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绿化带升格小公园 高新区打造一批街头乐土

潍坊新闻网   2017-05-04 11:31

[摘要] 5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东方路与福东巷交叉口东南角的知微园看到,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喷泉、大型雕塑、健身器材、跑道等健身娱乐项目都已经接近完工。

 5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东方路与福东巷交叉口东南角的知微园看到,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喷泉、大型雕塑、健身器材、跑道等健身娱乐项目都已经接近完工。据了解,知微园是高新区首批建设的三个城市绿地公园之一,旨在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城市景观,预计5月7日正式开园。记者从高新区城建局了解到,城市绿地公园和口袋公园是高新区2017年重点城建工作之一,将建设3处绿地公园、35处口袋公园。

探访

建造接近尾声游乐设施不少

3日上午,记者来到高新区东方路与福东巷交叉口东南角看到,一块写着“知微园”三个大字的巨石坐落在公园门口,公园里到处都是施工人员,大家都在紧张忙碌着。虽然略显凌乱,但很多娱乐休闲项目已经接近完工。

坐落于城市中心繁华地带的知微园面积虽然及不上大型公园,但里面的游乐设施却不少,喷泉、大型雕塑、廊架、健身器材、跑道,还有一个非常具有特色的储水模块以及沙地、滑梯等儿童娱乐设施。公园里还有景观地灯大理石广场,每一道景观都独具特色,园区一角还专门修建了一座星级公厕,整个公园显得格外高大上。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园区的整体建造已经接近尾声,正在进行一些修补以及树木种植工作,顺利的话近几天就可以完工。据了解,知微园预计5月7日开园,届时将为市民提供一个便利的休闲娱乐场所,形成一道主题鲜明、各有特色的城市景观。

亮点

用清水混凝土合理利用雨水

据了解,知微园项目投资大约500万元,占地约4500平方米,于去年年底开工。公园特点非常显著,首先是绿化面积非常大,差不多有2000平方米,占了园区面积的近一半。

高新区城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知微园整体按照亲民广场、海绵地标、回归自然理念,通过融入“海绵城市”“口袋公园”“纸鸢文化”等,打造一处有故事的公园,有文化的绿地,有欢乐的热土,有梦想的城市。公园虽然小,而见微知著,亦小亦美,就像诗中所描述的,“草长莺飞二月天,拂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清水混凝土这种材料在潍坊使用非常少见,但是知微园里边大约占了八百多平方米,成为一大亮点。”该负责人说,这种材料的一个特点就是吸水性能很好,下雨天时公园里不会有积水,雨水会得到保存。而到了干旱时,保存的雨水就会自然蒸发出来,可以增加空气湿度。另外,公园里的绿化设计都采用了下沉式绿地,可以尽量把水保留住,改善周围小环境。

市民

方便健身娱乐盼着早日开园

对于知微园的建设,周围居民都抱有非常高的期待,大家都盼着早日开园。

家住旁边高新区邮政局宿舍小区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最近这一段时间,他几乎天天都会来知微园,查看这里的施工进展情况,眼看着设施越来越完善,离正式完工不远了,心里别提多恣了。

“知微园处于市中心繁华地带,可以说是,周围根本就没有大型的绿地公园,居民的休闲健身成了一个难题。”张先生说,公园建成后,这个问题可以迎刃而解,里面不但绿化面积非常大,而且还配备着各种各样的娱乐休闲设施,另外还有专门的健身器材和跑道以及儿童游乐场所,“虽然公园面积不是很大,但功能非常齐全,给周围居民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

家住高新区鲁伟家园小区的周先生同样表示,平时休闲娱乐和健身都是在小区里的小广场上,由于小区建设时间比较早,小广场里的设施并不是很完善,逛着不过瘾。要是去公园的话,又没有那么多时间。“现在家门口建了这么一座公园,不但环境优美,而且配套设施齐全,以后早上去公园里逛一圈,回来洗个澡去上班,一点都不耽误。”周先生笑着说。

计划

今年还将建设35处口袋公园

记者了解到,除了即将开园的知微园,位于福寿东街与惠贤路交叉口东北角的和景园正在建设当中。由于地理位置稍微偏僻,和景园建设面积比知微园要更大,总面积大约有1万平方米,计划投资约800余万元。

此外,位于健康东街与永春路交叉口西北角的永春园,同样是今年施工的城市绿地公园,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投入100多万元,目前已经开园。

除了这3处城市绿地公园,今年高新区还将开工建设35处口袋公园,共投资4000余万元,主要建设于胜利东街(东方路—潍县中路)、东风东街(北海路—潍县中路)、北宫东街(北海路—潍县中路)、新城东路和新城西路等路段。

高新区城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口袋公园主要是根据道路两侧原有的绿化带进行改造建设,将原绿化带内的苗木根据需要做移走和保留,开辟活动停留空间,移除沿路种植的绿篱,打开视线,还绿于民、透绿于城,形成开敞和林阴两种空间。“因为口袋公园具有选址灵活、面积小、离散性分布的特点,它们能见缝插针地大量出现在城市中,这对于高楼云集的城市而言犹如沙漠中的绿洲,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城市环境,同时也可以满足部分高密度城市中心区人们对公园的需求。”该负责人说。记者 赵春晖 实习生 孙梦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