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自主分房大伙都满意 李村社区居民开心搬迁

潍坊新闻网  2017-02-23 11:01

[摘要] 2月21日,高新区新钢街道李村社区启动棚户区改造搬迁工作,这个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村子将在集中居住的新楼房里开始他们的新生活。

 2月21日,高新区新钢街道李村社区启动棚户区改造搬迁工作,这个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村子将在集中居住的新楼房里开始他们的新生活。该社区本着民主原则,成立“自分委”,由村民决定如何搬迁、分房。实际上,李村社区只是我市棚户区改造的一个缩影。2016年,我市棚改货币化安置率达90%以上,居全省首位。今年,我市计划改造棚户区项目263个、86186套,同比增长122%,再创历史新高。

现场

卖废品忙着搬家

“居民上楼住新房,旧村复垦遍粮仓”“今天自愿主动搬迁,明天子孙后代长期受益”……21日,记者来到高新区新钢街道李村社区看到,路两侧的墙上挂满了与搬迁有关的宣传标语;社区内的道路上,停着挖掘机等机械设备,胡同里停满了收废品的三轮车及搬家的小货车,几户临街居民家的大门敞开着,屋里东西早已清空,还有不少村民正在院子里忙着往外搬家具。

当天,李村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村里对居民的住房进行测量,不少居民围在旁边看。“我们从去年就听说村里要搬迁,但一直没见动静,今年春节时,村里通知说要搬迁,我们了解了搬迁安置政策和方案,都挺满意的。”跟在测量人员身后的李先生说,他家搬完两天了,当天他回来等着测量自家房屋。“新房都已经建好了,只要分了房,他们就可以装修入住。”李先生说,他现在出去租房住,社区里按照每间200元/月给租房费。

李村社区的新房在离村子不远的银通社区。当天上午,记者来到银通社区看到,楼房外观精美,绿地、健身设施等配备齐全。李村社区党委书记李军年说,该社区共248户,在银通社区分到462套住房,有133㎡的大户型和94㎡的小户型。按照分配方案,少的也能分到一套大户型的房子。

居民

不舍中向往新生活

虽说是要搬进楼房,享受着政府给的优厚补贴,但李村社区的居民们对老房子还是有些不舍。21日上午,李平年家的四间房子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化为废墟,他家是李村社区动工拆迁的户。“这房子住了十六七年,不舍是肯定的。但政府给我们出了这么好的政策,不如早点搬。”李平年望着被夷为平地的老房子悠悠地说,如果自己攒钱去城里买房,不知道得攒多少年,借着这次搬迁的机会,他也住上了楼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当天上午,66岁的李学堂和老伴正在老房子里收拾东西,准备搬迁。这座房子,他们住了15年,满满的都是不舍。不过,这已是他们第四次搬家,倒也适应。“我们家早住的是土屋,后来盖了砖房、瓦房,这次要住楼房了。”李学堂说,日子越过越好,房子也是越搬越好。

“住楼房是高兴,但我家这房子才盖了六七年,现在要拆也很心疼。”当天上午,李鹏一家正忙着搬家,因为新房还没分到手,他们一家人暂时租房住,对新房充满了期待。

“我们村有400多年的历史了,为了让后人们记住村里的原貌,除夕和正月初一我们特意找了一名摄影师,给居民们在自家房子前拍了全家福,还把村里的每条道路都拍照留念。”李军年说,这些照片和影视资料,村里每户一份,以后大家如果想念老房子,可以翻出来看看。

民主

群众决定分配方案

据悉,2016年起,李村社区周围的几个社区相继搬迁住进楼房,这激发了李村社区居民的搬迁热情。这次搬迁的消息出来后,社区对全村进行了摸底,95%以上居民表示愿意搬迁,这也得益于社区里实行了“自分委”做法。“‘自分委’就是自主分配委员会,怎么搬迁、如何分房全由村民自己说了算。”李军年说,“自分委”共55名成员,由社区党员、干部及248名户代表推选产生的社区有威望、有资历的居民组成,由他们负责《李村社区搬迁安置政策》制订和完善,经全体党员和居民代表大会的宣读,李村社区的搬迁工作顺利展开。

潍城区五道庙片区棚户区改造工作与李村社区有异曲同工之处,截至2016年底,拆迁工作已全部结束。据悉,该片区通过摸底和广泛征求意见,使用“货币化安置”方式,推动存量房消化,以免契税等国家优惠政策为切入点,鼓励群众购买商品房,协议签订时一并发放办事流程图,极大提高了群众购房的积极性。同时,落实安置房源,减少购买成本,为居民争取到安置房高不超过3800元/平方米和车位市场价基础上,再整体优惠5000元的价格,得到了居民的肯定和支持。

另外,坊子区也实行“货币化安置”法,与12家房地产开发商洽谈,以低于市场价约10%的“团购价”,筛选500多套房源,提供给棚改居民选择。

新闻延伸

今年计划再创新高

2月21日,记者从市城乡和住房建设局住房保障科了解到,2016年,我市共完成棚户区改造5.8万套,其中货币化安置3.6万套,货币化安置率达到90%以上,居全省位。

为做好棚户区改造工作,我市成立棚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专门设立办公室,抽调相关业务部门人员集中办公,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针对棚改拆迁问题,成立市级房屋征迁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市中院研究制定《依法推进集体土地非诉行政案件“裁执分离”的操作规程》等政策文件,将“裁执分离”范围扩大到集体土地房屋征迁案件的非诉执行领域。

我市实施大片区改造战略,以棚改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以产业发展提升棚改质量。同时,我市全面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强化与省有关部门、金融机构的沟通对接,按照“成熟一批、上报一批”原则,加快项目包装和申贷进程,2016年获批银行贷款授信135.78亿元,有11个县市区、开发区获批授信均超5亿元。

2017年,我市计划改造棚户区项目263个、86186套,同比增长122%,再创历史新高,数量居前列。我市将从推动项目落地开工、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抓好房屋征收拆迁工作、完善政策体系和推进货币化安置五大方面入手,加快全市棚户区改造。记者 窦圆娜 陈静静 通讯员 张连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