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人员成“流水的兵” 房企剥离不赚钱业务

潍坊新闻网  2016-05-18 10:31

[摘要]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五月路人雷”,从天气转暖开始,这句话会多多少少出现在你的生活圈子里。像一把利剑一样刺进你肉肉的心中,于是整天嚷嚷着要减肥。你可知,在你不知道的时候,一场巨大的“瘦身”行动在房地产行业中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房企瘦身

    潍坊新闻网5月18日讯“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五月路人雷”,从天气转暖开始,这句话会多多少少出现在你的生活圈子里。像一把利剑一样刺进你肉肉的心中,于是整天嚷嚷着要减肥。你可知,在你不知道的时候,一场巨大的“瘦身”行动在房地产行业中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市场 房地产人员成“流水的兵”

    近几年,随着房地产行业竞争的愈发加大,业内不少房企“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势头有增无减,甚至有房企的裁员比例达到了20%—30%。在日常走访中,记者也明显感觉到,多个楼盘的对接人员在今年发生了变动,其中也不乏一些从业数年乃至十几年的。

    在大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有部分房企也不得不通过“裁员”降低成本,降低企业运营压力。另外,人才流动性大也是房地产行业所公认的事实。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受房地产市场下行影响,尽管利好政策接连出台,但在高库存的压力下,未来走向暂时还不明朗,离职或是跳槽现象还是较为突出。

    目前在万达广场附近开了一家水吧的黄小姐就是“离职大军”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自己2004年入行,10年的时间里,先后在潍坊、淄博等几家大型房企任职,直到去年10月份终于下定决心“正式退伍”。“很多朋友表示不解,你已经在一个大房企做到了策划经理,为什么突然选择离职?”黄小姐说:“其实原因不外乎有二:首先是工作压力大,‘全年无休’对于房地产人来说应该是个常态;其次,早期在房地产行业红火的时候,开一个盘就卖一个盘,而现在随着市场的客观下行,行业内的竞争越来越大,‘操盘不易’也是市场的共识。”

    不过,包括黄小姐在内的多个受采访对象也纷纷表示,离职很大部分是个人原因,即使在市场下行的情况下,作为房地产行业的“熟手”,其收入水平也较其他行业高得多。

    房企 调整战略剥离不赚钱业务

    女人要减肥是因为穿不上好看的衣服,那又是什么原因让房企痛下决心“瘦身”?

    随着地价成本的不断上升,利润的不断压缩,加上潍坊楼市去库存压力不小,房企需精简瘦身。目前,不少房企正在调整战略进行多元化发展,一些深耕房地产多年的综合房企,如恒信、金庆、华安等则渐渐剥离一些不赚钱的业务,不再一味追求传统地产的规模扩张。

    上周,记者到市区一家成立了10多年的大型房企采访了解相关情况。该房企的一位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在前段时间确实经历了一次“结构优化”。究其原因有三点:一是行业性的开发放缓,供需关系持续变化;二是行业分支更细,现在讲究“战略合作,优化分工”;三是公司正在摸索新的管理模式。该营销负责人说:“作为见证了几乎潍坊整个商品房市场发展的公司,我们也是从小到大发展而来。从初的几十个人,到后来包括‘产品研发’‘市场调查’‘各类工程团队’‘产品优化’等多个细分子部门。但是,今年公司从‘效率’与‘完美’的平衡性角度出发,再次做出了优化调整。”他又打了个比方,按照前几年的管理方式,旗下一个楼盘大到规划方案、小到幕墙设计,都要经过集团内多个部门“签字画押”,虽然东西做得更细,但却是以牺牲效率换来的。“今年开始,很多可以并联的子部门,公司选择了整合汇总。针对部分需求,就通过外部打包的形式。也就是说,以前一个团队做的事,现在一个管理人员就可以完成;以前多个部门协同做的事,现在一个部门就可以解决,大大提高了效率。”

    这位营销负责人表示,“企业瘦身”确实是必然的市场规律。但就他们公司而言,“瘦身”的范围主要控制在集团“总控层面”,而真正处于一线的策划、财务、工程、销售、预算审计等却还在充实升级,这也是潍坊多个房企结构型优化的体现。

    后市

    垂直招聘模式

    将得到彻底改变

    记者在采访中,不少房企负责人都谈到了当前地产行业的招聘理念。如果说以前的招聘是直接由房企面向求职者的垂直招聘,今年这一模式也将得到彻底改变。

    目前,许多住宅房企已基本实现了销售端的外包,通常只需要一个营销总监负责,而不用为案场销售组建完整的团队,这种模式在地产圈越来越广泛地得到应用。房企对于未来底层营销及销售人员的需求还会继续缩减,对于这类人员来说,比较合理的流向是去专业的销售代理公司。也就是说,房企的招聘需求越来越多地寻求对渠道、资源的合作。而更多点对点的垂直招聘将成为经纪公司或是代理公司所要考虑的事情。

    其实,无论招聘理念如何变化,今年的楼市压力依然不减。尽管房企对于置业顾问的需求在减少,但在全员营销的大背景下,房企以发散的方式对周边的渠道供应商、资源供应商抛出橄榄枝。

    “按照整个行业的收入标准来看,销售人员年收入5万元—7万元,主管或者独立技术岗位年收入10万元—15万元,经理、总监以上年收入20万元—40万元,这个收入水平相较其他行业还是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当然,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大,员工和企业实际上也在相互淘汰,从而刺激了行业结构的加速洗牌。”另一家本土资深房企的高管李女士表示,未来的潍坊楼市将是大品牌、扁平化的大盘时代,同质化严重的中小房企生存空间将会越来越薄。

    业界观点

    水木清华营销总监王春亮

    善用兵不善养兵

    目前房企瘦身主要有三个原因:是企业经营业绩在萎缩,难以承受更多的人力成本,裁员的做法是为了削减人力成本;第二是企业在业务扩展期,人力也相应扩张,但人力资本的效率并没有完全得到体现;第三是企业缺乏前景预判,善于用兵,而不善于养兵。2013年楼市较好的情况下,不少房企业务大举扩张,员工规模扩大。但随着2014年市场降温,这些房企发现扩张受阻,成为裁员的直接原因之一。

    优胜美地营销总监朱明亮

    裁员实属不得已

    今年“降成本,提利润”是主旋律,房企调整企业组织架构,瘦身是降成本的方式。在如今市场基本面尚未好转阶段,房企业绩确实不好,并且短期内没有办法扭转市场局面,从这个角度来看,要么通过大幅降价销售快速回笼资金,要么通过裁员降低成本,降低企业运营压力,此时,房企出现裁员也属于不得已而为之。

    碧桂园营销策划庄涌祺

    跳槽未必是坏事

    房地产行业在过去的10多年中带动了许多高薪职位。当从这样的环境中脱离,是幸运还是不甘?其实房地产行业并不像别人眼中的那么光鲜靓丽,就拿策划来说,每一套吸引眼球的营销方案都是经过无数个通宵熬夜得来的成果。也许对于这些人来说,跳槽不见得是件坏事,拥有一项过硬的技能,不如尽早规划一份更适合自己的人生。

    记者 刘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