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中交入股绿城 宋卫平:融创不是理想合作伙伴

中国经济网  2014-12-24 10:15

[摘要]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成立于2006年10月8日,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国务院国资委 的 企业)整体重组改制并 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6年12月15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交易,成为中国 家实现境外整体上市的特大型国有基建企业。

12月19日融创、绿城双双公告,终止绿城股权收购协议。昨日绿城中国在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将以60.13亿港币价格出让绿城中国24.288%的股份给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交易后中交集团将向绿城派遣部分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参与绿城的管理。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这个价格与此前卖给融创的价格基本相当。

宋卫平背后“金主”浮出水面

记者梳理发现,5月22日,绿城中国和融创中国曾同时公告,宣布融创中国以62.98亿港元(约合50.6亿元人民币)收购绿城中国24.313%股份。随后的100多天,融创、绿城相安无事。直到10月27日,宋卫平因收到太多客户的投诉,其即将回归绿城的传闻散开。 同月30日,有媒体曝出,孙宋二人谈了三个多,以宋卫平放弃自己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业务以及融绿公司的股权,来获得重新回归绿城的机会。

11月18日,有媒体称香港证监会已针对收购中是否存在“一致行动人”的关系,对融创绿城的交易展开调查。19日,宋卫平对外发布一封2500多字的声明,回应称“我发现把绿城卖给了一个不应该卖的人”,以示重回绿城的决心。

12月18日,融创中国与绿城中国傍晚签署协议,终止今年5月22日签署的收购协议。按照双方协定,绿城中国需在终止协议日期后的5日内退还融创50亿元人民币,并于2014年12月31日中午12时前,原则上向融创附属公司累计退还60%应付款项(净代价及应计利息),且无论如何不得少于50%应付款项,2015年2月12日中午12时前,向融创附属公司退还余下应付款项。

绿城中国以60.13亿港币价格出让绿城中国24.288%的股份给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这个价格与此前卖给融创的价格基本相当。

称与融创合作是“野合”转卖为获控制权?

23日下午的发布会上,宋卫平回应称:“大家都知道这次合作跟半年以前的合作是有关联的,半年以前的合作不是那么愉快,尤其是不能让客户们快乐,我们将近11万套房子的业主们,大概算下来有30几万人,还有绿城物业在服务的加在一起将近100万人,他们都不开心,还有我们多年的合作伙伴也不开心,所以让不开心成为过去。所以说上次合作不成功是‘野合’。”他还表示:“我可不想再来一次关于股权买卖,一二不要三,不要有第三次。衷心希望我们这样的合作只有很少很少的一些人不开心,对我们遍布的那么个业主要表达感谢。使得绿城更好的为业主服务,我们有了一个 好的 强大的合作伙伴,希望的业主们都能够由衷的欢迎我们更好的一个合作伙伴,我们把不太好的,不太理想的合作伙伴我们做了一个休止符。”

5月份,宋卫平曾经当着上百家媒体的面,称孙宏斌是他在绿城中国的接班人。若融创成功收购绿城中国股份,孙宏斌持有的绿城中国股份与九龙仓将并列为 大股东,宋卫平及其一致行动人寿柏年等成为第三大股东。有业内人士认为,10月末“宋卫平重返绿城”消息传出,实质上是关于绿城管理权的争夺,按照融绿股权转让的方案,宋卫平交出管理权杖,只拥有“话语权”但此次中交集团进行股权收购后,并不需要宋卫平团体交出管理权。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资料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成立于2006年10月8日,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国务院国资委 的 企业)整体重组改制并 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6年12月15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交易,成为中国 家实现境外整体上市的特大型国有基建企业。

据悉,中交集团与绿城在代建项目上有合作,海南省三亚市的中交绿城高福小镇即为二者合作的开始。据媒体报道,通过高福小镇的愉快合作,中交十分认同绿城的理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