升。

房租上升之后,想搬近一点的一些人会发现,搬家更不划算,原本希望省去交通费来填补多出了房租,房租更高之后,价格叠加了。

房租上涨之后,或许一些住在市区的人想要搬大大兴或者通州,因为在地铁票价和需求剧增的双重压力下上涨的房租,可能看上去太高了。

结果就是,地铁票价涨了,房租更涨了,一些人搬到了市区,一些人搬到了郊区。

(地铁票价上涨,一些人改坐公交,但是公交的拥挤和地铁一个德行,四毛时代的逝去或许也将不远,但是没有别的交通方式可以转移了,千万不要学上海,电动车摩托车满城跑,该公交的还是公交,该地铁的还是地铁。)

为什么在上海、广州、深圳的地铁票价背景下,北京的涨价为什么影响巨大呢?

因为常年的2元价格已经融进了城市的血肉里,比如人们对于居住地点的选择,比如开发商的布局,它在城市生态方面起了极大作用。

做为一项广泛的公共服务,地铁涨价之后,必定是造就与之相适应的新的城市格局,至于这种格局是否更加有利于市民生活,时间会给出答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