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潍坊城区照明环境大提升 17条背街小巷亮起来

潍坊新闻网  2017-01-19 11:31

[摘要] 去年我市在背街小巷路灯安装改造、新建道路路灯安装、重点市政项目亮化工程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绩,有一项道路照明工程获得全国高奖项,为市民营造了良好的出行环境和景观效果。

解决有路无灯问题,城区照明环境大提升

我市中心城区路灯、景观灯达到123931盏(套),装灯总容量14791.60千瓦,专供变电站(低压电源)513座,照明线路总长度2246.67千米,全年新增景观亮化47处……1月18日,记者从市路灯管理处了解到,去年我市在背街小巷路灯安装改造、新建道路路灯安装、重点市政项目亮化工程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绩,有一项道路照明工程获得高奖项,为市民营造了良好的出行环境和景观效果。

巷子换上新路灯,晚上回家不怕了

奎文区公安巷虽然不是很长,但里面住宅小区云集,两侧摊贩非常多,巷子里非常繁华。前几年公安巷里的路灯由于安装时间过长,照明效果不给力,夜晚视线差,存在安全隐患。

家住公安巷内御秀苑小区的孙女士说,她需要经常上夜班,以前每次回家进了公安巷,就头疼不已。公安巷本身就非常狭窄,路两侧停满了车辆,而且两侧小区林立,摆摊的摊贩特别多,晚上光线很差,“假如有人过马路,开近光灯很难发现,可路上这么多人,开远光灯又不合适。”孙女士说,以前每次驾车进了巷子都提心吊胆,唯恐不小心蹭到车或撞到人。

不过,这种情况在去年发生了改变,市路灯处投资对公安巷的路灯进行了改造更换,整条巷子比以前明亮多了。“路灯都更换了,现在晚上回家亮堂堂的,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孙女士说。

1月18日,记者从市路灯管理处了解到,为了努力解决城市道路有路无灯的问题,消除安全隐患,创造良好的城市照明环境,去年展开了针对背街小巷路灯安装改造工作。共完成了包括海化路在内的5条背街小巷的路灯安装及旧灯拆除,以及公安巷等12条背街小巷路灯更换改造工作。

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获国内高奖

为了更好地对城市照明工程进行改造创新,我市去年还探索了投资渠道和技术创新,推动了宝通街西环路道路照明工程合同能源改造,实现了运营模式和技术水平上的新突破。

据了解,宝通街(潍安路—西环路)段全长17.3KM、西环路(宝通街—民主街)段全长14.1KM,分别是贯穿我市中心城区的东西向和南北向的主干道路。路灯建于2004年,共有753基1468盏路灯,年电费支出337.5万元。因建成较久,导致配光器效率降低,主要照明指标严重低于主干道标准,同时因光源处于寿命末期,损坏率较高,维护量较大。自2015年开始,我市启动了宝通街西环路道路照明工程合同能源改造,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照明建设,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对城市道路照明设施进行节能改造。

市路灯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宝通街西环路道路照明工程是2016年提升市区重点项目,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方式,通过公开招标采购,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城市照明建设管理,共计改造路灯2067盏。合同期内市级财政不仅实现零投入且累计可获得企业节能分成达800万元,实现了运营模式创新和技术水平的突破。同时,道路照明全部技术指标和综合节能量,显著优于国家标准。我市宝通街西环路道路照明工程荣获第11届“中照”照明工程设计奖路桥组一等奖,这是国内的路灯工程类高奖项,也是我市首次获奖。

中心城区去年新增景观亮化47处

1月18日,记者从市路灯管理处了解到,为努力解决城市道路有路无灯的问题,创造良好的城市照明环境,我市开展了多项照明工程建设。首先,完成了开元立交桥的亮化工程建设,共安装路灯、高杆灯264基462盏,庭院灯、球场灯及各类辅助光源8355盏(套),全彩像素屏500平方米,完成投资1480万元,打造了城市照明的新亮点。

另外,还积极推动了无线城市网建设及LED路灯提升工程建设,完成了宝通街西环路安全隐患消除及路灯维修,市博物馆和青银高速13号口亮化更换性维修,以及福寿街向阳路箱变等两处路灯专用箱变维修及高家街路灯安装等工程建设,完成投资683万元。对潍胶路等城区部分道路照明设施安全隐患消除及路灯维修提升,宏伟路、永春路等跨年度工程6条道路路灯安装等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概算投资2659万元,高标准地完成了中心城区26项工程项目的交接和验收。

截至2016年底,我市中心城区的路灯、景观灯数量达123931盏(套),专供变电站(低压电源)513座,照明线路总长度2246.67千米;路灯处承担维护管理的67条道路、97处背街小巷,共有路灯、景观灯75203盏(套),专供变电站(低压电源)264座,照明线路总长度700.44千米;纳入集中控制的城市照明控制终端297处;路灯亮灯率、设施完好率分别保持在99%、95%以上,均高于国家相关标准,全年新增景观亮化47处,提升了中心城区城市照明设施的完好率,让城市变得更美更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