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无法调控房价 短期内也征不了

新华网  2013-11-24 09:09

[摘要] 三中全会提出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完善地方税体系,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尤其提到了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让近期房产税成为最常见的一个高频词汇。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至今,人民都非常期待改革政策的公布。近日,有关房产税征收的话题更是被议议论得沸沸扬扬。

三中全会提出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完善地方税体系,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尤其提到了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让近期房产税成为最常见的一个高频词汇。

房产税是近期高频词汇

对普通的购房者来说,寄希望于三中全会后房产税的全面开征来阻止不断攀升的房价,但这一想法很快被证实是可笑的。业内人士曾称,一线城市楼市供不应求的状况20年内都无法解决,这一观点实际上也是一线城市房价持续发烧的最直观的答案,即房价上涨在于供求失衡。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完善地方税体系,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尤其提到了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让近期房产税成为最常见的一个高频词汇。

重庆、上海此前房产税试点情况,并未对调控房价显示多大威力,上述试点两城中,重庆征收标准为1.2%,与两城市房价每年上涨约8%的幅度相比,几可忽略不计。而征收所涉及房屋确权、填表、报税等程序如何有合理的程序和标准去衡量一直都未有结论。

此前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6月底前完成个人住房信息在40个城市联网,也被业界解读为房产税涉及的产权主体和房屋基础信息将初步确定,坊间认为此举将为征税奠定较好的技术基础,但也仅是基础而已。

加之房地产需求五花八门,实际操作中如何界定需求是个难题。是执行一刀切的税率还是执行累进制征税,或是按产品、价值、户型进行征收,目前仍无共识。

而这也是更多购房者关注的问题,此外建立详实的住房档案和科学的住房评估体系需要的时间也绝非一朝一夕。

笔者认为,未来房产税仍将针对北上广深等供求较紧张、房价过高的一线城市,几年内布局惠州等三、四线城市的可能性不大。

且税收关系到所有百姓福祉,处于摸索和探讨的过程也决定了短期内并不具备房产税征收条件,至少官方意见上目前很难得到统一的声音。

然而,即便此次三中全会提及的房产税,只是一种官方姿态,表达通过财税制度代替行政手段来干预市场会成为今后调控的主基调,亦应承认这是明显的进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