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高温水供热主管道建成 今冬3万多户居民受益

潍坊新闻网  2017-01-03 09:01

[摘要] 1月2日,记者从市市政局了解到,潍坊发电厂至奎文区高温水供热主管道工程日前已与下游管网对接成功并顺利投产。

1月2日,记者从市市政局了解到,潍坊发电厂至奎文区高温水供热主管道工程日前已与下游管网对接成功并顺利投产。目前,奎文区不少小区已经实现了由蒸汽供暖到高温水供暖的转换,居民享受到了更好的供暖效果。据悉,这段工程的结束,极大地缓解了当前奎文区热源不足的问题,为今冬奎文区的供热效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并将有效改善市区空气质量。

年节约煤23万吨

记者了解到,潍坊发电厂至奎文区高温水供热主管道工程是市政府确定的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工程投资估算3.5亿元,全长约18.5公里,内容包含DN1400(直径1.4米)的管道13.5公里,DN1200(直径1.2米)的管道2.5公里,DN1000(直径1米)的管道2.5公里,中继泵站一座。

经过13个月的紧张施工,这条高温水供热主管道于2016年12月28日与潍坊市热力有限公司的下游管网对接成功并顺利投产。据了解,整个工程全部完工后,将达到对奎文区200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可以替代燃煤锅炉15台(总锅炉吨位835吨/),年节约标准煤23万吨,对我市节能减排、改善空气质量起到极其显著的效果。同时将大大优化城区供热布局,进一步提高城区供热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有着巨大的社会效益。

管道焊缝零瑕疵

据介绍,这条管道工程规模空前,标准非常高,工艺繁复,技术精尖,是我市单体工程投资大、管径大、主管道长的供热管道。市燃热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管道使用了预制直埋管,该工程中使用的管道直径长的达1.4米,是目前国内粗的高温水热力管道。

而管道的敷设方式则采用了电预热无补偿敷设,施工工艺复杂、技术先进,能有效提高管道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并大大减小系统的运行维护成本。据了解,在施工过程中,按照设计要求,需要将管道分为800米~1000米的近20个电预热施工段,分段焊接完成后,整段电加热至65℃,在保持温度的情况下进行分段合口、沉沙回填。为确保焊缝质量,施工要求为一级无损探伤标准,每个接口需要焊6遍,焊缝当中任何一个小瑕疵都要返工。

该负责人介绍,这段管道主要沿宝通街、鸢飞路的主路面进行开挖敷设,在北海路、健康街、民生街、胜利街、东风街、虞河等处采用顶管施工工艺穿越。沿线地下的障碍非常多,施工难度特别大,全线遇到电缆、光缆、供水、排水、燃气管道等地下障碍物800余处,必须逐一采取措施进行避让或对障碍物进行改线。整个工程坚持设计高标准、选材重质量、施工严要求,使本项目的各项指标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实现潍坊市大管径高温水城镇集中供热的跨越式发展。

3万多户今冬受益

记者了解到,经过几天的运行,目前上下游的热力系统运行都非常稳定,供热效果非常好,目前已经实现奎文区高温水供热面积达320万平方米。

该负责人说,蒸汽供热存在能耗大、管网损失大、能源利用率低以及供热不稳定等多种问题。部分小区为了节省蒸汽费,在半夜关闭蒸汽阀门,导致供热效果不稳定。目前,蒸汽管网供热面积占城区总供热面积的50%以上。现有蒸汽管网老化加重,安全风险日益增大,且蒸汽管网供热网损高达15%左右,末端供热效果较差。而热水管网供热网损小于5%,热水可以循环使用,供热效果更佳。另外,蒸汽供热中冷凝水无法回收,能源、水资源浪费严重。“汽改水”后,可有效减少能源、水资源损耗,相比蒸汽管网供热可以节约热能20%,城区一天可以节约用水3万多吨,每天减排污水约1.5万吨。同时,可淘汰老化的管网,消除隐患。

“这条高温水主管道总供热能力为2000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和市热力有限公司实现对接,奎文区部分小区已实现了高温水供热。今冬,将有3万多户居民由蒸汽管网供暖转化为高温水供暖,享受到高温水供暖带来的更好的供暖效果。”市燃热办相关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