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条例开启倒计时 短期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有限

证券日报   2015-02-16 21:54

[摘要] 专家称,不动产登记条例正式开始实施,将对楼市未来发展预期有影响,短期内对楼市利空,但是实际负面影响有限本报记者 丁鑫

随着《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实施进入倒计时阶段,各项细则的研究也在抓紧进行当中,来自国土资源部的消息称,近日,中央编办、财政部、农业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八家不动产登记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在国土资源部机关集中办公,就近期不动产登记工作推进中的重大事项展开研讨。

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司长王广华表示,目前,国土资源部牵头制定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已在征求国务院36个部门和31个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意见。同时,不动产权籍调查的有关政策意见也在抓紧起草,力争3月1日《条例》实施前出台。

与此同时,国土部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相关负责人称,第二次集中办公讨论研究了《实施细则》以及《关于做好过渡期间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而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下称《条例》),大多是原则性条款,真正落地需要操作细则,《实施细则》便是重要的一个配套文件。

而对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及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会对我国房地产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建立对楼市的短期影响可能不会太明显,而《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即将实施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主要集中在梳理不动产、登记不动产、实现不动产联网等阶段。在实施的过程中,可以预料还将遇到很多阻碍,因此对楼市短期影响不大。

不动产登记条例正式开始实施,将对楼市未来发展预期有影响,短期内对楼市利空,但是实际负面影响有限。”韩长吉还表示,目前楼市面临去库存的考验,此时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对房企而言可谓是“雪上加霜”,不过政策出台是大势所趋,房企还需通过转型等多种方法提高自身竞争力。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短期内不动产登记并不会使大量房源进入市场,从而拉低成交价格。一些多套房源持有者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将名下部分房源出手,但“抛售”不代表“甩卖”。而二手房市场方面,近期有不少高端产品和大户型涌入,预计随着不动产登记的开启和加速,这种现象还会加剧。

此外,韩长吉还分析称,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实现房产不动产的登记,有利于保障产权人利益。通过房产实名登记并且符合条件可以查询,有利于提高房产交易透明度,降低交易成本。进行房产登记,将有利于反腐,也有利于抑制楼市投机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