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王健林欲重夺"首富"万达加入地产"一哥"争夺

深圳新闻网  2014-12-04 14:43

[摘要] 万达商业地产IPO申请周一获批后,万达将于12月19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至此,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身家或达2088亿元,超马云重夺内地首富,而马云在这个位置上仅仅坐了三个月,或成最“短命”首富。

万达商业地产IPO申请周一获批后,万达将于12月19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至此,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身家或达2088亿元,超马云重夺内地首富,而马云在这个位置上仅仅坐了三个月,或成最“短命”首富。记者昨日采访中了解到,王健林旗下两家公司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院线上市后,万达有望和万科、绿地争抢地产大佬位置。

万达商业地产顺利通过IPO,引发业界强烈关注,并不仅仅因为其是四年来日本以外亚洲规模的IPO,大量商业“只租不卖”的“重资产”模式似乎与业界流行的“轻资产”背道而驰。

以销售额而论,2013年万科营收1709亿元,万达营收868亿元;以土地储备而论,恒大截至2013年末是1.5亿平米,万达为9350万平米。但是,万科市值将达1000亿元,恒大市值折成人民币是350亿元,两家合计1350亿元。而万达上市后,市值将在3000亿元以上,比万科、恒大加起来还高一倍有余。

万达估值如此之高,是因为持有大量“只租不卖”的投资性物业,这些物业不仅估值高,还可以实现“零成本持续增长”,是一种“重资产”模式。

与此同时,万科却转向“小股操盘”的轻资产运营模式,多次减持旗下商业地产,继卖出北京万科广场九成股权后,近日以20亿元出售深圳万科广场。绿城中国股权转让融创后,宋卫平将转战蓝城,打造房产、农业、养老以及健康四大板块,力争三年内上市,其经营模式将侧重轻资产。

国内房地产咨询企业亿翰智库日前发布了房企前11月销售业绩榜单,绿地集团在今年前11月销售金额预估为1918亿元,排在房企销售金额头名。万科退居次席,1~11月预估销售金额为1911亿元,比绿地少7亿元。

万科集团旗下万科周刊昨日以《“披露”绿地销售额可能超万科的真实原因》为标题发文,文中仅放一幅图片上面写着:“你们懂的”。按照绿地和万科的年度业绩目标,分别是2400亿元和2000亿元,两家“一哥”之争并非“空穴来风”。

如今,万达也有望在地产老大席位上争夺话语权。万达商业地产招股说明书显示,万达将公司商业地产业务总共三大板块全部纳入上市公司,分别包括长期投资的物业开发租赁、开发和销售物业以及开发和酒店经营,其中截止到2014年6月30日,拥有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9350万平方米。而这三大板块恰好是目前万达集团盈利能力、收入水平的三大板块。在此前披露的数据中,2013年万达1866.4亿元的总收入中,商业地产公司收入1456.2亿元,商管公司的租金收入为85.6亿元,酒店管理公司收入36.3亿元。未来万达商业地产上市公司占万达整体业绩贡献比例将达到80%左右。

王健林对万达2014年业绩提出的要求是:万达集团资产达到4500亿元,收入达到2400亿元,经营净利润150亿元。

“万达和万科在销售业绩虽然难分高下,但是来源不同,分别是商业和住宅,”张化东表示,万达今年想要在总体业绩上超过万科,尚有难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