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明年经济不需一些强刺激

上海证券报  2014-12-15 08:08

[摘要] “2015中国经济同时面临上行动力和下行压力,宏观政策需要根据经济、金融状况来微调。即使经济增长略有减速,就业也不会出现大问题,因此不需要采取一些强刺激。2015年需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2015中国经济同时面临上行动力和下行压力,宏观政策需要根据经济、金融状况来微调。即使经济增长略有减速,就业也不会出现大问题,因此不需要采取一些强刺激。2015年需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上周末在三亚出席“财经国际论坛”时,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人民币汇率波动不会太大

就近期由于卢布大幅贬值而引发“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开始”的市场言论,马骏认为,这些对人民币汇率影响不会太大。“即便形成压力,人民币的波动也不会像其他新兴市场国家那么大”。

马骏认为,分析汇率主要观察三类资本流动。种,套利资本流动,主要集中于固定市场,比如,美国利率上升,而假设其他国家的利率不变,债权类的资金就有可能流向美国。当然套利的资金流动除了取决于两国利差之外,还取决于汇率的波动率,这也是我们要逐步加大汇率弹性的原因。第二种,股权类资本流动,包括FDI(外国直接投资)、证券类的股票投资(如沪港通)。股权类的资本流动更多取决于国家之间经济增长率和企业盈利增长的差异。第三种则是经常性项目的平衡。如果是顺差的话,一般来说会加大汇率上行压力,逆差的话,则加大下行压力。

马骏说,我国经济增长率仍然明显高于发达国家,经常性项目仍然处于顺差状态,资本项目也未完全开放,因此国际的利率变化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汇率贬值压力对我国汇率的影响应该是有限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