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央行宣布降息降准 关于双降你所需要知道的一切

环球网  2015-08-25 19:32

[摘要] 周二(25日)晚间央行再次双降: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周二(25日)晚间央行再次双降: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报道称,若中国央行果真实现上述幅度的降准,可能因此释放6780亿元流动性。此外,那将是中国央行今年以来的连续第三次降准。而前两次降准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中国央行正在考虑的其他一个选项是仅对那些针对小型私营企业大量放贷的银行降低存准率。不过,这种策略之前曾经实施过,但实际效果有限。

中国央行进一步降准的其中一个担忧在于:理论上,释放更多流动性会增加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压力。

央行为何再降准

直接的原因用一句话概况就是:市场上流动的资金不够用了。

详细地说,主要有以下几个背景:

1、中国经济放缓,通缩压力虽然官方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的GDP增长率为7%,可从衡量宏观经济的分项数据来看,中国经济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头七个月,对中国GDP贡献大的固定资产投资以2000年以来慢的速度增长,首要原因是房地产投资崩溃。7月工业产出也只是勉强高于3月触及的四年低点。出口方面,中国1-7月出口同比-0.9%,进口同比-14.6%,贸易顺差1.87万亿元。而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调查,中国7月劳动力需求出现2012年以来首次萎缩。批发价格已连续40个月下降,7月的下降有所加速。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PMI)为47.1%,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创下6年半以来新低。国内需求不足,大宗商品价格走低,7月份的PPI降幅扩大至-5.4,为09年底以来低,通缩形势依旧严峻。

2、资金面紧张

1)央行连续操作释放流动性压力通过一组数据来感受下:8月18日,进行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于2.5%。8月19日1100亿元MLF,期限6个月8月20日,1200亿元逆回购但是,这些资金支持力度远远不够。因为从资金面表现看,利率并没有下行,实际上加权平均的7天质押回购利率仍在继续上升。今天的降准,正是说明了逆回购、MLF这些措施已经解决不了目前的流动性问题了。

2)外汇占款大幅下降资本外流加剧新数据显示,中国央行和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外汇占款7月份均创历史大下降,央行7月末人民币外汇占款26.4万亿元,环比减少3080亿元,金融机构7月末人民币外汇占款28.9万亿元,环比下降2491亿元。7月份市场因此减少了7640.89亿元的流动性。简单说,外汇占款是央行等金融机构为了兑换外币而投放的本国货币(人民币),从而客观上增加了市场上流通的人民币数量。所以如果外汇占款减少,表明资本外流。

3)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走弱银行结售汇逆差扩大为稳定汇率央行花掉了很多钱央行在8月11日让人民币一次性贬值近2%,之后又接连两天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3天下来人民币累计贬值幅度达3.5%。而在外汇市场上,为了稳定人民币的即期汇率,央行不得不投入真银白银来阻止即期汇率的大幅贬值。据一份调查显示,未来人民币仍存在进一步贬值的预期,中国央行干预汇率的压力有增无减,这就是说,市场预期人民币还得贬值,央行为此还得继续砸钱来稳定汇率。7月银行结售汇再现逆差2,655亿元人民币(等值434亿美元),在连续两个月实现顺差之后再现逆差。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743亿元,创四个月大。啥意思?就是大家更愿意持有美元,资本流出压力加大。

3、外部环境影响: 如果美联储9月加息,不降准的话,资本会进一步外流而对市场造成严重冲击。因此,央行选择此时降准,是先下手为强。

这次降准会产生什么影响?释放流动性:降准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简称,为了避免信用滥用,商业银行需向央行缴纳的一定比例的存款,降低这个缴纳的比例后,商业银行拥有更多的存款用来放贷,从而市场上有了更多的流动性。预计此次降准将释放至少6000亿元的流动性。这些资金引发的连锁反应将使得终数更巨大。而流动性增加,可起到对冲外汇占款的目的,抵消外汇流出对基础货币的拖累。降准不仅可以提振市场和企业信心,更重要的是可以防止货币信贷条件被动收紧,从而抑制金融风险、保证金融稳定。对债市构成极大的利好,将推动短期利率大幅下降,从而打开长债率的下行空间

不利影响: 1)、释放更多流动性会加重人民币的贬值压力2)、中国目前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已经达到21万亿美元,接近美国的两倍,再大幅增加,可能会推高通货膨胀水平,引发资产泡沫。

央行是这么说的: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

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鼓励其发挥好扩大消费的作用。

央行未来还会有什么招?准备金目前的水平是偏高的,未来还有可能下调一次。具体次数还得看后面经济运行状况。还会降息吗?可能性比较低,多还有一次0.25个百分点的降息空间。未来财政政策还需要加码,使全年的增长可以实现7%左右。分析人士解读一览:

降准对股市的影响: 下跌居多据统计,近年央行降准后,次日股市下跌居多,今年2月降准0.5%后,次日沪指跌1.18%;2012年5月降准0.5%后,沪指跌0.6%;不过也有上涨的情况,2011年11月降准0.5%后,次日沪指上涨2.29%。统计显示,对降准敏感的板块是房地产而非银行,在近年7次央行降准后,次日房地产上涨3次,上涨概率为57%;证券板块在3次大盘上涨行情中,涨幅大;银行板块在4次下跌行情中,表现得为抗跌。

降准如何影响你的钱袋子1.降低银行理财率降准对银行理财的可配置资产会产生重要影响,会导致理财可投资资产的减少和资产率的下降,反过来会倒逼银行理财率的下降。从过去降准的经验看,在降准启动3个月之后的银行理财率会出现显著下降,1年平均降幅在1%左右。而如果未来降准持续展开,预计15年银行理财率降幅也有望达到1%。

2.增加债券需求导致债券利率将下行降准后商业银行自营账户增加的资金未必会放贷款,但肯定会去买债券,债券利率必然会大幅下降。目前银行理财的资产配置35%以内是非标资产,而65%以上是标准化资产,其中债券类资产的占比在60%左右。而市场上的债券供给是有限的,因而银行理财可以买到的债券和利率都会下降。

3.P2P理财长期将走低降准带来的流动性增加,以及传导出的货币总量增加,或将降低社会整体融资成本,也将对网贷平台率产生影响。整体来看,虽然网贷行业率水平短期内不会明显下跌,但长期预计仍将走低。

4.楼市影响降准以后银行后续资金将更加宽裕,房贷有望继续宽松,购房者压力持续降低。所以购房者若继续观望可能会错过佳购房时机、增加购房成本,积极入市是比较明智的做法。5、股市?不知道上面也提到了,A股是一个神奇的存在,没人说得清。可能涨也可能跌,看它的心情了。总之还是那句话: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2015年以来央行的降准降息操作一览

2月4日: 降准0.5个百分点2月4日,中国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央行宣布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3月1日: 降息0.25个百分点2月28日,中国央行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4月20: 降准1个百分点4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5月11日: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5月10日,中国央行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6月28日: 降息0.25个百分点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6月27日,中国央行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同时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