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山东两城市试点公积金贷款建保障房 贷款最长5年

新京报  作者:马力  2010-08-06 09:24

[摘要] 住房城乡建设部昨晚公布,北京、天津、重庆、唐山等28个城市,作为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试点城市;133个经适房、棚户区改造安置用房、公租房建设项目作为申请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试点项目,贷款额度约493亿元。

住房城乡建设部昨晚公布,北京、天津、重庆、唐山等28个城市,作为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试点城市;133个经适房、棚户区改造安置用房、公租房建设项目作为申请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试点项目,贷款额度约493亿元。

这28家试点城市包括,北京、天津、重庆、唐山、运城、包头、大连、长春、哈尔滨、无锡、杭州、宁波、淮南、青岛、济南、福州、厦门、洛阳、武汉、长沙、儋州、攀枝花、昆明、西安、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

住房城乡建设部表示,利用公积金建保障房,主要目的是为拓宽保障房建设资金来源,发挥住房公积金对保障房建设的支持作用,加快解决包括缴存职工在内的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问题。

从名单可见,除了北京外,房价热点城市极少在列,多数选择的是二三线城市。“这主要是因为二三线城市的公积金闲置较多,适合进行试点。”复旦大学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杰表示,“这也是上海等一线城市未进入试点的原因之一,一线城市公积金使用率较高,没有那么多资金闲置用来建保障房。”

“而另一方面,房价热点城市由于地价、房价偏高,公积金投入建保障房风险难把控。”陈杰分析认为。

据悉,多个部委已于去年年底联合印发《关于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中称,试点城市在优先保证职工提取和个人住房贷款、留足备付准备金的前提下,可将50%以内的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

■ 监管措施

措施1 加强项目贷款管理

住房城乡建设部表示,该部近日联合财政部、发改委等部委印发通知,提出要加强项目贷款管理。

通知指出,项目贷款必须定向用于试点项目,严禁挪用。经适房和列入保障房规划的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用房建设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3年;政府投资的公租房建设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5年。贷款到期后,贷款本息必须全额收回。

部省两级相关主管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监督管理,明确试点城市政府责任,要求贷款按时回收。

此外,通知特别强调,经适房严格执行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的规定,公租房单套建筑面积严格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

对于有公众质疑“我的公积金所建保障房不是保障我的房”,陈杰表示,完全没有此方面担心的必要,“这相当于银行贷款,并不改变公积金所有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