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4楼市十大政策:以房养老、不动产登记等上榜

长沙晚报   2014-12-26 09:25

[摘要] 2014年,是楼市政策 为密集的年份。上半年随着棚户区改造计划实施,以房养老、住宅产业化等政策依次展开,下半年为提振楼市信心,限购松绑、信贷放松、央行降息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在这样一个市场里,我们在 后三个月看到了成交小幅上升,但是由于库存压力仍然较大,房价一直低位运行。这些现象,将是2015

2014年,是楼市政策 为密集的年份。上半年随着棚户区改造计划实施,以房养老、住宅产业化等政策依次展开,下半年为提振楼市信心,限购松绑、信贷放松、央行降息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在这样一个市场里,我们在 后三个月看到了成交小幅上升,但是由于库存压力仍然较大,房价一直低位运行。这些现象,将是2015年楼市真实的底色。

1 中国新型城镇化规划公布

影响指数:★★★★

新闻回放:3月19日,国务院公布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规划,以及2020年我国要实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而城镇化新增城市人口需求主要是初次置业的需求,也就是所谓的刚性需求,其次是改善性需求。

入选理由: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必然会衍生出更多的住房需求,这意味着,未来的住房供给依然要高度关注首次置业的家庭中小户型的需求。

2 湖南发布住宅产业化指导意见

影响指数:★★★★

新闻回放:5月13日,湖南省 发布《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提出,到2015年,力争在湖南建立国家住宅产业化标准 ,实现规模工业值400亿元以上;至2020年,力争保障性住房、写字楼等建设项目预制装配化率达80%以上,培育并创建3至5个 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

入选理由:两型住宅产业化有望破解传统住宅建造方式资源消耗大、建筑性能低和使用年限短等难题。

3 “以房养老”政策实施

影响指数:★★★

新闻回放:“以房养老”政策于2014年7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试点实施,是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在老人去世后,银行或保险公司收回住房使用权,这种养老方式被视为完善养老保障机制的一项重要补充。

入选理由:“以房养老”是一项全新的政策,在国内并没有形成普遍认识,在国外则较为受到认可,它对于解决老年人的养老资金问题、盘活已有房屋资源、扩大保险公司业务都有积极意义。

4 长沙90平方米以下商品房限购放开

影响指数:★★★★

新闻回放:今年5月份开始,长沙限购松绑的消息不绝于耳,7月底,长沙市住建委官方默许长沙逐渐放开90平方米以下户型销售限制,开发商可以通过楼盘为单位,向长沙市住建委申请。8月初,长沙限购正式公开取消。

入选理由:2011年以来,长沙市对90平方米以下的商品房实施限购,对户型结构与购房结构都产生了较大影响。限购取消后,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

5 “湘五条”颁布

影响指数:★★★★★

新闻回放:8月11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简称“湘五条”),明确规定将从 回购普通商品房用于保障性房源、异地购房者可申请公积金贷款、住宅产业化建设项目资本金 减半等五方面促进湖南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入选理由:这是今年湖湘楼市 重磅的政策,从 层面、市场层面都做了新的调整,让楼市信心大为提振,随后长沙市及各区县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

6 央行支持首套房贷

影响指数:★★★★

新闻回放:9月30日,央行在其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对结清贷款的二套房,贷款可享受首套房政策优惠;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可以使用贷款;首套房利率达7折。

入选理由:如果说限购取消只是提振信心,那信贷资金的放开,却是给了楼市真金白银,让房企与购房者都有了钱可用,对楼市影响较大,接下来的三个月,楼市成交回升明显。

7 棚改安置补贴每户15万元

影响指数:★★★★

新闻回放:10月13日,长沙市公布了长沙市棚户区改造安置补贴审批操作细则,该细则自2014年10月15日起施行。符合安置补贴条件的被征收对象,棚户区改造安置补贴标准为每户15万元。

入选理由:棚改补贴政策的推出,不仅有利于降低棚改户的购房门槛,而且有利于消除高企的楼市库存。

8 无房者可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

影响指数:★★★★★

新闻回放:11月18日,长沙市发布住房公积金新政,规定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就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原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后调入长沙,只要符合条件的,也可在长沙买房并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或建造、翻建、大修普通自住房的,2年内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无房职工每年可以申请提取一次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此外,还取消了贷款担保收费。

入选理由:公积金新政不仅降低了使用门槛,而且提取更加便利,这将普惠刚需购房者。

9 央行下调房贷基准利率

影响指数:★★★★★

新闻回放:11月21日,央行声明调整基准利率,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至5.6%,下调了0.4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降至2.75%,下调了0.25个百分点。这是自2012年7月以来的首度降息。

入选理由:对于贷款购房人群,降息也堪称“重大利好”, 直接的影响是月供金额的减少。不过,按照多数银行的房贷重定价条款,房贷降息调整要等到明年1月份。

10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发布

影响指数:★★★★★

新闻回放:12月22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由国务院下发至 各部委及相关部门,并将于2015年3月1日起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为未来不动产的统一管理奠定了基础,包括城市、农村、林地等等都要经过登记。

入选理由: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实施会对楼市产生一定影响,因为登记之后信息就变得公开化、透明化,对于 的人就是一种限制,对于购房者而言是比较理性和有所克制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