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全国32地调整公积金政策 各地使用情况存差距

大河报  2015-06-01 08:49

[摘要] 根据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消息,从6月1日起,备受社会关注的北京公积金贷款新政策开始实施。今年以来,全国32地均对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了调整。

根据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消息,从6月1日起,备受社会关注的北京公积金贷款新政策开始实施。今年以来,32地均对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了调整。

此轮各地政策调整,主要以提高贷款额度、放宽住房套数认定标准、降低首付比例等为主要内容。与此同时,伴随央行降息公积金贷款利率也随之下调。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公积金将迎来更多购房申请,但如何让惠及更多百姓的公积金新政策“好看又好用”,将考验政府的服务水平。

各地调整公积金政策,力度大惠及面更广

今年以来,各地密集调整了公积金政策。在此轮调整中,上浮贷款额度成为许多地方的主要手段。北京规定首套自住房高可申请12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额度。直接降低购房首付比例也是各地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北京、浙江等地首套房的公积金贷款首付款低可到两成。云南对于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低首付比例降低至20%。此外不少地方公积金政策也放宽了对已有住房套数的限制,以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还有各地正在陆续调整公积金贷款利率

公积金或将迎来更多申请,城市间效果仍存差距

政策调整后,公积金贷款的申请量较之前有明显增加。但记者采访发现,虽然调整力度均较大,但各地公积金使用情况却有不小的差距。例如,公积金使用不平衡。这种不平衡在大中小城市之间,中西部地区之间都一定程度的存在。“有的东部城市排队排一年贷不上,有的中西部城市一个星期都无人申请贷款。”地产分析师、朗汇控股市场总监梅水雄说,对房价相对不高的三四线城市,此番调整后的公积金贷款具有很明显的作用,但对于一二线城市动辄数百万元的房价,作用就十分有限了。

多地采取措施,让公积金“好看又好用”

某些楼盘有多种付款方式,但唯独不支持公积金贷款。究其原因,多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公积金贷款办理时间长,对于开发商来说,收款周期长资金压力大。为此,一些地方出台规定明确要求开发商不得拒绝公积金贷款。业内人士对此认为,政府有权力要求开发商执行政策规定,但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市场及开发商的利益,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为了让新政策好看又好用,许多地方都在采取措施,如加快公积金贷款审批发放步伐,提高公积金运转效率等。广州公积金中心公布的运行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广州有7005户缴存职工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金额为35.91亿元,从年初开始已不存在排队轮候申请的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