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关键时点 楼市或下行

中新网  2013-11-04 11:26

[摘要] 9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9.1%的火爆形势下(京沪广同比涨幅在20%左右),在希望-犹豫-踏空-自我安慰-再踏空-焦躁这一情绪链条演化中,越来越多的人奋不顾身地一头扎进楼市。

 

二、上述部分是基于需求端,我们现在从供给端来分析。

从存量上看,截至2012年城市人均住宅面积32.91平方米,农村人均住宅面积37.09平方米。试想一下,一个三口之家90余平方米还是很舒适的,问题在于这是平均数,属于人群之间的不平衡、城市之间的不平衡。

不平衡的隐性问题在于空置率。2010年的传言“内地有6540万套空置房”可信度不高,但笔者跟踪下来有一些数据,可供参考。

一是2011年7月海南省三亚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所市场部的实时调查显示,三亚市商品住房空置率平均高达近85%,三亚湾、大东海等片区空置率达到95%左右。

二是2012年6月北京公安局核对空置房屋381.2万户。而2011年底北京常住人口2018.6万人。

三是西南财经大学2012年的田野调查数据——我国城镇家庭户均住房1.23套,其中67.54%有二套房家庭住房未出租,空置率约15.5%。

四是2010年8月财经日报《财商》发起的一个2万人网络调查,结果显示,85%的网友认为自家周围小区的住房空置率在20%以上。

第二从增量上看,习近平指出,“十二五”规划提出,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600万套(户),到2015年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

按照第六次普查城镇居住人口6.65亿计算,约2.2亿套房可满足居住需求。如果到2015年3600万套保障房建成,即可满足约六分之一的城镇住房需求。用脚趾头想想,这对商品房价会有何影响?

推荐阅读:

买房选楼层大有学问 看高层住宅13大禁忌

买房不一定要选"金九银十"冬季买房的6大理由

买房怎样不被坑 18招识破开发商"隐形陷阱"

买房基本靠"抢"房价疯涨"剩饭"也成抢手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