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韩尔庄李家社区15号楼旁新建两栋楼 距离七米

潍坊新闻网  2017-01-11 09:01

[摘要] 1月9日,坊子区韩尔庄李家社区15号楼多名居民向本报反映,在15号楼正西、西南位置各建了12层、6层的楼房,两栋楼距离15号楼均只有7米左右,导致他们家常年不见阳光,白天还得开灯,冬天靠地暖烘干衣服。坊子区规划局表示,这两栋楼未经审批,属违章建筑,会将此事移交坊子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处理。

1月9日,坊子区韩尔庄李家社区15号楼多名居民向本报反映,在15号楼正西、西南位置各建了12层、6层的楼房,两栋楼距离15号楼均只有7米左右,导致他们家常年不见阳光,白天还得开灯,冬天靠地暖烘干衣服。坊子区规划局表示,这两栋楼未经审批,属违章建筑,会将此事移交坊子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处理。

反映 采光不好屋内潮湿,衣服晾不干

1月9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坊子区郑营路与龙泉街交叉口附近的韩尔庄李家社区。虽然当天阳光普照,但该楼4单元1楼西户的李先生家并没有阳光照射进来,房间较为黑暗。原本应该晾晒在阳台上的衣服,由于没有阳光,李先生只好将衣服放在客厅里,靠地暖烘干。

“家里常年不见阳光,一到阴雨天,屋里就跟黑夜一样。”李先生说,家里采光不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由于太阳晒不到,屋内很潮湿,阴雨天的时候更加厉害,洗衣服也是很让人头疼的事,根本晾不干。

15号楼4单元3楼、4楼的两位住户也向记者反映,采光问题已经困扰他们很久了,虽然他们所住的楼层略高,但白天要想看书,就必须开灯。

记者在15号楼前看到,正西侧有一栋6层楼,距离15号楼也就七八米;而15号楼西南侧还有一栋12层楼,距离更近。目前,那两栋楼均是主体初建成。李先生说,正是这两栋楼影响了4单元所有住户的采光。

规定 规划建楼需满足居民家日照

“这两栋楼是先后建的,建设之前,我们就意识到会影响采光。当时村委承诺6层楼只建3层,而如今并没有遵守承诺。楼间距不达标,我们生活在黑暗中一年多了,权益谁来管?”李先生说,他们曾就此事向村委反映多次,但一直没有人来管。

记者了解到,按住建部门制定的标准,各栋楼之间的距离应该不小于楼房高度乘以0.70的系数值,如果小于这个距离,就会影响室内采光、通风,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等。对于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国家也有相关规定,基本原则规定是“适应居民的活动规律,综合考虑日照、采光、通风、防灾、配建设施及管理要求,创造方便、舒适、安全、优美的居住生活环境”。

另外,还有规定“住宅间距,应以满足日照要求为基础,综合考虑采光、通风、消防、防震、管线埋设等要求确定”。

规划局

没审批属违章建筑

记者就此事试图联系坊子区凤凰街办分管韩尔庄李家社区的支书,未果。该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栋楼是村里出资建的,都经过相关部门的层层审批,对于15号4单元采光问题,他不是很清楚。

随后,记者来到坊子区规划局,监察科李科长表示,韩尔庄李家社区的这两栋商品楼并未经过他们规划部门审批,属违章建筑。前期曾有村民向他们反映,目前他们已收集了相关材料。因为执法权限,他们会将材料递交坊子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由他们依法进行处理。

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说,所有楼盘在建设之前都需进行批前公示,告知周围邻居要建设楼盘,除满足其他条件外,在采光上必须满足周围邻居大寒日少大于等于两个。再就是要经过规划部门的许可,才能办理相关手续。对于此事,当事人可到规划部门投诉,并可要求楼盘所有人赔偿损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