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潍坊:800万买商铺 开发商自作主张抵押土地

齐鲁网  2015-11-09 10:20

[摘要] 山东寿光的崔先生是个生意人,因为手里有闲钱,他便想改变一下生意模式,几经考察,他看中了当地的一处沿街商铺,崔先生不惜重金,一共花了800多万,终于将商铺纳入囊中。可是谁也没想到,房子到手以后,却成了他的一块心病,这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呢?

山东寿光的崔先生是个生意人,因为手里有闲钱,他便想改变一下生意模式,几经考察,他看中了当地的一处沿街商铺,崔先生不惜重金,一共花了800多万,终于将商铺纳入囊中。可是谁也没想到,房子到手以后,却成了他的一块心病,这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呢?

潍坊寿光的崔先生告诉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记者说,眼前这套上下三层的商铺,是他在2012年时,和几位亲属联合出资800多万买下的,商铺就位于市中心,而且紧挨着一片高档小区,属于当地的。

“2012年还在建,交了预付款,2013年交了全款,2014年办的房产证。”崔先生说,因为这是一笔不小的投资,当年买房时的具体细节,他至今记忆犹新。

崔先生记者出示了买房时签订的购房合同,上面加盖了开发商潍坊万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公章。有购房合同,也有房产证,起初,崔先生对投资非常满意。可就在前段时间,崔先生想要利用这套商铺进行抵押贷款时,遇到了不小的麻烦。

崔先生向银行再三确认,得到的答复是,这套商铺土地证已经被抵押,而抵押人正是开发商,潍坊万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自己买的房子,为什么会被别人抵押了呢?为了弄明白到底怎么回事,崔先生首先找到了开发商

开发商一位王经理并没有否认抵押的情况,抵押贷款的金额为1700万。他说,等公司还完贷款土地证就会解压,到时候就能给大家办理土地证,对于这样的回答,崔先生纳闷的是,抵押究竟是怎么办理的呢?原来,虽然开发商将商铺交给了崔先生,但他手里只有房产证,而另一份重要证件——土地证,他却一直没有拿到手。正是这份证件,给开发商留下了办理抵押贷款的机会。

对于贷款的细节。王经理并没有透漏太多,对此,崔先生产生了疑问,商铺早就交给了业主,自己也好好用着,也从来没有找他签字或核实过相关情况,没有他的许可,开发商能将土地证抵押吗?

房子是自己买的,房子的土地证证却被他人给抵押了,崔先生质疑,如果自己买完的房子开发商还能拿着土地证去抵押,那业主的合法权益如何才能保障,问题又出在哪儿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明明是自己买的房子,而且有购房合同房产证,作为业主,能不能自己申请办理土地证呢?由于和开发商讨要说法无果,崔先生和出资购房的亲属一起来到了寿光市政务服务中心,国土局窗口寻求解决方案。

国土局工作人员说,开发商在建房之前,整个小区只有一张土地证,一般也被称为大证,等房子销售之后,开发商应向业主出具一份分割协议,将大证按照不同面积分割到每户业主名下。从崔先生的情况来看,开发商并没有按照规定将大证分割,而是直接办理了抵押贷款,不符合办证的条件。

这么一来,想要拿到房产证,崔先生还得再等一年,业主该如何维权呢?对此,国土局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问问房管部门。

随后,崔先生等人又来到了政务中心寿光市房管局窗口。对于抵押贷款的情况,房管局表示:“这个事你还得找国土呢,因为我们已经给你们办理房产证了。”

无法办理土地证的焦点,便是开发商没有给业主出具大证分割协议,对于开发商“该做却不做”的行为,国土让找房管,房管又让找国土,究竟哪个部门可以管呢?

就在崔先生为土地证发愁之际,没想到,新的问题又来了。因为国土局系统显示,开发商大证的抵押时间为2013年12月到2016年12月,而崔先生的房产证却是2014年办理出来的,房管局工作人员说,大证被抵押,房产证根本不符合办理条件,如果崔先生继续找房管局解决问题,那只能把崔先生的房产证给撤销掉。

辛辛苦苦花钱买到的房子,后结局是“剪不断,理还乱”,开发商无疑是大的责任主体,业主买的房子,于情于理,也不该背着业主去办抵押,不过,作为主管部门,又在监管的角色上发没发挥作用呢?随着记者调查的深入,发现的问题也是越来越多。

记者查阅相关文件了解到,办理土地大证的抵押贷款,需要经过层层审批,其中重要的一点,便是拿到国土部门出具的“他项登记证书”,只有拿到这项审批,开发商才能进行抵押,银行才会放贷。为了了解相应的情况,崔先生找到了寿光市国土局。开发商是否拿到了审批文件呢?

工作人员并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提问,他说,国土部门对开发商管辖能力有限,除非涉及土地交易,否则很难在后续问题上起到监管作用。涉及抵押贷款的“土地他项登记”有没有经过他们的审批呢?在崔先生的一再追问下,工作人员承认,这项登记的确是他们出具的。

对此,工作人员说,经过他的了解,开发商在办理这项登记时,隐瞒了房屋已经销售的事实。否则,他们根本不会审批通过。

对此,崔先生质疑,他们在2013年3月份就已经交清房款,并拿到了房子,这一点房管局系统里都有房屋网签的信息,否则,他们根本不可能办出房产证,国土局在审批他项登记时,究竟有没有深入调查一下呢?

找了一大圈,终得到的答复是,这事还得业主自己走法律程序解决。如果开发商能遵规守矩,业主类似的麻烦是不是可以避免呢?如果相关的房管、国土都能把好审批关,类似的麻烦是否能少一些呢?

面对800多万买来的问题商铺,为了找到解决办法,崔先生再次找到了开发商潍坊万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几经协商,双方并没有达成一致。至于土地证的办理,终也不了了之。对于崔先生的遭遇,记者咨询了律师,律师介绍说,从现有的情况来看,开发商、国土局等多部门均存在违规的情况。

开发商的违规是抵押,国土局没有核实,银行方面也存在审查不严的问题。

面对目前的困局,崔先生表示,他已准备向法院提起诉讼。

买房毕竟是件大事,购房人要擦亮眼睛的同时,我们希望主管部门也能主动给大家拨开迷雾,只有净化了市场,百姓的利益才能得到维护,经济的秩序才能得到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